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Lab教你的事

teamLab教你的事

口述╱曹筱玥(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主任)

看點①  學習策展

可以觀摩teamLab的授權展覽,國際性展品會針對不同的地域需求改變內容,以符合當地觀眾的閱覽口味。比如,把展覽化為小單位,針對各國需求排列組合。思考投影機架設、成本控管、各國規定,甚至是行銷推廣,以及利用互動設計讓觀眾參與創作。

看點② 感受元宇宙

從「元宇宙」概念切入,透過展場的互動設計,親身體驗如何在虛擬跟真實世界扮演第一人稱角色。這是科技跟美術策展的未來趨勢,有別傳統單向式的展覽型態,觀眾的手繪圖像變成展覽的一環,藉由共創加深觀眾對幕後議題的了解。

其實現場的聲音設計也有玄妙之處,不妨把這些跟生活中的背景音比較,比如捷運列車關門或小綠人閃爍時的警示音,試著由五感去欣賞teamLab。

看點③ 探索未來志向

看展也是一種職涯探索的過程,從中觀察有興趣投入的領域。現在高中生必須累積學習歷程,同學不妨回推,針對目標科系準備相關的學習歷程檔案。舉例來說,有志投入使用者介面設計的人,看展後可反思如何設計照顧行動不便的觀眾,結合語音管家類的技術,讓手不方便的人也能參與手繪體驗。

 

●聯合學苑網站刊出「teamLab未來遊樂園&與花共生的動物們」九大展區看展攻略,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