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品/2021「斜槓世代探索家」樂學盃寫作作品

好作品/2021「斜槓世代探索家」樂學盃寫作作品

一、活動宗旨
藉校園徵文形式,鼓勵各級學校推行閱讀或讀報教育期間,導讀議題文本,搭配短文創作,促進學生藉新聞事件深度思辨,邏輯表述,將關懷眼光從自身拓展至他人與社會。

二、共同主辦
樂學網、好讀周報

三、徵文主題
三篇指定議題文本擇一閱讀後,完成該篇對應的議題寫作題目(題目一到三),短文創作。

題目一

鄒齊駿利用心智圖的學習方式,順利考取執照,並將自己的考試「秘笈」數位化、上網銷售,成為創業的基石。若要將自身成功的努力關鍵,轉化為可以對外販售的商品,你會設計的商品為何?請說明理由。

參考文章:好讀周報591期 2020-11-09〈筆記也能做生意〉

題目二

日本唐氏症書法家翔子30歲開始學習獨立生活,但年老的母親仍擔心她無法完全面對未來挑戰。你是否曾經想過未來要如何謀生?關於這個志向,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說服家人支持你的決定、不再為你擔憂?

參考文章:好讀周報592期 2020-11-16〈唐氏症書法家〉

題目三

從事每種職業都需要付出努力,姚鈞菱為了成為標本師,不只要有超乎常人的耐性,還要細心打磨各種假體材料,甚至受到民眾的誤解與攻擊。如果是你,你想從事什麼職業?你認為從事這項職業需要付出哪些努力?請說明自己的想法。

參考文章:好讀周報598期 2020-12-28〈標本師 逝去化為永恆〉


點此瀏覽賽事網頁

國中組作品

以筆繪夢

習慣於寂靜的夜晚,昏黃的燈光下,一筆一畫、或輕或淡地暈染出那虛渺的渴望,在自己的世界遨遊,迸發靈感的火花,創作總是圍繞著孤獨,但,我的腳步不曾停歇,我用文字、畫面去刻劃清晰恆久的未來。

插畫家幾米,他的繪本陪伴我整個童年,其作品中蘊含的深度和溫度,令人深深著迷,幾米總是暖心地用繪畫與文字,幫助我們通往更好的路,我想跟隨著他,用五顏六色許自己一個千變萬化的人生,不留遺憾的百分百展現所能。

要成為出色的插畫家,除了畫技外,也需擁有自我風格,才能為角色注入靈魂,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強項,向著清晰的目標前進,才不會被淹沒於群浪之間。看著手指頭裡裡外外的繭皮,是長期在畫布遊走的印記,那是我自豪和堅持的理由。插畫對我而言是一種情緒的流露,在白紙上自由揮灑充滿想像。但在學業壓力與夢想之間,也曾迷茫、妥協,現實的衝擊更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這次,我想傾聽內心的聲音,如同日光的溫暖,是永遠不會被陰霾掩蓋,若一生庸庸碌碌,生命何來的繁花似錦?我想在輝煌的人生中繪出濃墨重彩的一筆,迎來山花爛漫的春天。

「逝去化為永恆。」喚醒我記憶深處的一句話──被遺忘才是真正的死亡。諸多本會悄然逝去的事物,可能透過攝影、速寫,湊巧的因此定格,事物本身早已逝去,意義卻是恆存的。

我想成為寫實作家,我想將逝去化為永恆。

我將記下將來可能化為烏有的事物,以防日後一點一滴地遺忘,用筆抓住從生命溜走的時光,留下悄無聲息淡去的感觸。他人翻閱時,心谷能回響起激昂的共鳴。

只是,會如此順遂嗎?

