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期 2022-3-21 「踩」襪子

660期 2022-3-21 「踩」襪子

圖片故事:

騎自行車和編織襪子有什麼關係?

日本奈良縣廣陵町有許多紡織業者,當地產品又以襪子最出名。其中有家小型的業者「創喜」,去年突發奇想推出了一台襪子編織機,讓客人可以自己織襪子,消息一出立刻成為話題。

這台編織機看起來很像自行車,事實上它就是由自行車改裝而成,使用方式就是像騎車一樣用力踩,大約5分鐘就可織出一只中等大小的襪子。

這台機器命名為チャリックス(Charicks),是由日文腳踏車(チャリ、Chari)和襪子(ソックス、socks)組合而成;最初是創喜的社長出張耕平提出構想,再由熱愛自行車的老爸負責製造,去年12月創喜在自家觀光工廠推出編織機做為新體驗設施,這創意果真吸引不少人上門踩單車,因為太熱門,現在得要先上網預約。

如果不想踩腳踏車或沒辦法去工廠,也沒問題,可以先上工廠的網站選擇想要的顏色,再從社長、社長的老爸或員工等人中擇一,由他幫踩你專屬的襪子。

好讀本周五問:
1.去過觀光工廠嗎?哪個最吸引你?原因是?
2.台灣業者也研發出很多特的紡織產品,請舉例。
3.你曾和家人合作完成什麼事嗎?
4.有沒有哪些創意讓你印象深刻?
5.這個故事帶給你哪些啟發?

3月2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4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去過觀光工廠嗎?哪個最吸引你?原因?
高偲涵(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901) 去過奇麗灣珍奶文化館,在裡面可以製作燈泡珍珠奶茶,很有趣,杯子形狀是燈泡,很特別,做完了還能喝。
蔡藍萱(雲林永年高中國中部一仁) 去過,印象最深刻的是毛巾工廠,有我從沒看過的造型毛巾,也有利用不同材質去製作的毛巾,讓我大開眼界。
王詩雅(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去過造手工紙的工廠,裡面的DIY非常吸引我,可以做一個屬於自己的手工紙。
劉子瑀(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去過爆米花工廠。裡面除了說明爆米花的由來,還能動手做,一邊玩樂,一邊增長知識。
施柏澤(新北竹林中學國一孝) 我去過卡茲爆米花工廠,它讓我知道能變成爆米花的過程。
徐琦涵(苗栗西湖國中701) 黑糖觀光工廠,最吸引我的是用黑糖做出的食物,感覺比外面買到的好。
林仕鈞(新北忠孝國中807) 我曾經參觀過玉美人孕婦裝觀光工廠,有很多DIY的體會行程,我看到很多成衣製程工具,還穿上不同孕期的孕婦體驗衣,才知道當媽媽不是一件容易的。
李嬨媗(新北林口國中803) 去過王子創意文具國的觀光工廠,那邊有各種造型的橡皮擦,還有很多製造文具的機器,有很多可以長知識的東西。
2.台灣業者也研發出很多特別的紡織產品,請舉例。
高偲涵(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901) 福懋利用漁網、力寶龍用牡蠣殼、遠東新的海洋回收廢料,這些都是利用廢棄資源創造新商機。
陳奕琪(新竹自強國中801) 12個寶特瓶加上3杯咖啡的咖啡渣,就可以製作一件能抵抗零下25度天氣的禦寒衣。
郭侑霖(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901) 以回收的保特瓶製作的球衣,輕巧易行動又透氣,是台灣獨特的紡織技術。
童培睿(台北建成國中) 「金鼎」研發的「導電紗」,可跟普通衣物混紡,用來製作防靜電衣。
邱定澤(新竹建華國中804) AiQ智慧衣可以即時檢測工作現場人員的多種生理數據,一旦發生異常事件就能立刻啟動警報。
許芯瑜(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昶和纖維的無塵衣布種、大東紡織的抗菌纖維、祖揚的遠紅外線保暖纖維,以及高性能的防火纖維。
陳宣伶(新北鷺江國中719) 咖啡紗衣服、寶特瓶衣服。
陳宜靜(新北鷺江國中910) 用海洋廢棄物製成的環保紗做的球衣。

