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護樹 全靠攀樹師

登高護樹 全靠攀樹師

文╱記者吳姿賢

阿里山神木最新樹齡研究,有賴「攀樹師」爬到巨木最上層鑽取樹芯。台灣目前僅31名「攀樹師」,為了學術需求或老木修剪到處爬樹,全台第一位「攀樹師」翁恒斌說,最高爬過宜蘭縣棲蘭林道的台灣杉三姊妹,高達70公尺,號稱「撞到月亮的樹」,15分鐘就可爬到頂端,最高處只有風聲,彷彿世界都靜了下來。

攀樹師翁恒斌2015年拿到美國ISA(國際樹藝協會)證照,是全台灣第一位攀樹師。他表示,當初在朋友帶領下第一次攀樹才產生興趣,後來乾脆考證照當正職,該工作最危險的地方不是爬高,而是修剪樹木時可能需要在高處使用鏈鋸等危險工具,在國外被列為十大危險行業,但在台灣「有行無市」,通常只有受保護老樹才會請攀樹師修剪。

翁恒斌說,爬過最高的樹是台灣杉三姊妹,總高度70公尺,若不計算架設繩索時間、也不休息,15分鐘就可爬到樹頂。近期攀樹最驚險的經驗也在棲蘭,去年10月他正在一株40公尺高的扁柏上,突然發生規模6強震,「先抖一下再大力搖十幾秒,晃到來不及害怕」,由於棲蘭多霧,葉子上都是雨水,地震一晃全森林雨水瞬間抖落,「像進入動畫電影《龍貓》場景。」

攀樹師杜裕昌說,台灣道路普及率很高,許多樹木修剪工作都可透過吊車執行,不過深山或巷弄裡的老樹,要靠人力攀爬才能完成任務,他喜歡大自然跟森林,因此決定報考ISA攀樹師證照,必須爬上15公尺高的樹,並且橫向移動5公尺才能過關。

杜裕昌說,5、6年來爬了600多棵樹,許多人認為爬到大樹頂端看出去一定很美,但是,他曾攀爬台灣第九大神木「樟樹公」,位於南投縣神木村附近的河道,當時因為發生嚴重土石流,爬上樹只看到一片空盪盪的灰白色河床,感覺特別淒涼。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