不只描摹情境要恰到好處,還得具備沈復那般明察秋毫的觀察力。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加之五種感官相輔相成,將事物具體而微又淋漓盡致地形塑於紙上。過程不免跌跌撞撞,靈感的泉源或許乾涸,於是我時刻提醒自己:別停止觀察和思考,更別讓熱忱的火熄滅。

古來人們不也是如此?即使是「春風又綠江南岸」這般日常的四季遞嬗,抑或「隔江猶唱後庭花」那樣惋惜的國家衰亡,古人仍能發覺無人過問的日常、歷史,以筆縷刻成永恆,使後人惦記著這些平凡和遺憾。

人是易變,促使我提筆寫下世間萬物。無論古人或我,其實都在執行相同理想──將逝去化為永恆。

他們拎著是一盞燈,引領的是躲在黑暗深處不願走出的憂鬱;他們輕握著是一針線,細心縫補每一殘破不堪的心靈;他們奮力拉著是一長繩,盡心竭力拯救在高樓邊搖搖欲墜的靈魂。口中吐出輕柔的言語正如一道道魔法,能療癒心底傷口,是啊!他們多麼令人憧憬而嚮往。

我夢想成為一位心理師。

有多少人對於心理師的印象是坐在冷氣房聊天?又有多少人覺得心理師僅用一張嘴就可以月收入十萬?但現實之於理想猶如雲霓之於塵土。前來的案主有些是在日日暴力中摧殘,有些是在失去雙親的衝擊下無依飄蕩,再者是繞了一圈生死關頭而恐懼,心理師的工作就是用最擅長的言語以撫慰他們的心,找回最無憂的笑容。

心理師是兼具柔軟與堅毅。以柔軟的同理心去深切體悟案主們的痛,用輕柔的字句來填補體無完膚的傷口。他們是堅強的,在無時無刻負能量的壟罩下能夠抵抗而不造成心靈的崩坍。更有許多案主情緒不穩,甚至在報導上看過攻擊心理師的例子,如何保護身體和內心是他們時常面對的問題。

每一職業皆有其迷人及辛勤之處,每一職業也有如同姚鈞菱那般燃燒熱情奉獻喜愛工作的人,心理師與標本師並不同於星辰閃耀,卻總是沉默的在角落付出,拯救許多人,我將起而行去築出專屬我的夢想。

用肢體說話

布幕升起,燈光漸明。輕巧的足尖穿著光潔緞面舞鞋,點著細碎的步伐,宛如綿長的絮語。我想當個用肢體說話的芭蕾舞者。

職業芭蕾舞者看似光鮮,實則相當辛苦。以我而言,平日裡,每天跳舞二到四小時。舞展前可能還要加碼到八小時!這樣的日子一年四季不曾停歇。夏日的舞蹈教室酷似烤箱,揮汗如雨的模樣像融化中的冰淇淋,努力地撐著形體,但是炎熱不斷地灼燒緊繃的肌肉,使痠痛加劇。近期入冬,北風一吹,身體便不自主地進入冬眠,得仔細暖身,才能讓身體甦醒,這時,會找到很多平時用不到的小關節。

鄰居或家中長輩知道我打算走舞蹈時,往往面帶嘲諷或擔心的神情。「跳舞不是沒飯吃嗎?」「讀書不是比較好嗎?」……各式各樣的疑問飄落在我的生活裡。我覺得,職業不分貴賤,只是時代在奔跑,帶出了不同的趨勢而已。現今台灣藝文風氣漸長,職業舞團的工作機會增多、舞蹈老師的職缺增加,(其中舞蹈老師的薪水平均兩萬八千到四萬)。「沒飯吃」的說法其實是一種偏見。

布幕落下,燈光漸漸暗去。謝幕完畢的舞者們,足尖還繫在剛結束的演出裡。芭蕾是一種對抗地心引力的舞蹈、規範下的藝術。我相信,只要持續將自己小小的推起,總有一天能飛上廣大的天際!

