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餐廳人手短缺 機器人來幫忙

美國餐廳人手短缺 機器人來幫忙

文╱編譯馮克芸

美國餐飲業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已有不少餐館開始使用機器人,許多機器人公司則是訂單大排隊,但機器人果真便宜好用嗎?

●用途1╱送餐收碗盤

佛羅里達州塞奧吉亞連鎖餐廳(Sergio)今年7月,在其中一家分店開始使用新創公司「貝爾機器人公司」(Bear Robotics)的機器人Servi,它利用攝影機及雷射感應器,可把裝盤的餐點,從廚房端到餐館前場,讓服務人員把餐盤送到顧客桌上。Servi每月成本999美元(約台幣2.8萬元),包括裝機及支援費用。

Servi幫到的是前場服務員及收拾碗盤的清潔人員,讓他們不必在前場和廚房之間來回跑,服務人員因此可有時間跟顧客哈拉,端出更多道菜餚,拿到更多小費。

塞奧吉亞連鎖餐廳老闆兼執行長加齊圖亞(Carlos Gazitua)說,他初看Servi的前兩小時,覺得驚奇不已,現在已在另5家分店配置了Servi。

機器人不會生病、不要求調薪,普通員工討厭的油炸食物及清理工作,機器人照單全收。如今許多機器人公司,例如貝爾機器人、米索機器人(Miso Robotics)、花生機器人(Peanut Robotics)、軟銀機器人(SoftBank Robotics)、Knightscope、Makr Shakr等,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都接到大批詢問電話。

●用途2╱炸薯條雞翅

米索機器人出了一款名叫Flippy的機器人,運用人工智慧、感應器、電腦視覺、機器手臂,專門處理薯條及雞翅之類油炸速食。這款機器人每個月成本約3000美元(約台幣8.5萬元),包括維修費用在內;它有能力辨識食物、偵測油溫、監控烹調時間。

米索公司執行長貝奧說,利用Flippy,可改善廚房供餐的精準程度且維持品質穩定,減少人為疏失,也避免食物汙染。

創立於100年前的連鎖餐廳白城堡(White Castle)從去年底起,就開始在印第安那州梅里爾維爾市分店測試Flippy,現已計畫引進10台Flippy。

●用途3╱打掃及消毒

除了端盤、油炸,花生機器人公司正在製造一款原型機器人,可打掃消毒洗手間,軟銀的機器人會給地板吸塵,Knightscope的機器人會巡邏室內室外。總部設在義大利的Makr Shakr,則製造機器調酒師,它的手臂可量測、混合、攪拌、倒酒,甚至還能給雞尾酒加上裝飾配料。

花生機器人執行長奧根布勞恩說,該公司那款打掃洗手間的機器人都還沒積極推廣了,就已不斷接到連鎖旅館、餐館和辦公室的詢問,「現在已有數百台需求」。

●用途4╱代替調酒師

拉斯維加斯吧Tipsy Robot經理瓦拉內賈德說,2019年他們招募調酒師時,一天收到120人申請;但到了今年4月,招了3周才只有14人申請,而且沒有人露面參加口試。該公司現在已使用Makr Shakr的機器調酒師。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