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搗蛋鬼與乖乖牌 單車征服蘇花公路
美崙國中用航海意象打造圖書館,鼓勵學生藉閱讀累積「浬程數」,圖為聊書活動。(圖/美崙國中提供)

領航說書人/搗蛋鬼與乖乖牌 單車征服蘇花公路

今日說書人╱許紫星(花蓮美崙國中閱讀課程「解讀良鑰」及國文科教師)

第一次看到阿國,腦袋裡飛快的出現了許多學生的身影──那個犯了錯,抵死不認的、那個雖然覺得自己有錯但牽拖別人的,而阿國的爸爸一如我許多學生的家長,對於兒子恨鐵不成鋼,數落、責打然後無奈、懊惱。雜貨店老闆在阿國偷東西被抓到後,要阿國寫悔過書,像極了老師與學生的日常。學生初見阿國,不時有人竊笑,有人拿眼瞅我,沒想到老師竟然給他們看一本三不五時來句髒話的小說……。

●一大一小 一趟心靈之旅

除了和學生零距離的阿國,書中還有一個和阿國形成對照組的林正義。他,是連名字都叫做正義的乖乖牌,也偷了東西。不管是沒錯也會被認為有錯的阿國,還是不相信他會錯的林正義,不約而同騎著腳踏車要來征服蘇花公路,這趟單車冒險之旅,也是兩人的心靈之旅。

●危險路段 死神一路壓迫

「蘇花公路就像一條蜿蜒大蟒」,車體龐大的砂石車沿路「咆哮」,單車如何與之抗衡?一不小心「就會被大蟒蛇給消化了」。阿國一路在這死神壓迫之下,當然又飆髒話了!還難得的落下男兒淚。這樣的危險路段,裝備更差的林正義也來騎車「散心」。東部海岸綿延的青山、無涯的藍海,兩人是不是真的能療癒因為「偷」而烙下的傷呢?

●用好記憶 覆蓋不良回憶

「前科」是一個紀錄,一個如影隨形的真實存在。那麼犯錯的人要怎麼「過」這個「錯」呢?阿國和林正義兩人之前互不相識,性格又迥異,一路上相互照應,互聊心事,在蘇花公路上找到了「過」錯的良方──「覆蓋」。傾倒的砂石車差點壓死林正義,虎口餘生的他望著奔瀉而下的砂石,腦中冒出的「覺悟」,就是用「更強烈、更好的記憶,去覆蓋不好的記憶。」「覆蓋」不是掩飾,是更新、是升級。學生有犯錯的權利,但有改過的義務。這義務不是上繳學校師長的功課,是對自己的珍視與接納。蘇花公路對於阿國和林正義,表面上是一段徜徉山海美景的旅程,在二人心裡完成的是如何正向看待錯誤,重新自我定位的人生旅程。

這本書,我們安排在七年級的閱讀課程裡,幾乎全校的孩子都讀過。和孩子一起討論的是每個人都會有的「過錯」。許多老師和雜貨店老闆一樣,不想要孩子有「前科」,只想要孩子誠心悔過。騎著老闆送的腳踏車,阿國的東海岸心靈之旅,始終有著諄諄的愛的支持。故事的最後,阿國的悔過書寫完了,是心甘情願的、無怨無尤的寫完了。期待更好的阿國覆蓋曾經的阿國。

●他們這樣做╱打造行舟讀冊館 挑戰悅讀航海王

美崙國中以「解讀良鑰」、「我愛美崙」兩套課程培養學生閱讀與專題研究能力,並以海洋意象打造行舟讀冊館,書船造型帶領學生徜徉知識之海。每次閱讀與活動參與都能累積浬程數,挑戰「悅讀航海王」榮耀。閱推團隊積極導入校外資源,如台師大「化學元素週期表環島之旅2.0」、台大「AI與創造它的科學家」圖文故事巡迴展等,也邀請作家蒞校說書。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