螢幕之外

漆黑鏡頭是遠方的凝視,成串留言是熟悉也陌生的鼓舞。補光燈引發目眩,思緒飄向成為「遊戲實況主」以來的一路艱辛。

踏入這行,是逐夢,也是堂妹苦苦相邀。擔心人身攻擊、避免無理批評、懼怕殃及寧靜日常,我和堂妹選擇不露臉,藏身於匿名之下──但我終究是天真了。即使用假音說話,笑聲與口頭禪仍被班上同學認了出來。在學校,他們模仿我說話;在留言區,他們捏造我的黑歷史。不久,訂閱數便如雪崩般滑落,無緣由的謾罵、指控與惡意,最終扼住了我的呼吸。無奈之下,我在粉專發布了暫時休息的決定。

隔天,堂妹把我拉到電腦前,畫面停在我們的粉絲專頁,許許多多的陌生留言閃爍著。「加油,別在意那些酸民。」、「要繼續出片呀!我們支持你!」、「把開朗的你找回來!」頓時,熱淚滑過臉頰,清清鼻水落在顫抖的手背。原來,見不著面的世界裡,還是有人支持著我們。哽咽地平復情緒,錄了一支澄清各種惡意中傷的影片,熬夜剪貼時間軸、配音效、上字幕、傳檔案。影片裡,我堅定表明繼續逐夢,以及將走法律途徑為自己討公道的決心。

「姐,說話啊。」堂妹的手肘頂來,將我從回憶的漩渦中提起。望向隱形的觀眾,我咧開笑容,重新回覆起直播間慶祝八十萬訂閱的提問。

我最想全心投入的職業

當我們決定要踏入某向職業時,我們就必須抱著盡力做到最好的心態方能有所成。而我最欣賞、也最想成為的職業──醫生。

有時候我們會想:「為什麼有人會想以自己的青春為泥,只為成為一位醫生?」醫生雖然薪水高又令人感到敬佩;但反過來想想,「他們食不知味,夜不安,必須二十四小時待命,應變各種狀況發生;他們面對生死之間,更要抗住壓力,不容有一絲一毫分心、錯誤;他們更要經得起挫折,知道只有上帝才是萬能,不能因為一、二次的打擊而失去信心。」

每位令人尊敬的醫生,都是抱著那份想幫助人的初衷,就算最後倒下的是自己又如何?至少他們達成了自己的目標;至少他們成為在這個世界上,他們所想看到的樣子。這種不因職業、地位及種族盡力的精神,讓我也想成為那樣的人,在奔向夢想的路上,我已經準備好只留下一樣信念──貢獻自我,不因各種因素左右救人的信念。

每個職業背後,都是不斷地努力;都是淚水與汗水交會而成的,或許十年還很遙遠;又或許會失敗,但現在的我即將要出發了,在終點迎向我的不是「一位令人羨慕的『高薪』醫生」;而是「一位有『信念』的醫生」。

對外販售的商品

我想要販售的商品是一副沒有帶色的眼鏡,這個商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用異樣眼光去看別人,希望這個世界是和平的,希望不要有人被別人的眼光而自卑。

在這個社會,有一些身心不健全的人,他們在外面走動時,可能會做出一些舉動,雖然他不知道這件事該不該做,因為他的盲目而讓他的爸媽對別人說:「對不起」,但路人卻會用奇怪的眼神去看,或者去嘲笑他。

我以為這個世界是友善的,不會有別人的奇怪眼光;但這個世界不如我意,有很多看到別人和自己不一樣時,就會嘲笑,還覺得自己很厲害。雖然有時戴上有色眼鏡是好的,可以分辨那些只會欺負比自己弱小的人,以及一些怪人。

希望世人戴上這副無色眼鏡,用你明亮的雙眼看看這美好的世界,相信你一定會發現許多美好的風景,停留在你的生命中,不必拘泥在那些無謂的事上。



「我想帶給大家活力、快樂。」面對台下的各國代表,聲音宏亮,眼神不帶絲毫膽怯。她,是金澤翔子,天生患有唐氏綜合症,屬染色體異常完全無法根治,但是這並沒有限制了她,翔子克服了罕見疾病,做到了正常人都未必能完成的事,我…也能做到嗎?

