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期 2022-5-30告別電話亭(第四屆手繪報-線上下標題活動)

670期 2022-5-30告別電話亭(第四屆手繪報-線上下標題活動)

圖片故事:

美國紐約市上周拆除最後一座付費公共電話亭,正式向舊時代告別。近年來Wi-Fi網路和行動電話普及,讓這些公共電話亭成為時代的犧牲品。

不過,電影《超人》(Superman)的粉絲們可以放心,紐約市曼哈頓區將保留4座不具功能的電話亭,那是「超人」主角克拉克.肯特從記者變身為超人的知名場景。

過去數十年來,電話亭在流行文化中普遍可見,從漫畫書到好萊塢賣座鉅片,再到電視節目。

舊時代電話亭於24日上午正式告別,在紐約市第7大道和第50街交叉的街角,曼哈頓區長萊文在媒體面前下令,將最後一座裝有兩具貝爾系統話機的公用電話亭拆除,並抬上卡車載走。

公共電話早在2000年代初期因為手機使用普及,開始逐漸從紐約街頭消失;接著在2010年代,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爆炸性成長,公共電話消失得更快。

對公共電話祭出最後一擊的是,2015年曼哈頓區建置數以千計的LinkNYC熱點,免費提供WiFi網路及撥打當地電話。如今這些新熱點又逐漸連結新一代的5G網路。

萊文表示,這確實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但也是新紀元的開端,盼望在科技使用上更為公平。他指的是曼哈頓北部社區,例如哈林區,當地的電話和網路覆蓋率並沒有那麼好。

好讀本周五問:

1.你見過電話亭嗎?
2.有沒有聽長輩提過,但你沒看的東西?
3.依你的觀察,未來有哪些東西會消失?
4.請發揮想像力,沒了電話亭,超人能去哪裡變身?
5.請代表電話亭,用短句向大家道別。

加碼題「手繪報暖身賽」:
6.請為這篇文章重下標題。

6月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將於暑假後寄送。

手繪報大賽徵件

「第四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登場!邀你挑戰新聞下標、手繪出「食在永續」的世界。5月2日起至6月2日連續5 期「圖擊隊」開放同學重新下標,手繪報比賽徵件至6月10日,詳情請至活動官網查詢。

想要「投稿」及「參加第四屆手繪報-線上下標題」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你見過電話亭嗎?

特別獎—林柏儀(台北東湖國中704)

有,是很小的時候去海邊的路途中,在公車站旁邊看到的,不過現在都沒有看到,只會在電影中看到。

江思璇(台中居仁國中222)

我曾經在金門看過古老電話亭,我還有跟它拍照留紀念呢。

余唯嘉(台北建成國中804)

媽媽曾經給過我電話卡去電話亭打電話。

曾千毓(宜蘭國中102)

有,我常常在郵局旁或火車站旁看到電話亭,對電話亭的印象是復古或者是成為觀光景點,給大家拍照留念。

鄭婷云(彰化藝術高中國中部302)

有,在7-11門口前面,長得很像棺材站立起來,四面透明的。

黃顗蓁(彰化鹿港國中212)

有,在經常去的全家超商附近,只不過拆掉了。

盧彥潔(新竹自強國中808)

我沒見過電話亭,但我在網路上曾看過,我覺得電話亭很酷很復古。

麥瀞芸(台北建成國中807)

我沒有在現實生活中看過電話亭,但是我在動漫《鋼之煉金術師》裡看過,裡面有一個角色修斯在電話亭被滅口了,讓我印象深刻。

2. 有沒有聽長輩提過,但你沒看的東西?

特別獎—林柏儀(台北東湖國中704)

黑金剛,聽我爸媽說以前黑金剛非常堅硬,可以拿來防身。

黃姵綾(花蓮化仁國中801)

常聽長輩們說棺材板很好吃,但到現在都還沒吃過。

蘇怡廷(花蓮富北國中701)

聽說以前都用爐灶煮東西,但我沒看過。

蒲昱臻(花蓮新城國中701)

奶奶常常會跟我提到他們那一代的廁所「茅廁」,我沒有看過,不知道它跟現代的廁所有沒有差很多呢?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701)

黑膠唱片,現在都是用手機之類的3C產品,黑膠唱片已經成骨董了。

王翊蓉(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2)

BB call,長輩及家長都有用過,但是我們這一代小孩子完全沒有看過,只有聽過。

陳宥妡(高雄鳳翔國中103)

聽過爸媽說以前的電話,以前的電話是轉輪盤的,我只看過照片,但沒看過實體。

蔡秉勳(宜蘭國中102)

捏麵人,從名字上聽起來就很酷,讓我想看看。

張庭語(花蓮化仁國中801)

灌蟋蟀,這真的令我覺得神奇,因為聽說只要把蟋蟀的洞灌水,就會有蟋蟀跑出來。

3. 依你的觀察,未來有哪些東西會消失?

