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談親情 貴在真摯描述
文/輯自《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

寫作談親情 貴在真摯描述

在抒情文中,親情是個常被書寫的主題,親情幾乎人人都有,只是如何寫得好,寫得動人,卻往往讓人傷透腦筋。

曾經有好幾次,升學考試作文題目一公布,媒體便戲稱又是一波「考後死亡潮」,考生們想要營造動人的抒情文氛圍卻想不出什麼材料時,往往就朝親人「開刀」。於是過世的家屬與各種感傷、懊悔、捨不得的情緒文字氾濫,學生寫得一把辛酸淚,閱卷老師眼裡卻是滿紙荒唐言。

生離死別固然感人,但它並非是唯一能動人的寫作材料。就像在國中三年,我們幾乎不會錯過的朱自清〈背影〉、胡適〈母親的教誨〉、洪醒夫〈紙船印象〉等文章,它們之所以成為經典流傳,不是因為狗血煽情,而是在於字裡行間真實純粹的親與愛。

親情類的作文,不能用大火快炒加辛添辣方式來書寫,而要以小火慢燉細細煨煮提煉情感,其中關鍵就在於材料的細膩程度。首先必須要確認這篇抒情文究竟要抒什麼情?是對親人的孺慕、感謝、懷念或者懊悔,定出一個情感的軸線,讓文章順著開展,自然不會離題混亂。

選材時,務必考慮是否貼近自己的生活及心靈,是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無需加入太多想像就可以呈現完整的事件及感受。試著問自己,過去從家庭及家人身上得到最感動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多數人不會只想到死去活來的場景。與家人互動的點滴時光,或許不是高潮迭起,或許只是再簡單也不過的日常生活,但只要它們是「真的」,每次想起來會感到溫暖而真切不虛偽,那便是最好的親情書寫題材。


寫作挑戰:

◆「一個難忘的背影」

說明:朱自清在〈背影〉一文中,成功運用特寫鏡頭細寫父親為他買橘子的辛苦過程,父親攀爬月臺的背影凝聚了濃濃的父愛,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表現親情的背影外,生活中還有許多令人深思的背影:清晨導護媽媽溫柔的背影使人心生溫暖;分手戀人轉身絕然離去的背影令人心碎。請你以「一個難忘的背影」為題,描寫這個讓你難以忘懷的背影,你難忘的原因,以及當時心裡的想法。

◆「一張充滿○○的臉」

說明:容貌除了是先天的賜予,還是心靈的反映,臉上肌肉紋路的牽動,呈現內心世界的所思所感,臉上每一道傷痕,也是外在行為造成的結果。臉會說故事,解開臉上寫著的密碼,就探得生命故事的真相。在你心目中印象深刻的是一張充滿什麼的臉?希望?愁苦?還是憤怒?請以「一張充滿○○的臉」為題,寫出你心中屬於那張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