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禁捕鯨 轉型觀光賞鯨

冰島禁捕鯨 轉型觀光賞鯨

文╱陳韻涵

全球目前只有冰島、挪威和日本允許商業捕撈鯨魚,但冰島漁業部長史旺迪斯‧斯瓦娃絲托蒂爾(Svandis Svavarsdottir)4日表示,冰島計畫在2024年之前禁止商業捕鯨,因為冰島鯨肉的主要市場日本恢復商業捕鯨後,冰島捕鯨產業無利可圖,未來將力拚轉型觀光賞鯨,朝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原因① 日本需求急遽下降

日本曾是冰島鯨魚的主要銷售市場,但日本2019年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並恢復商業捕鯨之後,日本對冰島鯨魚的需求急劇下降。

斯瓦娃絲托蒂爾4日書當地報紙《Morgunbladid》時寫道,「捕鯨產業已經不再帶來任何經濟收益,為何冰島還要繼續冒險捕鯨,出售幾乎毫無需求的產品呢?」

●原因② 過去3年少有出海

北大西洋島國冰島2019年到2023年的年度捕鯨規範指出,冰島每年最多可捕殺209頭長鬚鯨(Fin Whales),以及217頭小鬚鯨(Minke Whales)。鬚鯨是壽命最長的哺乳動物,長鬚鯨被列為瀕危動物,小鬚鯨則是最小型的鯨魚品種之一。

隸屬於冰島「左翼-綠色運動」的斯瓦娃絲托蒂爾指出,過去3年來,捕鯨業者幾乎沒有出海到北大西洋捕鯨,甚至只有一頭小鬚鯨在2021年被撈起,這代表當地捕鯨產業無法獲取經濟效益。

2018年,冰島共捕撈146頭長鬚鯨和6頭小鬚鯨。過去3年來,冰島兩大獲得政府授權合法捕鯨的業者已暫停捕鯨活動,其中一家在2020年金盆洗手。斯瓦娃絲托蒂爾表示,捕鯨產業的現況將是決定冰島政府是否要在2023年以後延續捕鯨活動的關鍵考量因素。

●原因③ 疫情導致效能降低

其他對捕鯨產業形成艱鉅挑戰的因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和禁止捕撈的範圍擴大。受疫情影響,冰島政府要求鯨肉加工廠的員工保持社交距離,導致工作效能降低。此外,冰島擴大禁止捕撈的海域範圍,捕鯨業者必須到更遠的海域捕鯨,增加捕鯨的成本。

斯瓦娃絲托蒂爾另表示,捕鯨產業會對冰島的經濟造成負面影響。舉例而言,冰島2006年恢復商業捕鯨後,美國連鎖的「全食超市」宣布全面停售冰島產品。

●看反應 動保團體熱烈歡迎

冰島政府有意停止捕鯨的計畫,受到動物保護倡議團體的熱烈歡迎,動保人士多年來呼籲終結捕鯨活動。鯨豚保育團體資深倡議者、「停止捕鯨與責任賞鯨」活動政策經理凡妮莎‧威廉斯─葛瑞(Vanessa Williams-Grey)表示,「冰島國內沒有鯨肉需求,這顯然是令人雀躍的消息。」

與鯨魚相關的產業也在冰島蓬勃發展且逐漸受到觀光客歡迎,占整體觀光產業的18.3%,2019年共有36萬4000名遊客前往冰島一睹鯨魚風采。

●在日本╱捕鯨村堅持食鯨文化 動保團體批評聲浪高

捕鯨產業曾是日本千葉縣「和田町」的經濟命脈,當地每年捕撈的鯨魚不乏瀕危品種。日本已然恢復商業捕鯨,但漁村卻面臨漁夫凋零、捕鯨船老舊、鯨魚習性受氣候變遷影響而改變,以及現代人較少食用鯨肉而致捕鯨產業難以營利的困境。為推廣食鯨文化,非營利組織從小學的飲食教育(食育)著手,透過演講和各式活動,希望宣導並傳承日本400年的食鯨歷史與文化。

國際捕鯨委員會1982年通過旨在恢復鯨群生態的《禁止商業捕鯨公約》,明訂1986年起嚴禁商業捕鯨。當年有7國反對此公約,分別為巴西、冰島、日本、挪威、秘魯、南韓和蘇聯,投棄權票的國家則有中國、智利、菲律賓、南非與瑞士。

日本1986年停止商業捕鯨,1987年起基於科學研究目的繼續捕鯨。2019年,日本宣告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全面恢復商業捕鯨。

日本捕鯨季是每年的4月到10月,儘管飽受國際組織和動保團體批評,加上日本國內的鯨肉需求銳減。和田町「外房捕鯨」公司的60歲總裁庄司義表示,捕撈鯨魚的數量逐年減少,去年和前年都只抓9隻,往年每一季可抓20隻。庄司認為,海溫升高導致鯨魚朝北方移動,加上颱風和惡劣天氣的影響,阻礙了鯨魚活動。

庄司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日本缺乏食物和工作。一名政治人物詢問他的祖父是否對鯨魚感興趣,就此揭開庄司家族世代捕鯨的序幕。老一輩的日本民眾表示,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提供船隻,讓日本人出海捕鯨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庄司說,捕鯨歷史可追溯至17世紀江戶時代,但現在日本已不再缺乏糧食和肉類來源。目前在寒冷的新潟縣和秋田縣,鯨肉被用來煮湯,鯨魚的舌頭、脂肪等部位分區銷售,這正是和田町的日常。

對於國際批評捕鯨的聲浪,庄司回應道:「每個地區都有食用野生動物的文化」。他說:「我不認為我們應該要迎合國際飲食標準,我理解國際上的爭議,但也想保留這種存在歷史文化意義的工作和食物。」和田町社區中心為鼓吹食鯨文化,透過當地小學午餐,每年供應鯨肉餐點兩次。

日本捕鯨產業近年除面臨動保人士的批評外,還遭逢其他困境,包括有經驗的捕鯨漁夫相繼衰老逝世,捕鯨船年久失修,氣候變遷導致海水溫度升高而改變鯨魚習性,以及日本人食鯨文化的轉變讓捕鯨產業獲利銳減。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鯨魚項目主任拉梅奇表示,日本捕鯨城鎮的人口老化,未來可望轉型為生態觀光產業。他說:「賞鯨產業逐漸為各國漁村注入經濟動能,尤其是曾參與捕鯨的村落,比起由納稅人負擔維護鯨魚生存環境的開銷,由觀光客支付賞鯨費用來挹注相關保育經費更好。」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