特別獎—林柏儀(台北東湖國中704)

紙本書,因為現在愈來愈多電子書,且造紙過程有對生態汙染,也會砍伐樹木,所以我覺得未來的書可能都會以線上的呈現。

曾于芩(新北北大國小606)

我想以後錢包會越來越少,因為會有更多人使用手機支付等,而且錢包裡有很多東西要保管,像是身分證,如果丟了會很麻煩,但如果是手機弄丟了,還有全球定位系統可以追蹤。

林依淳(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2)

傳統時鐘,因為現在都用電子表和手機。

何玟鼎(新北尖山國中)

有葉片的電風扇,現在出了很多無葉片電風扇,比有葉片的涼很多,還有淨化空氣的效果。

詹婷汶(新北佳林國中703)

書本,因為溫室效應,植物越來越少了,所以紙類也會跟著減少。

高偲涵(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掃把、拖把,因為現在很多掃地機器人、拖地機器人,甚至還有能掃又能拖的機器人,所以現在很少人會自己動手了。

林毓瑋(新北義學國中706)

代步交通工具,當科技已經到達巔峰,我覺得代步交通工具應該會消失,搞不好以後瞬移就可以到目的地了。

駱肇鎮(花蓮新城國中)

眼鏡,因為以後科技發達,每個人都用雷射矯正。

王佑承(桃園福豐國中812)

報紙,現在的網路很方便,配合手機,幾乎沒有東西是查不到的,而報紙版面有限,沒辦法印上太多東西,所以報紙可能會慢慢消失。

4. 請發揮想像力,沒了電話亭,超人能去哪裡變身?

特別獎—林柏儀(台北東湖國中704)

街邊電話亭迷你KTV,它是電話亭造型的KTV,不過我覺得它短時間不會被拆除,因為現在的生活步調緊湊,應該比較難聚一群人去KTV,所以假如想唱歌釋放壓力可能就選擇去這種KTV,綜上所述,我認為這種KTV之後會越來越常見。

蘇睫睎(新北義學國中706)

我覺得超人可以在頂樓變身,變完身之後就可以直接降落到地面上。

施依廷(新北蘆洲國中809)

去公共廁所,只要沒人在裡面,就沒人知道他是超人。

林威鏵(新竹自強國中706)

可以到流動廁所變身,因為流動廁所跟電話亭的外觀差不多‧雖然可能會有點味道,但救人第一嘛。

金沛璇(新竹自強國中803)

請DC界的鋼鐵人送他一件高科技超人服可以直接換上,不用電話亭,不用花時間,多棒。

許珈銘(新竹建華國中803)

可以利用聲控,服裝立刻就飛到他身上自動穿好。

鐘聖凱(桃園福豐國中812)

廁所,在電影中,看過很多正義角色如果要換裝的話,都會選擇廁所當地點,有隱蔽性跟不可能被拆掉這兩大原因之下,我建議超人把廁所當它新的換裝地點。

侯妍希(高雄鳳翔國中)

我覺得超人可以在賣道具服裝店變身,因為這樣比較不會引起他人懷疑。

黃萩蕾(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水溝,我想看他跟忍者龜一起換裝。

5. 請代表電話亭,用短句向大家道別。

特別獎—林柏儀(台北東湖國中704)

聽了很多別人的故事,我也要去找尋自己的故事,去更高更遠的地方,但願有緣能再聽到你們的聲音

陳虹瑜(嘉義民生國中912)

我和你們之間,就像撥打電話般,雖然沒有相見,但我們依舊能表達彼此的思念。

張祐甄(彰化鹿港國中118)

曾在來來往往的人群中傳遞著訊息,如今時光飛逝,我將揮別一切,告別離去。

陳奕妘(台中大雅國中913)

曾經帶給你們便利、無論颳風下雨都屹立不搖的我,就要下台了。謝謝你們讓我有幸傳達各種令人難忘的回憶。

許睿庭(台中光明國中702)

即便我已經沒有實際用處,但我永遠在大家心中。

王彥鈞(台中居仁國中123)

以前可愛的你們,如今已成為成熟穩重的大人,我要走了,比起我,你們有更好的選擇,但我永遠活在你們的回憶中。

謝亞芩(台北北投國中704)

以前我用電話亭的樣貌跟你們相處,現在換另一個樣貌再續前緣。

邱珥耘(台北建成國中805)

離去並不代表結束,我終將成為經典。

王蔚瀅(新北尖山國中702)

雖然最後落幕了,但我也曾經是躲雨、打電話、電影電視裡湊合情人的聖地,現在有別的東西代替我了,感謝有大家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