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快易通/移殖豬心以後

自然快易通/移殖豬心以後

文╱林志鴻

●話原由╱移植豬心沒排斥 器官來源更彈性?

最近美國完成首次異種移植,以豬心移植到57歲瀕死男人的身上,沒有排斥現象,讓器官移植的來源有更多、更彈性的選擇。

怎麼會沒有排斥的現象呢?現在的心臟移植技術非常進步,只要能搞定排斥問題、移植的豬心等異種心臟有功能,就相當於移植成功了。

拜基因修改的科技技術所賜,醫療團隊使用基因編輯過的豬心,進行10處基因修改。供心的豬隻基因內另外被插入4個人類基因,可讓豬器官更能適應人類免疫系統。

由於豬的心臟和人體很相似,而且只要短短六個月就可以長成人體器官的大小。如果這次移植的基因編輯豬心可以長期維持功能,將是劃時代的成功,可以挽救更多生命。(編按:移植病患已於8日因病情惡化死亡。)

科技總是兩面刃:一方面解救病患;一方面又違背自然。人獸之間的界限愈來愈模糊,為了解決飢荒,科學家對各種農產品進行基因編輯修改,這些都違反自然界的天擇,完全用於服務人類的尖端科技,會不會造成另一種危機呢?

 

●告訴你╱科技端看如何使用 倫理問題必須顧及

大自然是環環相扣的完整系統,牽一髮而動全身,為了產生抗蟲害的農產品,把抗蟲害的基因編入了農作物的基因裡,依賴這種植物的昆蟲失去了食物及棲地,會影響到食蟲的鳥類……,生物學家在基因改良的農場裡,聽不到蟲鳴鳥叫的聲音,寂靜無聲得令人恐慌。

大自然會設法反撲的,總會演化出一種細菌、一種昆蟲把抗蟲害的基因當作營養來源而大力消化吸收,人類經營基因單一的農場就會遭到浩劫,沒有任何抵抗大自然反撲的能力,另一場飢荒隱藏在狀似繁茂的單一化農場裡。

這讓我想起昆德拉的一句名言:「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人類總在解決一個難題時,又製造了另一個更大的難題。科技無罪,端看如何使用,使用手冊裡必須涉及倫理的哲學問題,而這些哲學問題的啟蒙應該要從科幻小說或天馬行空的想像開始,尤其是在學校的科學教育……

 

●想想看╱殺了帶有人心的豬 算不算犯殺人罪?

在課堂上和學生談到基因科技,提到改造小鼠的基因,竟能在小鼠的背後長出人的耳朵,像這樣的基因科技會讓人感到害怕,人可以把基因玩弄到這種地步,如果不加以控制,很容易造成生態的浩劫。

學生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可怕,露出一幅天真無邪的模樣!身為理化老師,應該教些科普的知識給學生了……

順著這個想法,我們繼續看下去,人類的各種器官就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製造,把人類的心臟基因剪下來,取代豬的心臟基因,把豬養到四到六個月成熟,就把豬殺了,取出來的心臟就和原來那個人的心臟一模一樣,移植到當事者身上,完全沒有排斥的問題,如此就可以解決器官移植的問題了!

可是問題就來了,這個帶有人類心臟的豬,把牠殺了,算不算犯了殺人罪?

不算,因為心臟又沒死,死的是豬!

心臟後來被移植到人的胸腔裡,一直噗通噗通跳著呢!

贊成的科學家就會這樣說:「我們用來培育器官的生化容器,長得很像豬而已。」

 

●問問你╱基因技術若盛行 豬算生命算食物?

把世間的生命物質化,把情感擺在一邊,似乎把問題解決了!但請再仔細想一想……

「我們用來培育你的生化容器,長得很像你媽而已。」

相同的語法,只要把人類填入相同的位置,就會產生很大的衝擊!你能接受這樣的說法嗎?

甚至還有因為需要匹配的骨髓來治療先天性的疾病,利用基因編輯的技術來改造人類的胚胎,再植入母體,十個月之後生出「姊姊的守護者」,對這位守護者公平嗎?現在不必改造人類的胚胎,可以改造豬的胚胎,就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這樣對於豬,我們就不會覺得有公不公平的問題嗎?

這樣的基因技術萬一成熟了之後大量採用,就會在醫院旁邊附設養豬場。這種養豬場是謝絕參觀的,因為進去會看到每隻豬都有著人類的器官,如果是內臟還看不出來,萬一是四肢呢?一隻長著人手的豬,你能想像嗎?

也要避免豬隻攜「器」逃亡,很可能在外面被捕後,送到一般的屠宰場殺掉,送到市場去賣,那晚餐桌上的麻油腰子,你敢確定那真的是豬的腰子,還是人的腎臟?

同樣的想法,豬是生命?還是食物?如何界定兩者的區別?似乎不是一刀兩斷的黑白分明,界線逐漸模糊。

 

●狂想篇╱藏有霍金大腦的豬 會不會統治地球?

我們再繼續看下去,英國的國寶史帝芬霍金,有超級的頭腦和殘缺的身體。

用相同的方法來換掉他的身體:這個胚胎是心臟、那個胚胎是肝臟……,最後不能換的是霍金的大腦,換了霍金就不是霍金了,不是嗎?

可是啊!就有那麼一個瘋狂科學家,想了又想,都把霍金的全身器官複製下來了,大腦何不也複製下來呢?反正又不會有人知道,就這樣一顆不同凡響的豬胚胎偷偷在醫院養豬場裡慢慢培育起來!

然後這隻帶有全人類最頂尖大腦的豬出生了!那位瘋狂科學家當然把小豬偷偷夾帶出來,中間要夾帶著好萊塢動作片的驚險情節……,終於把小豬帶到安全的地方,託付給他的好朋友。

他的好友終於把小豬給撫養長大,這隻非同凡響的豬當然有許多非同凡響的作為,最後牠終於聯合全世界的豬,推翻萬惡的人類,解決了全球暖化,讓世界歸於和平。

現在,地球是由豬統治著,所有的豬都記得最初那隻有著霍金大腦的豬。史稱「豬的覺醒」。

下課鐘聲響起,學生一片靜默,完全落入這個迷人的科幻情節裡。我留了最後一句話,其實當初「人的覺醒」,可能也是這樣!

當初那位最先把身體抬起來,雙手空出來的直立人,到底在想什麼?會不會「用來培育神的生化容器,長得很像人而已。」



●作者為高雄小港國中自然科老師,喜歡在課堂上穿插各種小故事,啟發孩子對科學的興趣。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