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成真 3D影像上太空

劇情成真 3D影像上太空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月22日證實,NASA外科醫師施密德(Josef Schmid)和軟體公司「Aexa航太」執行長拉卡的團隊成員,去年10月首次透過「全息傳送」,將地表人類的全息影像傳送到國際太空站,彷彿科幻影集《星艦迷航記》的劇情成真。

NASA表示,全息傳送影像捕捉技術得以將3D影像即時重建、壓縮並以高品質傳輸的方式,送到任何地方。以NASA此次的試驗為例,在地球的「發話方」利用微軟的Hololens Kinect攝影機,搭配裝載Aexa客製軟體的筆電,「接收方」則以混合實境顯示器播放影像,讓發話方彷彿蒞臨現場,並讓對話雙方在同一個空間看見、聽見彼此。

施密德當時與身在國際太空站的歐洲太空總署太空人佩斯凱對話,他說,這是人類嶄新的遙距通訊方式,也是人類探索的新方法,讓人們的樣態可以前進太空。

有趣的是,根據NASA公布的照片顯示,施密德在那次的全息傳送投影時,做出《星艦迷航記》的瓦肯人舉手禮,藉此向太空人打招呼。該手勢為單一手掌的食指併攏中指、無名指緊貼小指,但這兩對手指之間必須形成一個自然的V型開口,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輕易比出這個手勢。

NASA計畫在未來的任務中,更頻繁且廣泛的使用雙向全息投影技術,並擴大研究範疇。施密德說:「我們將會把此技術運用在私人診療、心理諮商或家族會議,甚至邀請貴賓『造訪』太空站。」

學者指出,擴增實境將會與全息傳送科技結合,讓專家與太空人更密切合作。施密德比喻,這就像外科手術醫師動刀時,會有兩名醫師負責開刀,形成最棒的醫療團隊。全息傳送技術不僅能用在太空,地球上的應用也很多,尤其是極端環境,如南極、油井甚至是交戰區,打破距離對於溝通的限制。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