自幼我便立志成為一位作家,「手握一隻筆,寫盡世間美」以我不羈的靈魂為紙將其全收納於筆下,是多麼美好憧憬的事啊!但父母卻認為作家並不是一條好出路,希望我能成為老師、公務員等較輕鬆的工作,與我所崇尚的夢想背道而馳,煩悶的心情油然而生,令我憶起曾經記下的一句話…。

「只有在那崎嶇的小路上不畏艱險奮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達光輝的頂點。」翔子並沒有向障礙妥協,反而積極向上的去面對。冷靜思考過後,我應該是坐下來和父母親坦白我內心真實的想法和抱負,表達這是我自幼嚮往的理想並非我一時的憧憬,也許有一天父母也會像翔子的母親一樣,給予我支持與肯定。

海倫・凱勒說:「不用眼神哀求,言語喝止,而用雙手扭轉它!」假如翔子只會躲在缺陷後面自怨自艾,缺陷永遠是一個不幸的標誌,但她卻在逆境中成長。而我雖然不像翔子般堅毅,但我也想為夢想去努力揮汗,提升自己的生命價值,活出那一份光和熱!

每每回到家附近,我總會看見那麼一、兩隻流浪貓。那一道道慵懶的身影在夕陽的餘輝下蜷著身體休息,看起來多麼美好啊!其實並不然。在這些小小的身軀下所隱藏的,是饑餓的胃,是無家可歸的痛。

我想開一間貓咪餐廳。它既是一個供人填飽肚子的地方,又是一個能成為避風港的中途之家。貓咪餐廳老闆是一個有趣的職業。想要當一個好老闆可不簡單!我想,首先我必需熟知貓的生活習慣,這樣才能更好的照顧牠們。我覺得在能力允許的範圍內,我或許可以找一間中途之家去做志工?這樣不但可以了解中途之家的一些流程,又可以更加深入的認識貓咪。接著,對於一個會令人回味的餐廳來說,專業的廚師可是很重要的!未來,我一定會去學習廚藝。儘管在這個過程中我可能會切到手,累得倒頭就睡,但是我不會放棄,因為浪貓們需要我的幫助,我一定會咬緊牙關,堅持下去。

二十年後的傍晚,我不再是從前那個看著浪貓卻無能為力的我。現在我已是一位老闆。望著店裡的每一隻貓,細數過去的努力,我想,這會是一個溫馨的畫面吧!希望這幅圖畫,未來能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

侍酒師之夢

選擇職業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人們往往希望能把興趣當成工作,但有些人困於現實,無可奈何只好選擇穩定的工作,久了覺得乏味無聊,然而工作卻也不是說換就換那麼容易。

國小時我就在思考未來要從事的職業,一開始喜歡踢足球就想做足球國手,直到有一天在看葡萄酒漫畫時,我似乎能認出葡萄酒的酒標,經過前後比對確認無誤,這給了我極大的信心,從此我就立志要當個侍酒師。

侍酒師的工作是幫餐廳列出酒單,為客人推薦適合餐點的葡萄酒,是葡萄酒和餐點們的月老,幫他們進行配對、結婚,相輔相成使整體風味更上一層樓,若葡萄酒還在沉睡中,便要醒酒將它搖醒,香氣將會如綻放的花朵般逐漸打開,釋放出來。

成為侍酒師的路是漫長的,要經過重重考試才能拿到證照,首先要懂法文和義大利語,才看得懂酒標,因為他們是葡萄酒產國中較知名的國家,且各個國家有不同的規定或名稱,例如:只有在法國香檳區產出的氣泡酒才是香檳、其他地區稱為克萊曼……,也必須熟記葡萄品種、釀造方式等特徵,表達時才能精準又生動。

為了成為侍酒師我正努力熟記相關知識,像是「紅配紅、白配白、困擾時配氣泡」,當然這只是參考,還是需要臨場反應和創意,創造出令顧客滿意的「結婚」。

我想推出可以幫助獨居老人的商品,例如:具有各種功能的人工機器人。雖然我常在市面或電視上看過很多類似的商品,但是我覺得這些機器人的功能,都還不足以完善的協助老人生活上的需求。

我希望我自己推出的機器人具有以下功能:能妥善照顧老人的起居,如:做飯、洗衣服、洗碗……之類的功能。因為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關於獨居老人的報導,很多事件中的老人,由於行動不便,最後竟是因沒有飯吃,活活餓死在家中,看了這些報導,不禁令人感到鼻酸。

