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8期 2022-5-16鳳梨外交 (第四屆手繪報-線上下標題活動)

668期 2022-5-16鳳梨外交 (第四屆手繪報-線上下標題活動)

圖片故事:

農委會農糧署上周指出,台灣鳳梨首次供應作為日本學生營養午餐水果,提供日本茨城縣笠間市及大洗町共9間學校、估計超過6千名以上師生享用。
農糧署並說,參與這次活動的日本學校說明,餐盤裡的台灣鳳梨香氣濃郁,立刻吸引學生的目光、好奇心,入口後一口接一口、讚不絕口,對台灣鳳梨的評價是纖維細緻、香甜多汁,還說回家一定要再請父母購買,全家一起享用。
農糧署說明,日本對學校午餐食材嚴格把關,校園午餐水果80%是國產;108年起,農委會與日本茨城縣笠間市簽訂「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持續進行食農教育及文化交流,促進日本學生認識台灣水果,進而喜歡台灣水果。
農糧署統計,去年台灣鳳梨深獲日本消費者支持,今年鳳梨外銷日本已較去年同期增加45%。

好讀本周五問:
1.最近是鳳梨盛產期,台灣的鳳梨主要產地在哪?
2.鳳梨的外表和內在很不同,請用感性文字介紹它們。
3.你覺得最能代表台灣的是哪種水果?理由是?
4.台灣鳳梨可以進國外校園,你會希望哪種異國食物也出在學校午餐中?
5.你會如何對外國友人介紹台灣的水果?

加碼題「手繪報暖身賽」:
6.請為這篇文章重下標題。

5月19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6月初寄送。

手繪報大賽徵件

「第四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登場!邀你挑戰新聞下標、手繪出「食在永 續」的世界。5月2日起至6月2日連續5 期「圖擊隊」開放同學重新下標,手繪報比賽徵件至6月10日,詳情請至活動官網查詢。

