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腦算算鍋/猜字瘋潮

補腦算算鍋/猜字瘋潮

文╱洪介興

●告訴你╱一題只能猜6次 百萬玩家瘋猜字

從去年底開始,網路上掀起了一陣全球性的猜字浪潮。一個名為「Wordle」的小遊戲,用介面非常簡單的網頁,加上一天一道的小謎題,竟能做到讓每日多達數以百萬計的玩家參與其中,你跟上這股浪潮了嗎?

這個遊戲每天會有一個5個字母的單字作為謎底,你的任務是要在6次以內猜出正確單字。你每猜一個單字,系統就會把你猜的每個字母塗色,規則如下:

①謎底有,且位置相符的字母塗綠色。如圖中第二次猜的CRUSH(壓碎),R被塗綠色,表示在第2個字母確實是R。

②謎底有,但位置不正確的字母塗黃色。如圖中第一次猜的WORRY(煩惱),黃色的R表示謎底有R,但不在第3個字母。

③謎底沒有的字母塗深灰色。如圖中第一次猜的WORRY(煩惱),W、O、Y三個字母都不含在謎底裡面。

另外,圖中第一猜裡面的第2個R也被塗成深灰色,表示謎底中只有1個字母是R,而且也不是在第4個字母。

了解規則之後,相信你已經看出圖中範例的謎底是什麼單字了吧!

●看魅力╱猜字次數有限制 蒐集線索大考驗

這個遊戲的魅力在於一步步從未知中探索的過程,每次猜測都能帶領你往謎底更接近一步,即便是沒出現的字母也都是很重要的線索。

但因為猜測的次數有限,前幾次猜測要怎麼有效率的蒐集線索,就成了最重要的問題,前面的例子中用WORRY作為第一個猜的單字,你認為猜這個單字好嗎?如果是你,第一個單字會猜什麼?為什麼呢?

事實上,作為開頭的嘗試,WORRY這個字並不是一個好選擇,主要有兩個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盡量多嘗試不同字母很重要,因為試越多種不同字母,越容易搜索到謎底有用到的字母,況且就算沒搜到有用的字母,能多排除一些字母也是好事;但WORRY中因為有重複的R,所以只嘗試了4個不同的字母,只要謎底裡面沒有R,第2個R就會完全沒貢獻。因此,第一猜最好是5個不同字母的單字,以擴張探索的觸角。

第二個理由,W是冷門字母,且Y也不是太熱門,冷門字母不僅命中的可能性較低,當沒有命中時,排除掉的單字也會比較少,因此第一猜應避免用冷門字母進行探索。

●怎起手╱先找出現頻率高的 最好5個字母相異

基於以上討論,第一猜要盡量使用出現頻率較高的字母,那麼,出現頻率最高的英文字母有哪些呢?

首先可想而知的是,A、E、I、O、U這5個母音字母的頻率一定都不會太低,但熱門程度還是會有所差異,現在請你憑感覺先猜猜看,這5個母音字母的頻率高低排名。

公布答案:這5個字母的出現頻率由高到低依序是E、A、O、I、U,你猜對了嗎?

網路上很容易能找到字母頻率的統計資料,但那些資料的統計對象都是所有英文單字,然而,Wordle卻是僅限於5個字母的單字。有鑑於此,我們針對12,478個5字母的單字進行統計,作為猜字時的參考。

前面提過第一猜最好是5個相異的常見字母組成的單字,參考字母頻率表的熱門字母,可湊出像ARISE(升起)、LEAST(至少)、SLATE(石板)、ROAST(烘烤)等,都是很適合作為前兩猜的單字,你也可以試著組一些自己喜歡的開局單字喔!