前陣子的「城中城事件」,事件的起因是違建大樓的雜物過多,使火苗燃燒得更旺盛,逃生通道被堵塞,造成重大傷亡,而罹難者大多是行動不便的長者,這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有了更想幫助老人的念頭,希望我的商品具有能更精準的偵測使用者的人身安全以及更進階的照顧老人。

願這個產品能有效達到老人所需,不要讓遺憾再次發生,也能幫助更多的人,讓這個社會更加和諧。

高中組作品

一個逝去的生命,能停留在最美好的狀態,是來自標本師一雙細膩溫柔的手,延續生前靈性的模樣。而我還有尚未結束的人生,能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時光,以雙手打造屬於未來的斑斕色彩。

我想從事的職業是「文創設計師」。文藝產業日益蓬勃,無論是音樂、影視、市場,處處存在文藝工作者激蕩的創意。在一顆童心未泯的心靈中,源源不絕的靈感與對生活的觀察與巧思,若能打破框架並實現與人們連結,帶來更新鮮有溫度的體驗,甚至推廣在地特色,創意便值得存在和發揚。

而要成為天馬行空的設計師,要努力的方向不只是死板的教科書,而是對生活抱持有情的眼光和熱情。像我便會從每天看似一成不變的繁忙,挖掘出蘊藏其中的樂趣,用札記永久保存屬於我每一天的故事。或是企劃一場場別出心裁的慶生活動,無論尋寶遊戲、闖關任務,我總能用創意和執行力,留下令人驚豔美好的回憶。此外在課程配合下,我也實際踏察家鄉,深入了解生長環境的歷史和故事,為這片土地保留寫真、剪輯影片,讓大家更認識鄉村的稻田風光、人文樸實敦厚的溫情。

標本師延續生命的價值,而我希望自己能莫忘初衷,珍藏心中的靈感,並實踐內在建構的異想世界,活出屬於我的精彩。

挫折可以使人沉淪,也可以使人人成長。挫敗小至趕不上公車,大至考試落榜,都是我們在成長路上一定會遇見的絆腳石,停滯或成長,端看於我們如何消化挫折背後的負面情緒及遺憾。若我可以販售一項助人的商品,那將會是──消化挫折遺憾專用餅乾。

當你遇到挫折時,吃下這個餅乾,腦海中就可以快速的分析困境,找出正面的改善方法並且消除挫敗所帶來的悲觀情緒,使服用者變得樂觀且正向,最後,將此次挫折狀況及解決方法存於服用者的記憶中,使其不會完全失去這次挫敗的經驗。

雖然不比旁人聰明有天賦,但我發現我總是能較快的從挫折、遺憾中走出,不至於在考試考糟、同儕衝突的負面情緒中逗留太久。於是,我希望能將這份特質給予他人,使那些容易一蹶不振的人可以勇敢的正視自己並且重新站起。

在逆境中成長、在遺憾中茁壯,吃下餅乾,將挫敗都化作養分。而那些負面情緒,就向它揮揮手,看著它被微風帶向天邊的雲彩之中吧。

高一那年,我面臨人生中史無前例的困難選擇。我仔細從各個方面衡量,最終決定走「籃球員」這條艱辛、風險重重的道路。

我很清楚家人會大力反對我的選擇,畢竟爸爸從小就曾告訴我打籃球不能當飯吃,只能當作興趣。但我會試著以三種方式說服他們不再為我擔憂。首先,我會與他們約定如果我能在二年內打出成績,得到第一份合約,希望他們能支持我在籃球上繼續打拼、追逐夢想。同時,我會將智慧型手機改成按鍵式手機,二年期間內只用它來打電話,以展現我刀劍難穿的決心。

其次,我會努力完成自己應修的學業,並用課餘時間加強我資訊方面的能力,像是程式語言等。讓他們清楚知道就算二年後我的夢想沒有實現,也能透過當電腦工程師來維持生計,不讓他們操心。

