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心測齡 神木大洗牌

鑽心測齡 神木大洗牌

文╱記者吳姿賢

阿里山神木遠近馳名,許多人大老遠上山走一、兩個小時步道,就為了跟神木合影,而且愈老的愈受歡迎,但現在科技證實大家可能拍錯了。

農委會林務局日前發布研究,許多阿里山神木不如想像中的「神」,知名的2700歲「水山巨木」其實只有1081歲,被認為相對幼齒的「二號巨木」卻有1515歲,「翻身」變最老,神木排名「大洗牌」。

阿里山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園內有許多古老巨大紅檜群,為正確評估及監測神木健康,林務局嘉義林管處3年前委託嘉義大學團隊,透過實地觀察、目視評估、無人機拍攝,並由攀樹師爬到巨木的最上層,以長度1公尺的生長錐鑽取樹芯,再透過專業儀器檢測分析神木的實際年齡,日前首度公開調查。

根據研究團隊檢測,阿里山大部分的神木樹齡都比原本評估還要「年輕」,阿里山第二代神木「香林神木」從2300歲變成只剩626歲,「減齡」1674歲,落差最大;園區最老神木竟是原本籍籍無名的「二號巨木」,但也只有1515歲。

此次研究證實阿里山沒有兩千歲以上的神木,不少民眾感到驚訝,葉姓登山客表示,曾到阿里山走一個多小時的步道,就為了跟「水山巨木」合照,當下非常感動,沒想到神木比想像中的年輕這麼多。

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教授林翰謙說,此次研究也透過巨木樹輪的歷年生長寬度,對照近百年台灣氣候變化,證實因為暖化及氣候變遷關係,紅檜生長速度也變快,未來可利用樹芯、氣候因素推估樹齡。

●閱報祕書╱為生存 紅檜多共存  量樹圍 樹齡多高估   

為何樹齡計算落差如此大?嘉義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神木年齡確實被高估,因為以前推測樹齡都是以樹圍、年輪、平均生長量計算,但不夠準確,並非樹圍愈寬就愈老,研究團隊發現,紅檜木為了適應環境,有些幼小苗木會跟鄰近紅檜「合併」,很多必須要數十人才能合抱的神木,其實是老、中、青好幾代苗木共存的結果,不代表存活期間比較長;此次調查的巨木當中,高達7成7是合併木。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