街貓電玩擄人心 玩家募款助浪浪
玩家化身的橘貓闖蕩九龍寨城。圖/取自網路

街貓電玩擄人心 玩家募款助浪浪

文╱陳韻涵

電玩遊戲《Stray》以貓咪視角闖蕩危險城市,上月19日推出以來席捲全球且持續擄獲各地貓迷的心,遊戲商與玩家紛紛與慈善機構和流浪動物收容所合作募款,讓現實世界中的流浪貓也受益。

《Stray》是法國遊戲工作室「BlueTwelve Studio」推出的第一款遊戲,目前可透過PlayStation和Steam購買,讓玩家透化身街貓,以喵星人視角闖蕩街頭。這款遊戲的開發團隊有80%成員為愛貓人士或本身就有養貓,其中工作室共同創辦人的橘貓「莫塔夫」更是這款遊戲的創作靈感來源,而遊戲中的街道場景設想則為香港現已拆除的九龍寨城。

玩家在遊戲中化身流浪貓,學習如何在欄杆上保持平衡並矯捷行動,或把特定物品從架上弄下來,或解謎並躲避敵人。電玩上線之前,開發商與貓咪用品品牌「旅行貓」合作,推出限量貓咪旅行背包與背帶。

「BlueTwelve Studio」遊戲製作人馬丁-拉傑說:「我當然希望部分玩家受到這款流浪貓遊戲啟發,協助現實生活中的真正流浪動物,同時理解『擁有動物與陪伴是一種責任』的道理。」

《Stray》發行商「安納布爾納互動」與流浪貓慈善組織「內布拉斯加州人道協會」合作,辦理抽獎與募款活動,盼能改善現實生活中的流浪貓處境,並宣揚「認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行銷專家格普森說:「《Stray》整個遊戲及其文化都傾訴著對貓的熱愛,符合動物收容所的使命,合作活動互惠,遊戲商斬獲行銷效益,流浪動物收容所則因此出現新的捐款金主。」

遊戲直播主也自動自發,透過Twitch等串流平台募款,將觀眾的愛心轉贈給更多流浪動物機構。每年拯救數萬隻流浪動物的「美國北海岸動物聯盟」表示,尚未觀察到領養動物人數增加的趨勢,但曾收到一名玩家單筆捐款800美元(約台幣2萬4000元)。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