最後,我會援引NBA傳奇史塔克頓的例子,告訴家人們即使我並沒有出色的天賦,只要夠努力、有企圖心,定能彌補先天的劣勢,成就不凡。當然我也會將自己的訓練過程、菜單告訴他們,證明我絕非只是在說空頭支票,表現會證明一切。

透過上述三種方式,我相信他們會支持我選的人生道路,未來的某一天能以我為傲。

拿著色筆,我揮灑著腦裡所有的想像,愉快的畫出眼裡世界的美妙。對於成為一名職業畫家,心裡充滿著無限期待。然而父母對此並不贊同,煞費苦心的勸說:「那不是一個能讓妳吃飽穿暖的工作!」因此懵懂的我放下這顆赤心。可是,對於繪畫熱忱的火苗不曾熄滅,當我發現服裝設計師這項看似符合興趣又能賺錢的職業時,父母再次潑了冷水。

但是,我不再妥協,我會盡所能的努力朝成為設計師前進。我會從增進實力開始,每週兩堂的設計課程,從簡單的色彩搭配到隨時代潮流的風格變化,還有專業的真人比例設計圖等,充實對此職業的知識;平時休息也以觀賞此類型影片為主,讓家人看見我的決心。再者,我同時兼顧課業,不落後進度為重心,大考都能維持應有的程度,表達我沒有因而荒廢課業的態度,為自己留下一條後路。另外,我會隨時查找相關服裝設計師的工作內容,以及關注是否有營隊或是實習工作可以增加進入大學,甚至是職場的先備知識和經驗,以防未來不適應環境或沒有做好時間管理而身心俱疲等。最重要的一點,我會規劃詳細的未來職涯計劃,統整我對設計師的了解,告訴父母:「這是我努力決定的未來。」

時代一直在變,並無哪項職業最適合當時的環境,可是只有我清楚,追尋自己的興趣並努力邁進的職業,才是任何風氣下最適合我的未來!

 

雨季的決定

逢雨季,待書房,聽如霧雨絲縷落地。暈黃燈光幾盞,天道酬勤,是反覆臨摹的字帖,掛在壁上。赭棕色檀木桌上,我熟稔執筆、起筆、收筆,一氣呵成。目今筆下瀟灑,塑成我的骨,揮寫適,倘成我的血,方能達丘壑內營,深悟生命的溫存。

我想用書法立足,讓文字飛過人間草木,成為闃寂深夜,纖塵不染夜色中最溫柔的月光。然而母親擔憂我的身體,牽腸掛肚,認為我未能獨立生活,也擔憂書法這條路一直走,能否看到盡頭?會否落入舂爛的死蔭幽谷,所有的企盼被世界一次次消磨?腐蝕向陽的心志,泯滅在沒有光的地方。

我告訴母親,我所選擇並不出於縱心所欲,而是萬千日夜深圖遠慮、立定嚴謹的企劃與實行,母親眼裡,我期望我不再是畏首畏尾的笨拙男孩,請母親相信我有能力為自己的選擇付出對應代價。我誓言,已然策馬揚鞭,不辭萬里的奔往。往後的日子,書寫熟練的遒勁筆跡,找出旯旮裡塵封已久的傳真機,每日與母親傳遞思念與習帖練習。打動母親泫然欲墜的真心,我將帶著他的企盼勇敢邁向獨立。

時間打碼而過,流過半盞光陰。一如往昔,在檀木桌前凝神,一提筆一蘸墨,凝白的宣紙揮寫,生日快樂,收筆長吁。行至巖灰色傳真機前,放入紙上溫柔,輸入接收碼,指尖輕觸開始鍵 ,傳送。

自我挑戰

人人稱羨的內科醫師,在看盡癌末患者的人生末路之後,毅然決然辭去醫生職位,全心全力執筆寫作—一個被視為看不見未來的職業。看完作家侯文詠的故事,我彷彿看見自己心中那株名為夢想的種子,開始發芽冒出新綠。

