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快易通/用尿解蜂毒

自然快易通/用尿解蜂毒

文╱林志鴻

●告訴你╱被蜂螫 氨水可解毒 抹尿液 還有些程序

在教酸、鹼、鹽的章節,當講到氨水可以殺菌消毒,就會在課堂上和學生談起被蜂螫到,也可以用氨水來解毒。

有學生問道:「用尿行不行?」

我很正經回答:「用喝的是沒效的!」

「用擦的,擦在被螫的地方。」學生們哈哈大笑。

「也不行!要先把尿放置半個小時,產生氨氣,也就是有尿騷味了,抹在傷口上才會有效!可以解毒的是氨水,尿液要經過細菌分解後,產生了氨氣才能解毒!新鮮的尿沒用,要陳年的才有效。」

學生露出噁心的表情,陳年老尿,去哪找呀?

「老師,你有用過?真有效嗎?」

「我沒用過,但我弟用過,非常有……」

弟弟很喜歡動手做實驗,只要想得到,他就會想辦法找材料、組合、裝置、動手實現自己的想法。

小學三年級,他迷上了昆蟲標本。只要一下課,就會跑到空地的草叢裡,捕捉他想要的昆蟲,家裡擺滿了他的昆蟲標本,有外殼閃亮的甲蟲、色彩斑爛的蝴蝶、閃耀金屬色彩的蜻蜓,令人眼花撩亂。

慢慢地,他的野心愈來愈大。

●想當年╱姑婆住的伸手仔 飄出濃濃尿騷味

暑假期間,外婆會回台東住一陣子,媽媽就帶我和弟弟到竹山姑姑家度假。姑姑是爸爸的姊姊,因為年齡的差距,爸爸幾乎是姑姑扶養長大,情同母子。爸爸過世之後,姑姑只要暑假一到,三天兩頭就會打電話到高雄,要我們回竹山渡假。

媽媽偷偷告訴我們兄弟,其實是姑姑怕我們沒得吃,所以要我們暑假住在她那裡,食宿都不用擔心!我也常在無意中看見,姑姑看著我們默默流淚。

記得就在弟弟迷上昆蟲的那一年,我們暑假又再次回到竹山度假,姑丈、姑姑到車站接我們,熱情不減,又摟又抱!

姑姑家,是傳統三合院,伸手仔是姑婆的房間,也是我和弟弟最害怕的老人家。姑婆是姑丈的媽媽,當時的年紀已經八十幾歲,非常老邁佝僂,滿臉皺紋,雙頰因為沒有牙齒而塌陷,說話因而含糊,不只裹小脚、拿龍頭杖,還戴著深色的抹額。當時我和弟弟都認為,姑婆就是從童話裡走出來的虎姑婆,到了夜晚會出來吃小孩。

一到姑姑家,首先一定要到輩份最大的姑婆房裡請安。

走進姑婆昏暗的房間,馬上飄出濃濃的尿騷味,姑婆坐在床上,兄弟倆請過安,姑婆點點頭,我和弟弟立即逃離現場,只留下媽媽、姑姑、姑丈和姑婆聊天。

●出事了╱弟弟甩手說被叮 才進門就昏過去

傳統三合院的廁所是在豬圈裡,所以每次要上廁所,我就和弟弟互相作伴,一起走過豬圈長長的走廊。進到廁所裡總要和外面的弟弟講話,只要弟弟有回應就比較不害怕,弟弟上廁所也一樣!這種相依為命的感覺,混雜著豬圈的氣味及解放後的飄然,複雜而難以言喻。

姑婆年紀那麼大,不可能到豬圈上廁所。為了安全,姑婆就在房間裡的尿盆解決,再由姑姑拿出去清理乾淨!也許因為尿盆有加蓋,才沒有立刻處理,小便放在尿盆一陣子,積了一定量才拿到外面菜園倒掉,所以姑婆的房間才會有濃濃的尿騷味。

記得出事的那天,是個快要下西北雨的午後,天空好陰涼。我和弟弟爬到牛寮的屋頂,蓮霧正開著花,濃冽的花香味引來許多昆蟲,在屋頂的高度,一伸手就可以採到蓮霧,那種黃白色的小蓮霧,吃起來好澀,但蓮霧氣味很濃!

