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1期 2022-1-10 以蜜蜂為師

651期 2022-1-10 以蜜蜂為師

圖片故事:
新北市2021全國青年景觀競賽暨社區綠美學競賽得獎作品,上周起在淡水公八公園展出。因應國際趨勢,這次景觀賽主題為「地景與氣候對話—後疫情時代」,以青年角度來詮釋新生活模式及疫情所帶來的轉變,如何透過重新調整與他人、物種及環境的互動,來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

拿下青年景觀競賽冠軍的是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位碩士學程、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的作品《大地蜜語》。該團隊說,作品是從「蜜蜂的角度」為出發點,除傳遞生態平衡理念,整體空間也能作為自然的老師,讓人們在蜂巢中與地景氣候對話,重新思考與自然的關係。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這次頒獎對象還包括社區綠美學競賽的33個得獎單位,藉由這次機會讓社區美學和青年創意互相交流,未來新北市也將安排景觀青年以專案方式協助社區進行綠美學規劃。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這項活動是全台唯一且最大的園藝景觀實體競賽展,將景觀領域的商業化應用融入民眾的觀展體驗,使設計更貼近生活,獲獎的景觀作品將展至19日。

 

好讀本周五問:
1.請以你最喜歡的綠地或公園為例,說明吸引你的原因。
2.氣候變遷已對哪些動物造成生存危機?
3.台灣不少生物因氣候變遷改變了棲地範圍,請舉例。
4.從友善環境的觀點,哪種動物值得人類學習?
5.請為一種在台灣公園生活的動物,傳達它想對人類說的話。

1月13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3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請以你最喜歡的綠地或公園為例,說明吸引你的原因。

特別獎—劉采妍(新竹縣自強國中803)

新北市新莊運動公園。我是在新莊長大的,小時候一有空就會跑去運動公園玩,無論是棒球場還是體育館,都是我童年時期的遊樂場所。就連我幼稚園的畢業照都是在那裡拍的。

楊健軍(台北百齡國中903)

天母運動公園,那裡讓我感到自在,還會有人在那邊跳舞。

高苡玹(台北龍門國中706)

富陽生態公園。我曾經和朋友一起去玩,那裡生態資源豐富,而且有很多活動空間,很適合大家一起去。

林燕瑜(嘉義布袋國中一孝)

東港山公園。吸引我的地方是彩繪地面繽紛熱鬧,加上有可愛的馬賽克造景和兒童遊具,好拍又好玩。

彭博宏(新竹自強國中104)

台江內海國家公園的紅樹林。在那邊拿著一條線綁著一塊肉,就可以釣螃蟹,也能在海岸邊踩踩海水,看著夕陽落下。

何宇森(宜蘭礁溪國中704)

大安森林公園。那裡種了很多花草樹木,而且公園很大,很好逛,也很適合拍照。

2. 氣候變遷已對哪些動物造成生存危機?

特別獎—劉采妍(新竹縣自強國中803)

其實氣候變遷對很多動物都有影響。但最讓我熟知的莫過於北極熊了。全球暖化讓氣度一年一年升高,導致北極的冰逐年融化,北極熊的棲息地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北極熊因為喪失棲息地而失去生命。

林雪嫣(花蓮豐濱國中801)

在溫暖水域的珊瑚礁有16%至33%白化,熱帶珊瑚超過99%可能滅絕。

洪詩玲(屏東南州國中801)

氣候變遷造成北極熊覓食困難、飢餓致死,北極熊體重下降,削弱牠們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度過北極寒冬的機會。

王湘君(雲林縣斗六國中909)

《海底總動員》裡面的小丑魚Nimo是珊瑚礁的魚類,正因海水酸化喪失聽力,使牠無法立即躲過掠食者,嚴重威脅生存。

馬潔芯(新北秀峰高中國中部707)

海龜,因為孵化時期的溫度若高於28.8℃就會是雄性,若遇低溫(25.5~28.3度℃)則是雌性,暖化會造成海龜性別比例失衡。

劉政寬(台北龍門國中706)

①水鳥,因為氣候變遷的緣故,導致許多水鳥的棲息乾涸,被迫遷往其他地。

②北極熊,因為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導致冰山融化,北極熊沒有地方棲息。

③雨林中的動物,因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讓原本多雨且潮濕的雨林逐漸乾燥,森林大火也越來越多,讓原本生活在雨林內的生物飽受其害。

3. 台灣不少生物因氣候變遷改變了棲地範圍,請舉例。

特別獎—劉采妍(新竹縣自強國中803)

台灣南部屬於熱帶地區,擁有許多珊瑚礁,是很多生物的棲息地。因為氣候變遷,珊瑚礁漸漸白化,生活在珊瑚礁裡的魚蝦只能被迫遷徙,或者面臨死亡。

郭宜穎(新北明志國中911)

櫻花鉤吻鮭棲息地的水溫越來越高,學者們正在尋找適合牠們的新環境。

劉意文(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5)

溫室效應導致海水表溫升高,引起珊瑚白化,可能再過幾十年就看不到珊瑚了。

張文馨(新北市頭前國中708)

台灣的指標性動物台灣黑熊,由於棲息地的喪失而瀕臨滅絕。

張婷捷(新北蘆洲國中807)

黑面琵鷺,原本應該要在季節來台灣過冬的,但因為氣候變遷影響他們的作息。

呂偉博(新竹自強國中806)

台灣藍鵲。原本可以在平地生存,但是因為地球暖化,只能越往越高的地方居住。

4. 從友善環境的觀點,哪種動物值得人類學習?

特別獎—劉采妍(新竹縣自強國中803)

鴨子,農夫在稻田裡養鴨子,既可以讓鴨子去吃害蟲,也可以讓鴨子順便翻翻土,還可以拿鴨子的排泄物來當肥料,可謂友善環境的能手。

張名宜(新北蘆洲國中807)

蚯蚓的運動和排泄物可以改善土壤品質,使土壤的透氣性保持良好,因此被視為「世界上的基礎生物之一」。

盧欣彤(宜蘭礁溪國中701)

啄木鳥會吃掉有害樹木健康的天牛、白蟻……等害蟲。

林法華(新竹自強國中807)

河狸最典型的行為是修築堤壩來打造池塘和濕地,以獲得住處和食物,無意中也為其他生物創造了大量的棲息地。

陳浩翔(新北大觀國中808)

琵琶魚,牠會將不好的物質都吃掉。

5. 請為一種在台灣公園生活的動物,傳達它想對人類說的話。

特別獎—劉采妍(新竹縣自強國中803)

(櫻花鉤吻鮭)。麻煩人類行行好,雖說你們最近有在復育我們,可是我們的數量依然不算多,麻煩各位不要在破壞我們的棲息地了。

蕭郁璇(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鳥類)不要再砍樹了!把樹木都砍掉,我豈不是沒有棲息地?請牢記《老鷹想飛》片尾台詞:「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楊于靚(嘉義嘉華高中一仁)

(麻雀)我雖然不起眼,但我有一大群分布在台灣各地的小夥伴。人類啊,你們有沒有愛惜環境,我們都看在眼裡。

邱于倩(新北鷺江國中911)

(蝸牛)我雖然很慢,但我也很努力想走到安全的地方,希望你們不要什麼都不看就一腳踩下去了。

張乃蓁(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石虎)我們逐漸失去棲息地,我的同伴也在消失中,希望大家能好好保護環境,讓我們得以生存下去。

田亞倫(新竹自強國中807)

(蟑螂)你們永遠滅不了我們,我們可以在這個地球上那麼久,所以你想滅了我不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