在世人眼中,作家是個風險極高不切實際的職業,當然,包括我的父親。他相當反對,認定作家這種工作是不見底的黑洞,應該要選擇對未來更有保障的職業;我也不願意妥協,放棄夢想。我們為此爭執了無數次,父子關係十分緊張,曾有一度我們極少對談,一說話就會有分歧甚至爆發爭吵。

隨著時間逼近,離我真正要做決定的時候不遠了,父親在我們關係趨於緩和後,語重心長對我說:「你啊,如果真的有決心,那就要做到好,只是啊,我還是希望你再認真想過,作家的路太狹隘了,你會走得很辛苦。」

我不是不明白父親的擔憂,自己也比任何人都戰戰兢兢,因為前方是肉眼即可見的荊棘遍佈,唯其如此,我更知道我不是一時浪漫玄思或逞強鬥勇,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有所惕勵,我更會紮紮實實走下去,正如佛羅斯特在《未走之路》裡所寫:「我選了一條較少人走過的路,而這一切變得如此不同。」向前行吧!未走之路且不去管它,走好腳下之地,在這條路上留下我堅實的足跡,這就是我選擇的路!

自古以來,凡是有人聚集處便有糾紛,因此當國家體制成形後,愈來愈多限制和規定亦現世,而評判是非者更為社會秩序及公理正義之守門人,理性分析、抽絲剝繭地釐清一樁樁錯綜複雜的案件,還給受害者和大眾清楚的真相──是的,我渴望成為一名法官。

然而,司法之路並不容易走,除去國考少得可憐的錄取名額;首先,一名法官需要有極高的心理承受力,當社會最不堪的一面未經修飾地被揭露,性、暴力、毒品等常人難以接觸之議題成為日常的人事,被害者的苦痛最直接地呈現眼前,精神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再者,法官雖按照法律判決,卻未能干涉立法者的決議,現有條例即使已不堪使用也無可奈何,民眾對司法質疑原因多半也在此,經常平白蒙受「恐龍法官」的冤屈;最後,每一個決定的背後都關係著一個家庭甚至是一條人命,專業要求極高且時時皆得保持謹慎專注,絕非一份輕鬆的工作。

即便如此,我仍日夜期盼能擔任法官,因為我看見了司法人員努力推動改革,花費數年研發新制,努力為台灣社會盡一份心,使判決更為人接受且公正公平,這份熱情也感染了我,困難重重、前路漫漫又何妨?我仍願意投入精力時間,這是我所想到對國家最實質且浪漫的貢獻。

記憶的凝縮

拿著相機專注地望向前方,瞳孔聚焦時的神采如夜裡的星子潛匿其中,爍光隱隱閃動。攝影師如此奪目的身影,是我童年嚮慕景仰的模樣。故自升上國中以後,我便帶著期盼的心情開始逐步了解這項行業。期間,我常到書局翻覽各式攝影集,浸淫在圖片與文字的相乘的喜悅之中,時不時想著,某一天我的名字將出現於作者欄。

但在更了解攝影師這項職業後,需要面臨的困境也使我膽怯。要成為一名攝影師,必須要有美學概念、良好的構圖能力,以及各種專業知識或技能。對於現在就讀普通高中的我,欲習得以上能力,將要花費大量的課餘時間,和報名專業培訓班,勢必得與高中的課業壓力做出取捨,及負擔需要的費用。欲培養攝影能力也需要大量的練習,在不斷地拍攝之下砥礪自身技巧,若無法拍攝到滿意的照片,也要時刻保持著耐心,嘗試變換、調整角度,構思光影。

攝影師同時也是個較有風險、不穩定的工作,成功與失敗,之間僅有一線之隔。在成名或有了一定的收入之前,可能必須過著拮据而艱困的生活。甚至在這種情況下,或許家人也會基於擔憂而反對我選擇這門行業,因此,也或許要克服與家人之間的矛盾。