想要「投稿」及「參加第四屆手繪報-線上下標題」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1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2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最近是鳳梨盛產期,台灣的鳳梨主要產地在哪?
特別獎—毛乃田(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2)台灣鳳梨最大的生產地是在高屏地區,例如:枋寮、內埔等等。
張庭芮(台中大華國中816)台灣鳳梨主要的生產地有:屏東沿山公路、台南關廟、高雄大樹、嘉義民雄、南投名間等地。
陳姵穎(台中光明國中711)因為鳳梨原屬熱帶水果,其種植環境需位在低緯度地區,所以目前台灣的鳳梨主要產地集中在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地,其中又以屏東的生產量最多。
蔡嘉哲(台中清水國中114)主要生產地集中於屏東、台南、高雄、嘉義及南投,占全台栽培面積逾85%。
朱柏僑(台北建成國中804)鳳梨為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主要生產地區集中於屏東、台南、高雄。
吳勝凱(宜蘭國中703)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地,此外如台中、彰化、雲林、台東及花蓮也有生產。
黃榆茵(新北義學國中)屏東縣沿山公路、台南關廟、高雄大樹、嘉義民雄、南投名間是台灣的鳳梨五大產地。
林俐雅(新竹建華國中803)鳳梨在台灣的主要生產地區集中於屏東、台南、高雄、嘉義及南投,占全台栽培面積逾85%。
劉雯君(新北蘆洲國中818)高屏地區為台灣鳳梨的最大產地,產區主要分布於高雄大樹及屏東高樹、內埔、萬巒、枋寮、長治等地,栽培品種為台農17號金鑽鳳梨。
2. 鳳梨的外表和內在很不同,請用感性文字介紹它們。
特別獎—毛乃田(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2)雖然表面上鋒芒畢露,卻有著柔軟甜美的內心。
劉文慈(花蓮新城國中801)像是一個外表兇狠,但內心卻很柔軟的人。
王郁婷(苗栗西湖國中701)外表長得像仙人掌,但是果肉卻非常香甜好吃,只是吃多了又會覺得真的吃到仙人掌。
王翊蓉(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2)鳳梨就像是「刀子嘴,豆腐心」的媽媽,外表雖然有尖刺,不過果肉既可口又美味。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長滿刺的外表,給人一種生人勿近的距離感,但當你真的了解它時,就會被時酸時甜時澀的滋味所吸引,就像個看似高冷,實則內心多愁善感的任性公主,與鳳梨的相處像極了愛情。
翁香柏(花蓮東竹國小四智)老皮嫩肉,外表粗獷,內在綿密。
何祈震(新北蘆洲國中818)鳳梨就跟台灣人一樣,有著像台灣人堅忍不拔的外皮,還有著像台灣人正義感的刺,而鳳梨甜密的果肉和果汁就像台灣人柔軟的心。
江顗云(新北海山高中國中部723)身穿堅硬盔甲,一身銳利的尖刺讓人不敢靠近,殊不知它卻有顆香甜的心,細嫩多汁,收服了千千萬萬個人心。
吳品瑩(新北佳林國中704)它很像個女強人,雖有刺蝟般的皮,但實則心軟,與外表大不相符。
3. 你覺得最能代表台灣的是哪種水果?理由是?
特別獎—毛乃田(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2)我覺得旗山香蕉也可以代表台灣,因為出口到了日本,而且口感香甜,令人喜愛。
許沛穎(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2)我覺得文旦可以代表,文旦的果肉甜甜的,而我覺得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想到台灣跟吃文旦一樣,都會覺得甜蜜蜜。
王伯文(新北竹林中學國一孝)香蕉,因為它是熱帶性的水果,最能代表台灣的氣侯及絕佳的地理位置。
丁品淳(新北佳林國中704)釋迦,我覺得台灣的人民就像釋迦一樣,一個一個的聚集起來,感覺很團結。
洪淑廷(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芒果,它是我最喜歡的水果,雖然外表沒那麼好看,但是我喜歡它的獨特香氣。
朱芮涵(新北義學國中701)芒果,因為芒果能夠做成很多美食,國外也不常有這類的水果。
王欣慧(新北鷺江國中718)西瓜,夏天最愛吃的就是冰冰涼涼的西瓜。
蘇毓仁(高雄前金國中704)芒果,不只本地人喜歡吃,連外國人也愛,還以精緻包裝外銷國外,依研究指出,最代表台灣的水果和最適合送禮的水果調查,芒果皆遙遙領先、各路群雄,「它」也曾經是 五零年代三罐王之一,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水果。
4. 台灣鳳梨可以進國外校園,你會希望哪種異國食物也出在學校午餐中?
特別獎—毛乃田(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2)日本的富士山蘋果,因為比起其他蘋果,這種蘋果的最佳食用期較長,而且較為甜、脆。
陳居尹(新北達觀國中小)義大利餃,因為它有鹹有甜,一直很想試試看。
陳品菁(新北蘆洲國中720)我最希望韓國的食物可以出現在午餐中,年糕之類的。
林沛萱(新北鷺江國中708)蘋果,因為可以把蘋果代替成馬鈴薯做成咖哩。
林玉惠(新竹自強國中201)黑柿,看很多人分享,表示吃起來很像巧克力布丁,聽起來很特別,我想嘗嘗看。
李羿萱(新竹建華國中803)來自新加坡的肉骨茶,聽說「味道香濃,雖然有胡椒但也不會嗆辣」,因此我非常想嘗試看看。
張心俞(新竹自強國中802)我會選擇有「水果之后」美譽的山竹,雖然比其他水果貴了點,但我希望藉此讓沒吃過的同學們有機會嘗試看看,哪怕只有一學期一次也好。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701)薑黃飯,以前吃過,有薑的味道,而且加上咖哩很好吃。
蒲昱臻(花蓮新城國中701)蘋果派。蘋果派酥酥、甜甜又帶有蘋果的香氣,非常美味。
5. 你會如何對外國友人介紹台灣的水果?
特別獎—毛乃田(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2)台灣在一年四季都有產鮮甜的水果,例如:春天裡可拿來醃漬的梅子、火傘高張的夏季不可或缺的西瓜、微涼的秋天中,賞月必備的文旦,也就是柚子、冬季裡清脆甜美的蜜棗等。
楊秉丞(彰化北斗國中807)台灣素有「水果王國」的美譽,水果種類豐富,一年四季皆可嘗到鮮甜可口的水果,走趟寶島,讓我們一起享受台灣水果帶來幸福、健康、新鮮的好滋味!
沈敬孟(新竹建華國中803)台灣水果果香四溢、鮮嫩多汁,一口下去滿嘴留香,絕對是你沒吃過的新高度。
楊雅珺(台中清水國中114)台灣的水果香甜多汁,而且跟台灣人一樣很有人情味喔。
石翊辰(台北建成國中)台灣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不同的水果,除了能夠種植大量品質好的水果,還會將各種水果混合,像是芒果西瓜有芒果味道和質地,很有趣。
蘇睫睎(新北義學國中706)台灣的水果會酸甜適中,是因為台灣的品種改良技術進步,可以控制水果甜度。
許堯舜(新北蘆洲國中809)我會先讓他們試試看味道,若有興趣再加以解說並述說其歷史,畢竟合自己胃口的食物,想忘記都難!
張庭語(花蓮化仁國中801)台灣的水果之所以好吃是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和氣候適合培育水果,所以台灣的水果品質好又鮮甜。
鄭洧涵(宜蘭國華國中201)台灣因為位於亞熱帶且擁有特殊地形,水果豐富又多樣,更棒的是一年四季皆可嘗到鮮甜可口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