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盃徵文賽 寫出生活的精彩

樂學盃徵文賽 寫出生活的精彩

●評審說╱跳脫成績局限 看到創意無限
文╱曹雅芬(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斜槓世代探索家」為今年樂學盃的主題,三篇指定議題文本提及「販售自身成功努力關鍵的鄒齊駿、唐氏症書法家翔子、以及為了成為標本師而努力的姚鈞菱」。在文本中,我們跟著主角不受成功失敗的侷限去探索未來;以自然的天性與紮實的努力,嘗試面對挑戰;更在主角辛苦的故事中,明白從事每種職業都需要付出努力。

閱讀議題文本後,引導參賽者思考、探討「你想為自己成功的關鍵,設計什麼樣的商品呢?」、「未來將以什麼方式謀生呢?你有能力說服家人支持你嗎?」、「從事你理想中的職業需要付出哪些努力呢?」因議題生活化,故在內容立意取材上,參賽者取材多元且豐富。販賣「筆記、各式創意療癒小物、失敗秘笈、整理術、樂觀妙招……。」從第一題多元的取材中看到,大家對於成功的定義跳脫「成績」的侷限,寫出不同的創意,令人讚賞!

而來稿數奪冠的第三題:「你想從事什麼職業?」參賽者們的取材更是多元而豐富,「古蹟修復師、寵物溝通師、企鵝觀察員、遊樂園卡通人偶、深夜食堂老闆、乩童、無國界醫生、大數據分析師、客家文物解說員、巡山員……。」另外,或許是受到影片的影響,「遺物整理師、入殮師、大體化妝師」也成為熱門討論的職業。

整體而言,本次寫作比賽因議題生活化,能引發學生共鳴,為易於闡釋發揮的題目。佳作不在少數,而其中優秀作品,或能清楚生動摹繪出自己理想中的商品;或能思考未來的謀生方式,並能藉由不同方式與事例進行辯證,說服家人;或能觀察、想像、甚至體會到不同職業必定要付出的努力、以及生活中需積極克服的困難,作品內容或思辨清晰、或新穎有巧思,面貌各具姿態,在不同的生命故事中,帶領著讀者探索屬於自己的精彩。


●高中職組特優╱我想從事的職業
文╱陳建宇(彰化文興高中)

一個逝去的生命,能停留在最美好的狀態,是來自標本師一雙細膩溫柔的手,延續生前靈性的模樣。而我還有尚未結束的人生,能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時光,以雙手打造屬於未來的斑斕色彩。

我想從事的職業是「文創設計師」。文藝產業日益蓬勃,無論是音樂、影視、市場,處處存在文藝工作者激盪的創意。在一顆童心未泯的心靈中,源源不絕的靈感與對生活的觀察與巧思,若能打破框架並實現與人們連結,帶來更新鮮有溫度的體驗,甚至推廣在地特色,創意便值得存在和發揚。

而要成為天馬行空的設計師,要努力的方向不只是死板的教科書,而是對生活抱持有情的眼光和熱情。像我便會從每天看似一成不變的繁忙,挖掘出蘊藏其中的樂趣,用札記永久保存屬於我每一天的故事。或是企劃一場場別出心裁的慶生活動,無論尋寶遊戲、闖關任務,我總能用創意和執行力,留下令人驚豔美好的回憶。此外在課程配合下,我也實際踏察家鄉,深入了解生長環境的歷史和故事,為這片土地保留寫真、剪輯影片,讓大家更認識鄉村的稻田風光、人文樸實敦厚的溫情。

標本師延續生命的價值,而我希望自己能莫忘初衷,珍藏心中的靈感,並實踐內在建構的異想世界,活出屬於我的精彩。

●國中組特優╱我想迎接的未來
文╱陳宣宜(台中向上國中)

習慣於寂靜的夜晚,昏黃的燈光下,一筆一畫、或輕或淡地暈染出那虛渺的渴望,在自己的世界遨遊,迸發靈感的火花,創作總是圍繞著孤獨,但,我的腳步不曾停歇,我用文字、畫面去刻劃清晰恆久的未來。

插畫家幾米,他的繪本陪伴我整個童年,其作品中蘊含的深度和溫度,令人深深著迷,幾米總是暖心地用繪畫與文字,幫助我們通往更好的路,我想跟隨著他,用五顏六色許自己一個千變萬化的人生,不留遺憾的百分百展現所能。

要成為出色的插畫家,除了畫技外,也需擁有自我風格,才能為角色注入靈魂,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強項,向著清晰的目標前進,才不會被淹沒於群浪之間。看著手指頭裡裡外外的繭皮,是長期在畫布遊走的印記,那是我自豪和堅持的理由。插畫對我而言是一種情緒的流露,在白紙上自由揮灑充滿想像。但在學業壓力與夢想之間,也曾迷茫、妥協,現實的衝擊更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這次,我想傾聽內心的聲音,如同日光的溫暖,是永遠不會被陰霾掩蓋,若一生庸庸碌碌,生命何來的繁花似錦?我想在輝煌的人生中繪出濃墨重彩的一筆,迎來山花爛漫的春天。

《好讀》攜手樂學網舉行「斜槓世代探索家」樂學盃議題寫作比賽,共徵得1457篇作品,經兩階段評選出國中、高中職各1名特優、10名優選,本期《好讀》刊出評審意見與特優作品,其餘得獎文章可於3月23日至聯合學苑網站「好作品」欣賞。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