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沒草吃 佛州餵萵苣救海牛

水污染沒草吃 佛州餵萵苣救海牛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岸的海牛(manatee)以海草為主食,但牠們棲地的海草受廢水汙染而死亡,繼而導致許多海牛餓死。專家雖然建議別餵養野生動物,但佛州當局選擇以人工方式餵萵苣給海牛吃,迄今已用掉25萬噸萵苣,也讓海牛數量大幅提升。

有著圓尾巴和豬鼻子的海牛廣受佛州居民及觀光客喜愛,但佛州的海牛過去多次出現死亡潮,主因是人類、農業與工業汙水未經處理便放流入河川湖泊,造成海草無法生存,間接威脅以海草為主食的海牛生存。

當局統計,佛州沿海去年共有創紀錄的1101隻海牛死亡,其中大部分海牛餓死。今年才進入第二個月,就已經累計164隻海牛死亡,當中只有5隻是碰撞船隻而死。

佛州官員指出,餵養海牛計畫開始迄今,已用掉超過25噸萵苣。官員說,餵食地點在「佛羅里達電力公司」的一間工廠附近,每天吸引約300隻到350隻海牛來吃萵苣,有時甚至會多達800隻。

通常,專家不建議餵養野生動物,因為牠們會因此依賴人類餵食而喪失覓食能力。佛州的官方計畫堪稱例外,許多民眾自願提供協助,但佛州政府表示,個人餵食海牛仍屬違法行為。

佛州官員指出,民眾想幫忙的最好方式,是捐款給相關機構,如果有目擊海牛受傷或生病,也可協助通報。

佛州沿海目前約有8800隻海牛,與1990年代的2000隻相比,已經進步很多,美國政府也把海牛從瀕危名單中刪除。

目前看來缺乏海草是造成海牛死亡的主因,佛州當局的餵養計畫也已解決燃眉之急,甚至讓野生海牛的數量提升。

「佛羅里達魚類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南區主任表示:「野生海牛滅絕的可能性只有1%,現在的關鍵是恢復海牛棲息水域的海草床,這是另一個長期計畫,佛州政府已出資800萬美元(約台幣2.2億元)。」他解釋,海草床無法直接種出一整片,相關計畫已分階段進行。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