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富里人 紮出創意稻草龍

花蓮富里人 紮出創意稻草龍

文╱記者王思慧

花蓮富里鄉農會每年年底召集農友、居民與藝術家,利用廢棄的稻稈、竹子及漂流木等,創作一件件裝置藝術,在展售中心旁的空地展出。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表示,今年主題是「開猩遊樂園—來稻侏羅紀」,大家挑戰製作各式的恐龍,並展到明年暑假。

今年稻草藝術季邁入第3屆,有富里國小、永豐國小、富里國中、羅山村、富里村、石牌村及富南村等農友、居民、師生及藝術家創作,大家發揮想像力,將心目中的恐龍樣貌化成有形的稻草藝術。

「富里的素人藝術家真的被種田耽誤。」張素華大讚,農民真的很有創意,創造出三角龍、劍龍、翼龍、雷龍、蝶龍等,還有高約1層樓半的破蛋恐龍,約有20件作品。有的作品甚至太高,一般的小吊車已無法運送,趕緊請來大吊車,才能把作品移動到展出地點。

至於之前的兩隻大猩猩作品,因風吹日曬雨淋稍有破損,張素華說,會請人修補,先補完稻草製的大猩猩,再維護竹製大猩猩,讓遊客親近互動,分為2階段完工開鑼。

張素華表示,今年第九河川局協助,特別提供永安溪河堤空地,歡迎農友的作品移動到此地展出,若展售中心旁的空地放不下,就有可能在河堤展覽。同時提醒遊客,這些作品都是農民、藝術家辛苦的創作,很歡迎遊客欣賞,品嘗在地富里米和農特產品,並好好愛護獨樹一格的恐龍稻草作品。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