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腦算算鍋/從花燈談對稱

補腦算算鍋/從花燈談對稱

文╱曾慶良(阿亮老師)

●原理1╱軸線兩端距離相同 對稱樣態就是美!

每年過完年後的元宵花燈節,是一場又一場令人期待的賞燈盛會,當燈光透過不同形體燈籠的燈紙映射出不同強度、顏色的光彩時,那樣的美在每個與會者心中留下滿滿的感動;不過,你是否知道各盞花燈是如何讓人產生美的感受呢?

首先來談「對稱」,這是所有花燈或建築中最常運用的美的原理之一,其中「線對稱」是指在視覺的畫面中,設一假想的軸線,此軸線兩端相同形體皆與軸距離相同,即會成為對稱的形式;若軸為垂直線,則為左右對稱;若軸為水平線,則為上下對稱,且絕大部份都是上下左右均呈現對稱狀態的情形。

以今年新北燈會身長120公尺、高度8公尺的「臥虎藏龍」虎年主燈為例,對稱軸貫穿老虎臉譜中央,兩端呈現出眉、眼、鼻與身軀等對稱樣態,搭配每晚6時至9時整點時段綴飾LED燈條與雷射燈光秀,演出震撼又壯觀。

●原理2╱幾何圖形鋪滿空間 鑲嵌數大就是美!

高雄的台灣燈會主場愛河灣也一樣呼應「對稱」的概念,利用許多大而美的六角形造型建築出磅礡氣勢的場館入口,除了對稱以外,其中還有「鑲嵌」的概念。

所謂「鑲嵌」意指能用一種或多種幾何圖形覆蓋整個平面或填充整個空間,且每個幾何圖形之間不存在空隙、也不重疊的幾何結構,例如下圖中我們可用單一圖形複製、旋轉後讓圖形組合成360度無空隙鋪滿的平面;如果用同一種正多邊形來鋪滿平面,叫做正鑲嵌圖,如正三角形鑲嵌、正方形鑲嵌和正六邊形鑲嵌。

利用這樣的概念可以製作許多花燈的紋飾,實際上還可把鑲嵌的基本圖形分割後經過「平移轉換」或「旋轉轉換」,所得的新圖形再度鑲嵌。

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就是以此概念畢生共創作出137幅傳頌後世的平面鑲嵌版畫;鑲嵌技術的應用範圍及種類其實非常廣泛,許多設計師用鑲嵌的技巧設計出適合呈現在家具燈飾的圖案,也以這樣的概念創作了「馬賽克」的藝術設計。

「對稱」和「鑲嵌」的設計其實充斥在你我生活周遭,只要透過觀察,你一定會發現其中隱含著許多數學思維;另外,用關鍵字「對稱」(symmetry)或「鑲嵌」(inlay)搜尋手機App,也能發現許多相機濾鏡,替影像後製產生有趣效果,你不妨試試數學在科技上的好玩應用喔!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