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測衝刺百寶箱—數學篇

111學測衝刺百寶箱—數學篇

今年是新課綱上路後的第一次學測,很多專家、名師預言「今年數學會考得很難,尤其是數A」,不過北一女中數學科老師吳銘祥提醒考生「別被預言嚇到」,因為根據大考中心規定,學測是測驗考生具備基本學科能力、知能,在不同情境中,能整合運用基本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題目不會太過刁鑽,「鞏固根本才是準備之道」。

不論是數A或數B,皆有單選、多選、選填題,新增結合選擇及非選題的「混合題型」(占15~20%),老師提醒,非選題的給分標準為理解題意列出公式、正確引用公式、運算出正確結果,即使計算錯誤,也能有分數。

【數A篇】
數A基礎題占比應會變少,增加整合題型,整體難度偏高,需要當下要立即分析題目、定義條件,考前應注意:

  1. 要熟悉空間向量的操作,用來進一步發展坐標幾何與線性代數。
  2. 要熟悉三大基本函數(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三角函數),除能辨別它們的圖形特徵,更要能用它們當作模型而解決典型問題,並分別能用於解決理工、商管領域的基本問題。
  3. 運用機率與統計的原理, 推論不確定性的題目。
  4. 可做考古題+數甲部分單元來補強。


【數B篇】
數B重視閱讀理解、邏輯推導,偏重統計資料的解析,計算量也大幅減少,考前應注意:

  1. 統整認識實數,並進一步發展計數原理及其應用。
  2. 幾何方面:學習基本空間概念,並能透過坐標而連結幾何與代數,並認識基本的線性代數。
  3. 函數方面:需要認識三大類基本函數,並能辨別它們的圖形特徵,並能用它們當作模型而解決典型問題。
  4. 運用基本統計量描述資料,並能運用機率與統計的原理進行判斷。


【非關AB的解題新法】

  1. 看到題目後,把該題可用的解法羅列下來,再一個個盤點出適合的解法
  2. 素養題型的閱讀量偏多,要耐心判讀圖表及辨別資訊差異
  3. 謹慎但不鑽牛角尖,維持平時練習節奏不錯亂,適時分配時間
  4. 題本末頁參考公式,有時可提供解題靈感
  5. 要維持健康的身心靈:
    a.正常作息,切勿熬夜—早上考數學,要有清楚的頭腦
    b.正常飲食,營養均衡—勿刻意改變飲食習慣,很容易身體不適
    c.適切運動,紓壓解憂
    d.適時聊天,心靈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