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感實驗室/NBA球星吉諾比利的數學素養題(上)

數感實驗室/NBA球星吉諾比利的數學素養題(上)

數感實驗室賴以威╱撰寫

身為NBA球星,除了球場上的精湛表現,場下的言行舉止、個人興趣也是球迷關注的焦點。有些球星喜歡跑車,有些球星喜歡收集球鞋。事實上,也有球星喜歡數學!例如,湖人隊的後衛羅素.衛斯特布魯克,就曾公開向數學熱情告白:「數學,是一門跟解決問題有關的科目,不管是數學題目或是其他的題型。解題讓你有種『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我記得我修過代數,或是更進階的課程,那裡有很多困難的問題。而我就是──很有興趣!」

今天,我們要再介紹另一位知名球星對數學的熱愛,那就是前馬刺隊的得分後衛,人稱「鬼切」的──馬紐.吉諾比利!

§數學謎題──答對就能見到本人

馬紐常在推特上分享數學謎題。比方說,他曾經以自己和馬刺隊友鮑里斯、提亞哥為例,出了一則符合108數學素養的生活情境題:

「鮑里斯、提亞哥和馬紐三個人打桌球,輸的人下場,贏的人繼續留在場上。我們只知道全部結束後,鮑里斯打了10局、提亞哥打了15局、馬紐打了17局。問題很簡單:誰輸了第六局?」

 

乍看之下,滿足條件的可能狀況應該有很多,居然可以確定「第六局」是誰輸?讓我們聽聽馬紐的解答吧!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總共打了幾局。因為每一局都會有2個人上場,所以將每個人上的次數相加,再除以2,就能知道總共打了(10 + 15 +17) ÷ 2 = 21 局比賽。另外,因為只有3人參賽,所以最多下場一局比賽,就要再度上場。這麼一來,就算每一局都輸,也會打到一半的賽事。21的一半,可能是10局,也可能是11局,這取決於第一局是否有上場。

給了這些線索,你能繼續推論下去嗎?

(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李瑞祥共同完成。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教育版「閱讀數學」專欄,更多好文請上「數感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