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布林肯 分享3國務卿故事
三位國務卿分別為瑪德琳.歐布萊特(左起)、科林.鮑爾、喬治.舒茲。圖/路透、取自網路

美國布林肯 分享3國務卿故事

文╱方祖涵

今年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畢業典禮主講人,是現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許多大學一樣,這是因疫情停辦兩年以後,首次現場畢業儀式。對在場所有人來說,心情都是複雜的,不管是為自己還是別人慶賀,都難免回憶起在這4年裡,因為世界變異而失去的一切,包括健康、家人、同學,還有被迫離群索居的時光。

「讓我們把話說開吧」,布林肯用個玩笑開場,「紐約大學有天后泰勒斯當主講人,可是職員不讓我帶吉他上台,他們說如果我唱她的〈我們再也回不去了〉給普亭總統,不僅違反外交禮節,又會讓大家覺得尷尬。」

不要忘記將你塑形的過往

在全場掌聲與笑聲中,他接著跟畢業生分享3個人的故事,他們分別是瑪德琳、科林,及喬治。科林是牙買加後裔,小時候住在紐約貧窮社區,每個星期二他都會跟各族裔鄰居一起到樓下慷慨的猶太家庭看電視,這段時光讓他更了解跨族群合作的可貴;瑪德琳年幼跟家人從捷克逃到美國,經歷過納粹與共產黨的威脅,因此後來更致力保障被暴戾政權欺凌的難民。

不管你未來去哪裡,做什麼,不要忘記那些將你塑形之過往,這是布林肯第一個建議。

對人尊重 對事物保持好奇

第二個建議是永遠當個學生。

瑪德琳在外交學院教學40年,課程開場是「我期待與各位一起教育與學習,共同試著了解世界發生的一切」,在訪談裡她經常提到「我學生告訴我」,甚至等她臨終到了病榻,還帶著一疊學生報告,堅持到最後一刻;喬治在國務院對政策備忘錄有疑問時,總會跳過層級,直接找最初擬稿的基層職員辯論,因為他知道就算職員資淺,還是可能有獨到見解。對他人保持尊重、對事物保持好奇,世界就會永遠有趣。

不懼迷途 不忘初衷與學習

最後一個建議是,不要害怕迷路。科林是家裡第一個大學生,爸媽期待他成為工程師,可是卻因為不擅繪圖只好改修地質學,讓全家都深感失望;瑪德琳從衛斯理畢業後馬上結婚生子,後來想要進入職場面試屢屢碰壁;喬治在珍珠港事變後決定要從普林斯頓大學休學從軍,沒想到視力測驗失敗,傷心之餘跟同學喝個爛醉,醒來後還發現背上多了一個老虎刺青。

瑪德琳.歐布萊特,科林.鮑爾,還有喬治.舒茲皆於疫情期間離開人世。他們沒有按照美好藍圖開始人生,後來卻分別成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用他們的故事告訴畢業生不忘初衷、永遠學習,還有不懼迷途。這些道理,不管在人生哪個階段都很適用。

其實這三位國務卿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運動熱愛。歐布萊特到北韓跟金正日歷史性見面,所帶禮物竟是喬丹簽名籃球,舒茲曾經私坐軍用專機趕場觀看職棒世界大賽,而鮑爾是黑人聯盟博物館董事,見證昔日選手奮鬥卻無法登上大聯盟的辛酸時光。哲人日已遠,故事,卻永遠留存。(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