願將來我也能自信地舉起相機。須臾,鮮活的記憶化形,隨著情感凝縮入永恆。

逐字

「我想成為作家。」每當被問及夢想,我總是這麼回答。這似乎已經內化成我無須思考的反射動作。

文字是優美的、華麗的、扣人心弦,它像一潭深不見底的湖水。表面毫無波瀾,但其實湖底風光有多攝人心魂是未探索者所不能想像的。

我是拜倒在文字魅力之下的一員。那些說不出口的心意、立場相異的意見、青春期的矯情心思……文字都能替我訴盡。

但現實的壓力狠很地將我打趴在地。長輩們苦口婆心地勸說我,別去當作家,那個沒「錢」途的,不如去讀法律。同儕們點石成金的文章,文筆犀利的批判無一不讓我自慚形穢。

常言道:「自己選的路,爬著也要走完。」追逐夢想的必定有許多阻礙,也或許夢想未必能實現,但其中所累積的經驗卻是彌足珍貴:一張張寫滿字的稿紙、一支支墨盡的筆、一次次的經驗、一次次的成長。寫作中鍛鍊清晰的表達能力、理性的思辨能力,以及面對一次次投稿落選的失敗所得到的面對挫折的能力……

築夢雖然很累,但我依舊樂此不疲,我會努力做好我所及的努力,多年後回頭想起過去的種種時,能讓我驕傲地說:「無論成功與否,我都傾盡所有努力。」

攜著初心,負隅頑抗

我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名國文科教師,無論是帶著學生在《前赤壁賦》中與東坡共羨長江之無窮,還是於名為生活的那襲袍中窺探張愛玲蒼涼身影,皆為我心之所嚮,留在城市、鄉村都不是關鍵,只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同時以此謀生。

但,由於少子化及師缺匱乏等現實問題,家人對我的未來志向難免擔憂。看完翔子的報導後,我認為,說服家人支持自己的做法絕非口頭上說得天花亂墜,而是要用實際行動。

首先,透過不輟努力證明自己實力出眾而不輕易被替代:翔子一遍遍反覆書寫心經勤學苦練,日漸有功,逐漸熟悉漢字錯綜繁複的結構與筆順,終於功成名就──即使起點較常人落後,亦沒有阻撓她向前,如超馬選手陳彥博說的:「沒有人可以阻止你前進,只有你自己!」其獨特筆觸難以被模仿,亦獲得書法金獎及滿堂喝采。

再者,不僅侷限於一個方面付出,把雞蛋放在多個籃中:成語、佛經、俳句近代詩,悉是翔子所涉獵,並且克服疾病帶來的劣勢,在日常生活照顧好自己;最後,除了提升自我,也要推己及人:翔子以演講為其他唐氏症患者發聲和鼓勵其家庭。

「而今更篤凌雲志,莫教冰鋻負初心。」在人生的夢想遠征,我將滿懷壯志砥礪前行,努力努力再努力,不忘本心,讓理想的田野百花盛開,奼紫嫣紅。

生與死,在我的眼中只有一線之隔。生,只是一個人的軀體和意識還在世間運作;死,只是一個人的生理齒輪停止運轉、意識隨風而逝,因為想得知生死的奥祕,我希望未來我能從事一個大多數人畏懼的職業──大體師。

生命的死亡通常是人所害怕的、擔憂的,因為人死了物品都無法带走,記憶和回憶都會化成虛無,沒有人不害怕死亡,但死亡這件事是人生中無比重大且必定發生的課題。

當一個大體師必定會面臨到的事情是「看到形形色色的屍體」,因此一定要先克服對屍體的恐懼和忍受屍體發出的惡臭味,更進一步,從事大體師必須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和健康的心態,因為每具放在清洗台上的人,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有些家庭和樂融融,卻一場酒駕使之破碎,有些人是家中支柱,卻因一場尋仇烏龍而與世長辭,因此心態的健康絶對是其中最需努力支撐的,再來,因為社會的普遍性價值觀,許多人認為從事大體師的人很可怕,而且還被貼上一個對人情毫無知覺的刻板印象,因此心理素質的建立和心態的鞏固絕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人難免一死,但只有我們經歷過生離死別,才能徹底了解生死並不像平常所言那麼可怕,更能穩定我們的身心,改善我們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