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文╱羅佑純

●大陸60萬人參賽 「好手雲集」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頒獎典禮20日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聯合報社長游美月感謝同學、老師、學校的支持,才能讓作文大賽不受疫情影響持續舉辦,今年大陸賽區在北京、上海等6省市舉行,共60萬人參加,不僅如此,聯合盃今年首度跨足東南亞,邀請新加坡學子參與這場寫作嘉年華。

今年邀請臺師大文學院副院長須文蔚擔任決賽總評,與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周昭翡、作家馬翊航共同評選。須文蔚強調,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命題環繞在環境保護、地方創生與政策倡議等層面,寫作上既要能觀察現實,理性分析,又要以故事、演講或書信等文體,提出呼籲,考驗小作家的理性、感性與文筆。他很開心看到新生代說出精彩的永續故事,感染更多志同道合者起身奮鬥。

聯合盃舉行15年,培養、深化孩子的寫作能力,不僅獲得東吳中文、臺東華語、淡江中文、靜宜中文等系主任支持,台南黎明中學校長羅家強也帶領獲得獲得國七組首獎的楊善穎,以及獲國七、國八組感動類優選的吳沛柔、方偉澤參加典禮。

●首度前進新加坡 「耳目一新」

今年大陸賽區由北京市嘉德國際教育中心、上海優賽公司、上海新民晚報、南京市南京晨報、杭州市每日商報、武漢市長江日報、泉州台商區第十實驗小學承辦,共有60多萬名學生參加,其中江蘇省13城市、40萬人同時現場比賽。

此外,主辦單位今年與新加坡亞洲藝術協會首度合辦「海峽盃作文大賽」,評委楊羿表示,不論命題、作品都讓人耳目一新,尤其是題目涉及科技、司法與倫理,展現出學生的思想深度,令他驚艷。由於新加坡較少舉辦華語作文比賽,不少師生期待繼續舉辦。

●首獎寫作有溫度 「寫出自我」

「愛寫、多閱讀」是今年首獎得主的共通點,國七組楊善穎維持「每天寫80字日記,每月至少寫一篇長文」,自我要求寫出觀點。國八組陳宥瑋愛將生活中遇到有感觸的事物寫下來,不但寫出成就感,還對寫作開了竅。國九組廖俊齊愛閱讀,遇到瓶頸時,會從閱讀找出新思路,高中職組邱暐庭更愛把感受到的文字溫度與情緒,轉化為自己的寫作題材。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由教育部國教署指導,聯合報系、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主辦,並獲得各縣市政府指導與共同主辦,典禮出席包括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新北副市長謝政達,新北教育局長張明文、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金門教育處長黃雅芬等貴賓,樂學網、林教授教育集團多年贊助聯合盃,亦到場肯定學生表現。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有44位得獎者透過文字、影像發表獲獎心得,聯合盃得獎風雲榜、決賽得獎作品,可至「聯合學苑」網站(udncollege.udn.com)欣賞。


●國小中年級組╱楊千羽(台北市東門國小)

那印象深刻的夢

讓我發揮想像力

決賽時,我看到題目的圖片很開心,可以發揮我的想像力囉,但是看到題說時卻卡住了,就在不知該怎麼辦的時候,突然想起那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夢,我想,就來寫那個夢吧!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聯合盃大賽,上次初賽只拿到四級分,後來我補習作文,老師教了很多寫作技巧,媽媽鼓勵我繼續比賽,沒想到這次初賽拿到六級分,決賽還拿到首獎,很開心也很驚訝,沒想到我也能拿到首獎耶!

 

●國小高年級組╱林芮萱(台中市南陽國小)

環保為主 科技助攻

能得首獎 多點好運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聯合盃,雖然之前有寫過類似新穎的圖文題目,但在參賽時我還是嚇了一跳,尤其周圍考生都很快的提筆寫作,為了舒緩這種情緒,我告訴自己,專心在題目上就好!  

我用了5分鐘審題,將腦袋裡的片段靈感記下,以環境保育為主軸,描寫未來世界被無限開發,科學家運用單向時光傳輸機以警告前人。

最後,我相信能入圍全國賽的考生都很厲害,只是我多了點好運,才能獲得首獎!


●國中七年級組╱楊善穎(台南市黎明中學國中部)

小學開始寫周記

寫出經驗和想法

看完題目後,我反問自己「有什麼是不需要消耗資源,就會產生高溫且能被使用?」我想到「藻礁公投案」,所以將核電廠產生的高溫廢水拿來提煉MDY,既能重振馥郁村,還能避免珊瑚礁死亡,永續海洋資源!

小學時,我透過寫周記、作文來練習文筆,上國中後,我仍維持「每天寫80字內的日記,每月至少寫一篇長文」的習慣,我會從生活經驗出發,寫出自己的想法與觀點,我認為,能用文字表達想法,是件很暢快的事!


●國中八年級組╱陳宥瑋(新北市土城國中)

平時記記生活感觸

寫著寫著寫作開竅

我在考場還滿緊張的,在想解決方法時,腦袋閃過85℃的招牌,於是就想到「把MDY變成燃料棒,煮咖啡時可以順便燃燒」,一舉兩得!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聯合盃,七年級在初賽拿到四級分,今年初賽拿到六級分,決賽還拿到首獎,我跟爸媽都覺得不敢相信,訝異這一年的進步好多。我想到去年暑假突然覺得寫作很有趣,試著將生活中遇到有感觸的事物寫下來,想到就寫,不僅寫得很有成就感,對寫作也突然開了竅。


●國中九年級組╱廖俊齊(台北景文高中國中部)

閱讀豐富我的字彙

寫作借鏡世界文豪

當初聽聞得獎消息時,家人和我都驚訝不已,過了好一會才接受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實。能獲得首獎,我想歸功於自小培養的閱讀習慣,閱讀不但豐富了我的字彙,使我的語句通順,對於段落安排更是一大助益。

閱讀也幫助我得以向金庸、柯南道爾、查理斯魯布朗等等世界文豪借鏡,每當寫作遇到瓶頸時,我會嘗試用他們的方式思考,最後總能激盪出新的想法,闢出一條新思路,閱讀不僅是我練習寫作的好幫手,也是我獲獎的功臣。


●高中職組╱邱暐庭(台中市明道中學高中部)

捨背佳句寫感受

得獎找回自信心

看到題目後,我愣住了,這是我從沒遇過的寫作題型,卻又慶幸題目好發揮,我反覆確認自己沒有理解錯誤才下筆,也因審題太久,寫作過程無法思考太多,反而更能心無旁騖。

比起同儕選擇背佳句,我更愛將感受到的文字溫度與情緒,轉化為自己的文字。去年比賽期間,是我對寫作最沒信心的時候,不停地質疑「我寫作的方式不是錯的」,感謝評委的青睞與肯定,讓我在畢業前找回信心。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