屋頂積了一層厚厚的蓮霧落葉,弟弟正小心翼翼拿著樹葉想蓋住一隻昆蟲!我靠了過去,看了一眼,原來是隻蜜蜂,不過長得很雄偉。

弟弟:「唉呀!沒抓到。」

「那是什麼蜜蜂?」

「看起來應該是虎頭蜂……」說時遲,那時快!「啊!我被叮到了!」弟弟一直甩著手。

「趕快回去,看看有沒有藥可以擦!」

我們從屋頂下來,這時雨也大滴大滴落了下來。

我先跑進門找媽媽,喘著氣說:「弟弟被虎頭蜂叮到了!」

弟弟進了門,就把媽媽給嚇到了!他臉色蒼白,冷汗直流,左手壓住被叮的右手,只對媽媽說:「我很不舒服!」然後就昏過去了!

弟弟嘴唇已經變成紫色,媽媽也慌了!我看到弟弟被叮到的姆指,腫得像大人的脚姆指那麼大,呈現暗紅色。

媽媽焦急的跟我說,她到田裡找姑姑和姑丈回來,要我看著弟弟。

然後媽媽打赤脚,騎著脚踏車,淋著雨衝出去了!

姑婆也走進來了,一直按住弟弟的人中,接著雙手用力按摩弟弟的肩膀!

我突然感覺死亡的降臨。我手脚冰冷,來回不安地走動:「怎麼辦?怎麼辦?」

●該怎辦╱一時沒有童子尿 陳年老尿試試看

媽媽、姑姑和姑丈趕回來了,姑丈一個箭步抱起弟弟,一直叫著弟弟名字。

姑姑詳細問我:「在什麼地方被叮?蜂長得什麼樣子?多大隻?」

姑姑從我的描述馬上知道是虎頭蜂,媽媽緊張到一直哭、一直哭。

姑丈說:「用童子尿解毒。」

大人們全都轉頭看著我,童子尿,我沒有。我搖搖頭:「我尿不出來!」

姑婆說:「我房間裡有很多,先拿來解解看!」一副死馬當活馬醫的態勢。

姑姑馬上到姑婆的房間端出陳年老尿,那股尿騷味遠遠就聞得到。

姑丈到牛寮拿了一把乾稻草,對折,放到尿盆裡吸尿。

接著把弟弟衣服脫掉,全身都成了紫黑色,很嚇人。

姑姑扶著弟弟坐在凳子上,姑丈拿著吸滿尿液的稻草,反覆由上而下刷弟弟的背。

弟弟背上的紫黑色漸漸退去,血色浮現出來,臉色也慢慢紅潤起來!然後,弟弟緊皺的眉心,也緩緩舒展開來,原本微弱的呼吸,也逐漸穩定下來。最後,弟弟甦醒過來,傻呼呼看著大家!

其實,尿騷味只有那麼一下下,後來都聞不到了!

姑婆咧嘴,展開無聲無牙的笑臉,終於鬆了一口氣。

姑丈問弟弟,怎麼會被叮到?

弟弟說:「我本來用葉子要壓一隻虎頭蜂,沒中。手一拿開,從另一片葉子下面飛出別隻虎頭蜂,就叮下去了!」

姑丈摸著弟弟的頭,笑著說:「怎麼笨成這樣!」

媽媽也笑了出來。

課堂上看著學生被我唬得一楞一楞的,相信他們對氨水會有更深的體會。最後,我還是要特別強調,好在當時沒有用童子尿,因為新鮮的尿液根本還沒分解出氨來,也就是尿騷味,所以,一定要用陳年老尿才有用!

還是陳年的比較純啦!

●作者為高雄小港國中自然科老師,喜歡在課堂上穿插各種小故事,啟發孩子對科學的興趣。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