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老師分享  讀報打開視野
洪莠茹會與外師一起備課,在課堂讀報。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北市老師分享 讀報打開視野

文/羅佑純

北市誠正國中、《好讀》周報於23日主辦的「台北市好讀周報成果發表會」,邀請北市忠孝國中江長山、南港高中國中部唐甯、蘭雅國中洪莠茹三位老師線上分享讀報教學實例,三位老師都提到,看到學生喜歡閱讀,主動要求老師帶讀報,再辛苦都值得。

台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課程督學陳淑君指出,110學年度有33校、204班申請讀報,也就是約三分之一的北市國中生參與讀報,這要歸功於老師們願意推動讀報,近兩年因疫情開始線上教學,更凸顯培養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重要性。

江長山表示,讀報是培養學生擷取資訊、媒體識讀的能力,《好讀》篩選適合閱讀的新聞,老師只需引導討論、將閱讀融入生活。他強調,「雖然不推讀報不會怎麼樣,但做了就會發現不一樣」,尤其是看到學生在思考、創作、口語表達等各面向的成長,更堅定推動讀報的信心。

唐甯提到,她第一年推讀報時是未申請讀報的國文科老師、班導,那時得四處收集報紙,再讓學生交換閱讀,再搭配小日記、書寫摘要、議題探討等方式推動。「議題討論讓孩子變得不一樣」,她說,「讀報,讓孩子的眼界、思考廣度變得不一樣,重點是他們能樂在其中」。

成為閱推老師後,加上一起申請讀報的7年級班導都非國文科老師,於是她推出「讀報宅急便」,建立「議題討論、心智圖繪製、速速快讀、書寫摘要」等模組,針對新聞調整讀報模組,也方便不同專長的老師可以複製執行。

洪莠茹說,剛開始是為工作而推,後來有學生開始問:「下學期可不可以繼續讀報?」這給了她很大助力,「喜歡就會有動力,每塊版面都可以拿來讀報」,於是她將新聞分類,推薦給適合的專任老師當延伸教材使用。她也會與外師備課,補充不同觀點,擴增學生的視野。

蘭雅國中曾推動全年級讀報,洪莠茹說,「雖然學生比較辛苦,得多讀報、多寫心得,但成績、寫作能力也跟著進步了」,閱讀能力是一切學習的根本,老師的職責是讓學生對閱讀保有熱情。

【課程內容僅供線上觀看,非經同意請勿下載】
影片預計開放至7/28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