3.你曾和家人合作完成什麼事嗎?
高偲涵(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901) 曾和家人合力洗車,大家一起分工合作。
蘇湧智(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702) 我曾和家人合力煮出一桌年夜飯。
吳子楊(新北鷺江國中719) 全家一起畫一張圖,分工畫山畫人物等等,雖然還是有小衝突,但能全家一起完成一幅畫作的成就感和一個人完成是截然不同的,也在過程中更貼近彼此、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蘇睫睎(新北義學國中706) 我們會在過年之前一起大掃除,掃完後,家裡煥然一新,大家也覺得心情愉快。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 和媽媽一起打造多功能鳥樂園,有休息屋、木梯遊樂區,除此之外,因為小雛鳥超怕磨趾器的聲音,還要佈置磨牙、磨爪的自助養生區,除了要讓鸚鵡玩得高興,也要讓牠的鳥喙與腳爪能維持健康的長度。
杜宜家(新北鷺江國中920) 我們一起拼完了兩幅1000片拼圖。
田景瑄(新竹自強國中707) 家人一起參與我的寒假藝術作業製作,一起構想主題,再繪製出來。很感謝他們的陪伴,有人幫忙比自己做好太多了。
馮輝庭(新竹自強國中804) 是沒有完成什麼大事,但是合作常常會出現在生活之中,例如說:煮晚餐,我負責洗菜、備料;而媽媽進行烹調料理;年幼的弟弟把菜端到餐桌上;爸爸就在外面努力工作賺菜錢,一道美味的佳餚就可以供我們享用了!
4.有沒有哪些創意讓你印象深刻?
高偲涵(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901) 削蘋果機,有時候想吃蘋果,但又不想削皮,直接吃又要吐皮很麻煩,感覺這個機器就是懶人福音。
楊峰驊(嘉義興嘉國小605) 有,例如口罩,有的人會在口罩上彩繪,之前上街道時,還看過有拉麵的呢!
鄭思筠(新北辭修高中高中部102) 北一女曾推出可以收納菸蒂的菸盒,希望減少街道上菸蒂過多的問題,這個菸盒設計得很有創意且不多佔用空間,令我印象深刻。
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712) 在影片曾看過一桌多用的神奇物品,可以當桌子也可以當椅子,不用到還可以折疊收納,這使我印象深刻。
林妤嫣(新北竹林中學國一孝) 圖案醬油碟,這種醬油碟的底部採用獨特的凹凸設計,倒入醬油後會因底部深淺不同而呈現各式各樣的圖樣。
李諺恩(新竹自強國中707) 自動洗頭機,因為洗頭都要彎腰,長久以來腰就會退化,有它就不用彎腰洗頭。
林珊宇(新北義學國中706) 我曾經有看過一則新聞,他利用塑膠袋做成狗狗的尿布,這樣狗狗就不會隨地大小便。
簡巧蕙(高雄鳳翔國中807) 日本人的創意總是令人意想不到,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地鐵睡眠帽,不僅是名字獨特,就連造型也十分特別,還帶了一絲搞笑!
5.請先找讀馬偕博士的資料,簡述你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高偲涵(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901) 有時候兩個根本沒有關連的東西,只要你動動腦,他可能就可以變成一個創新的設計,甚至為你帶來收入和知名度。
白祐庭(台北建成國中805) 一樣的東西,只要加點創意,便會變得煥然一新。
陳荺蓁(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沒有什麼不能做出來的,發揮你的想像力去做吧!
陳幸榆(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有創意也要有能力,兩個都有就可以用這獨一無二的創意來製造商機。
張芷菱(新北竹林中學國一孝) 即使是身邊常見的物品,加上一點創意及思考,也可以變成特別的東西。
賴仕紜(台北育成高中115) 生活中有許多樂趣等著我們發揮創意,我們可以將平時已經用不到的東西製作成對生活有幫助的創意產品。
陳東毅(新北佳林國中703) 有時候我們也可以多用些想像力,讓生活變得更有趣。
劉庭安(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2) 有些逐漸沒落的產業,可以藉由創意轉型,吸引民眾來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