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文賢國中小館長 夜宿圖書館

台南文賢國中小館長 夜宿圖書館

文╱林雅儀

在圖書館打地鋪是什麼感覺?台南市文賢國中8年前推出小館長遴選機制,號召熱愛閱讀、喜歡親近圖書館的學生擔任小館長,獲選者必須參加圖書館夜宿訓練課程,挑戰闖關任務,認識愛書同好,替往後的小館長任期揭開序幕。

●閱讀營養全餐 培養理解力

台南市文賢國中是109年閱讀磐石獎學校,以「閱讀營養全餐」概念設計三套課程,藉此提升館藏利用率,培養學生閱讀理解,最終展現跨領域資訊整合能力。文賢國中尤其重視「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每周一堂的圖資課,國七推紙本閱讀,國八帶數位閱讀,國九雙軌並進,要學生打好基礎,實踐所學。

小館長是文賢國中閱讀教育的最佳實證人,圖書館每年9月對國七招兵買馬,入選後任期3年,分成推廣組、文宣組、閱覽組,推廣跟文宣籌備一年兩次的閱讀活動,閱覽組負責主題書展、新書快訊,由學生號召學生,把人引進圖書館,鼓勵閱讀。

●小館長訓練 學到臨機應變

圖推教師蔡佩伶透露,小館長辦了八屆,最大的已經大二,每年10月的夜宿總有熱心學長姊主動回母校當關主指導學弟妹,更有上大學的「老館長」肯定當年的各種歷練。校友順鶴說,小館長的訓練讓他學到臨機應變,面對人群時如何化解冷場,這些都是重要的能力。另位校友佳暄說,替新書貼索書號時,會預覽書本內容,拓展了她的閱讀視野。

●學會基本功 學習都能應付 

蔡佩伶指出,圖資課教的是「學習方法」,包括資料的檢索判讀、問卷調查與分析結果、訪問技巧,以及製作圖像化簡報,同學學會這些研究基本功,就能對應各種學習。文賢的圖推團隊也積極結合各科,在周末及寒暑假推出主題探究營隊。

正因為將閱讀內化成學生的根本能力,文賢是台南市國中生獨立研究、全國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的得獎常勝軍;學校也將圖資課結合戶外教育,把走讀行程發展成課程模組,獲得全國特優好成績。

●看特色╱先查資料後走訪 在地特色感受深

走進文賢國中圖書館「文薈館」,特設的英語館藏區也令人驚豔。圖推老師邀請英文老師一起替藏書分級,方便學生根據自身單字量選書,學校再配合推出英語閱讀護照,內含讀、寫、說三種能力的養成。教務主任陳怡如表示,學校接下來會繼續充實英語館藏,邀請更多英文老師加入閱推行列。

台南人文歷史底蘊深厚,文賢國中積極結合校外資源,帶學生走出教室用身體感受在地。從五條港到國華街,再去水仙宮市場跟神農信義街,近期還有穿越台江四百年的主題課,行前查資料,現場重實察,返校玩成發,ppt報告是基本,學生還把見聞畫成商圈海報或主題地圖。陳怡如說,期許能將台南特色推向國際,也讓學生所學有發揮舞台。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