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牡蠣可提煉金屬 賺碳費

綠牡蠣可提煉金屬 賺碳費

文╱魏國彥

10年前,成功大學做了個很有趣的牡蠣養殖實驗,對照最近很熱門議題—「2050淨零排碳」,他們算得上「超前部署」,本文來溫故知新,也為蚵農請命。

●吸附重金屬 河水變乾淨

成大團隊當時在汙染嚴重的二仁溪溪口實驗養蚵仔,探究牡蠣的淨水能力及對二氧化碳封存貢獻。他們把海上蚵架上養殖的中型蚵,移植到二仁溪;從3月養到4月,分10次採收,隨即運回實驗室秤重與分析。他們發現,牡蠣吸附重金屬能力超強,肉體中銅濃度是二仁溪溪水銅濃度3萬4千倍,鋅濃縮程度更高,是8萬3千倍。換句話說,當二仁溪溪水流過這些蚵架時,水中重金屬汙染物被蚵仔吸收了,河水變乾淨了。這些蚵仔肉呈綠色,也就是俗稱的「綠牡蠣」,當然不能食用。雖然二仁溪汙染嚴重,蚵仔還能奮力長大,個體外殼每天能增生0.3公克。

●加入轉爐石 可中和酸性

養殖實驗表明,酸性水質不利蚵仔生長,團隊又做另一個實驗。這次他們把牡蠣養在密閉水缸裡,並在水的過濾系統中,加入中鋼煉鋼副產品

。轉爐石是鹼性物質,能中和水中酸性,並能吸附牡蠣成長時排出的代謝物磷酸鹽;轉爐石所溶解出的鐵還能提供水中藻類營養,使藻類繁盛,供牡蠣食用;而溶出的鈣質則提供牡蠣造殼所需。這牡蠣與轉爐石宛若天造地設一對,牡蠣肉吸附重金屬,殼封存碳,而本來沒什麼積極用途的轉爐石則提供營養,並中和酸性。

牡蠣成長時有呼吸作用,生成的殼體不能直接算為減碳量,國外研究顯示,在浮游藻類繁盛的淺水養牡蠣,其淨固碳值會增加。我們原來頭痛的轉爐石,現在成了一道神帖妙方,能幫助牡蠣生長,做碳封存。

●含金屬牡蠣 可以再提煉 

因此,把轉爐石和牡蠣「送作堆」,可以構成一個完美循環經濟系統:以轉爐石當濾材,中和酸性水質、提供鐵與鈣質養牡蠣;牡蠣吸收水中重金屬變成綠牡蠣,綠牡蠣肉體含有高度濃縮銅與鋅,及其他重金屬(鉻、砷),形同成礦作用,可以再提煉出來,牡蠣成「生物礦山」!

台灣西部沿海牡蠣年產量約14萬公噸,年產值約54億元。國人吃蚵仔煎、蚵仔麵線不亦樂乎,大快朵頤之餘,似乎還沒注意到蚵仔的環保效益與減碳功力。將來蚵農也可以養「綠牡蠣」供開礦,而養殖食用牡蠣,除了賣給海鮮市場外,也可以大賺碳費。(作者為台灣社會責任公益減害研究發展協會執行長)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