●找訣竅╱已確定的 不用再試 探勘階段 多試字母

前面的範例除了第一猜可以做得更好以外,後續嘗試也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以第三猜的ARISE來看,可以看得出玩家這時候希望找出母音的字母,並沒有直接命中的意圖。既然如此,已經確定位置的R就沒有再放進來的必要,多試一些其他的字母更好,像是用ALIKE(相像的)、IMAGE(影像)或EMAIL(電子郵件)都可以多試到一些字母,若比較好運選到用MEDIA(媒體)、IDEAL(理想的)甚至ABIDE(遵守),都可以向謎底大幅躍進。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已經確定有用的字母,尤其是連位置都確定的字母,就不要在探勘階段再使用,寧可多找其他沒試過的常見字母,下面分享一個我實際遇過的例子。

前兩猜就很好運地得到4個綠色(如右圖),有這麼好的開局,心中非常興奮,知道謎底是SHA_E,腦海馬上浮現的是SHADE(陰影)這個字,情緒激昂的當下,不假思索地急著想乘勝追擊,不料卻栽了個蔥,連忙換上SHAPE(形狀),還是鎩羽而歸,所幸試到SHAKE(搖動)終於成功。事實上,即便扣除掉SHARE(分享)(R已在第二猜確定無用),這個造型的字還有SHAME(恥辱)、SHAVE(刮鬍子)和SHALE(頁岩),像我這樣一個字、一個字地猜,說不定到第六猜都還無法命中,可以在第五猜答對已經運氣不錯了。

經過前兩猜,確定謎底是SHA_E後,第4個字母還有D、P、K、M、V、L這6個可能性,但只剩4次猜測機會,所以若要確保在6猜內命中,那麼第三猜、甚至第四猜都還是應該要進行探勘動作才對,如果能想到MODEL(模型)、MILKY(乳狀的)、SKIMP(吝嗇)這類的字最好,因為一次可以嘗試3個字母,就算想不到這麼好的字,只要一次試2個字母,還是能確保最終在6猜之內命中。

●看關鍵╱邏輯和語感 猜字的利器

複習一下前面分享的兩個Wordle猜字技巧,一是初期探勘時要盡量用相異的常見字母,二是只要探勘階段尚未結束,就不要急著把確定的字母放上去,繼續多試其他的可能性。

除了這兩個技巧外,第三個技巧是善用邏輯和語感進行分析,這是進入猜字階段後的利器。前面分享一個我玩得很失敗的例子,接下來用一個成功的案例說明怎麼用邏輯和語感找單字。

如右圖,第一猜STONE(石頭)很好運地得到1綠2黃,這時候下一猜就不用再找字母了,可以直接猜OTHER(其他的)拚命中!逐步分析如下:

①E和O相鄰的字本來就不太多,實際擺出來會看到「xTEOx」、「xTOEx」、「xTxEO」3種造型,看不出有符合這些造型的字,因此暫不考慮。

②T前面不能是S,那麼幾乎就可以確定第一個字母是母音(在T前面放子音字母會沒辦法發音),這個母音可能來自於原本猜到的E和O,也可能是外加的;如果是外加的,寫出來就是「ATExO」、「ITExO」或「UTExO」這3種造型,也看不出有符合這些造型的字,因此第一個字母應該是來自於原本猜到的E或O。

③排除上述可能後,剩下的就是「ETOxx」、「ETxOx」、「OTExx」和「OTxEx」這4種造型,試著讀讀看會發現第二個音節很容易會需要搭配到H或R,想到這就不難發現有「OTHER」這個字符合提示,如果OTHER沒猜中,接下來幾乎能確定E和O的位置,而H和R不論猜中與否,也都會是非常重要的資訊,所以把OTHER直接猜下去就對了!

經過仔細分析後,輸入了OTHER,螢幕上跳出5綠,還有什麼事情比絞盡腦汁後得到美好的成果更令人值得開心呢?(經查證後發現,除了OTHER外,符合最初提示的字只剩下OTTER(水獺),所以第二猜若OTHER不幸沒猜中,第三猜也必定會命中。)

要二猜就命中當然是很難遇上的機緣,但只要前二猜稍微好運一點,加上冷靜的思考分析,三猜命中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讀者們一定要來挑戰看看!真希望明天趕快到來,因為早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玩下一場Wordle了!

 

●作者為教育部適性教學計畫「數學建築活動」教案設計人,任教北市石牌國中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