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藍偉瑩:生活困境 淬鍊出生命精采

領航說書人/藍偉瑩:生活困境 淬鍊出生命精采

今日說書人╱藍偉瑩(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

每個人的成長有不同的路徑,大抵上分為兩種,一種是依據自己實際經歷來決定方向,一種則從他人的經驗中來決定方向,你是哪一種?我一直都是第一種,所以一路上跌跌撞撞。這樣的歷程也讓我磨出了對於生命的體悟,也有了自己的生命哲學。

●想要出去闖 結果需能承受

雖然如此,這並不表示我鼓勵年輕人也這樣,你必須有足夠的支持,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接住你;你也必須有清楚的原則,在你遇到誘惑或抉擇時能夠不讓你偏移道路;你更必須有健康的身心狀態,在你遇到挫折時能夠轉化與面對。我的女兒曾經說過:「雖然我知道自己闖可能會做出錯的選擇,但我還是想自己試試看。」作為一個母親,我願意讓她自己闖,因為我知道她是能夠承受的。

●別人的經驗 可以當做參考

我也不認為能夠複製或學習別人的成長經歷,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遭遇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便有某些片刻與他人相同或相似,但不會找到兩個人生劇本完全相同的人。不過這也不表示我反對大家了解別人是怎麼想與怎麼做的,因為至少你能從他們的經驗中想像自己可能會面對什麼,讓自己根據自己的處境與條件,做出合宜可負責的選擇與決定。

我真心覺得彭老師這本書中選擇的主題很貼切,真真實實地對應著剛要獨立的人生,求學、就業、擇偶到人生的方向,這樣的歷程是一段好長的歲月,即便到了現在,人生的方向都還是不斷地要對焦與走穩。面對人生,我們需要的不僅是每一個轉折要如何處理,而是我們該以什麼做為每個選擇、決定與行動的原則。

這本書的第一部「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正是先帶出整體觀,讓我們了解困境與抉擇的意義,進一步思考活著的意義,在確定我們掌握到關鍵後,才開始談幾個可能要思考的重要課題。彭老師更在後面的內容中清楚地依據每個人可能會面對的困境與抉擇進行討論,不僅引導20歲至30歲的年輕人思考將會面對的重要階段,也讓大家更明白這些現象背後的意義、和自己的關係,以及可能的變化與影響。透過彭老師的文字,讓年輕人的視野變高變廣,也跟著彭老師從不同的視角來看各種可能。

●所有的困境 累積豐富生命

最後,彭老師更深的期望就如同書名──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我們在不同階段的境遇,鍛鍊了我們面對世界的勇氣,形塑了我們的價值,累積了我們生命的豐富,而這一切都不是因為順遂,而是因為每一個困境,以及每一個面對時的抉擇。

這本書2012年發行時,我是高中導師。對於學生煩惱的事情,我不會給答案,卻會陪伴著他們看清楚自己遇到的問題,評估所有解決方式的可行性,並給予勇氣,讓他們走上自己的路並願意為這個決定負責。當時我推薦學生可以購買這本書,除了是讓那些不願意說出自己困境的人有個能夠和他們對話的文本,更希望讓他們能夠思考更遠的人生,進而知道人生中哪些事情才是重要的。生活不只是讀書升學,有些事情要認真去感受、面對與理解,因為人生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負責。

●成長的挑戰 逃避錯失更多

時至今日,年輕人特質與社會環境雖然不完全相同,大環境的不可預測與變動,使得年輕人對於未來的迷惘更深。彭老師書中所提的困境與抉擇一樣存在,年輕朋友們是否願意透過這本書來面對那些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好好被討論過的事情呢?面對成長的挑戰不容易,但逃避將讓生命錯失了應該長期且持續的累積,讓人生的處境將更艱難。如果我們期望每個人都能夠在困境中淬鍊出生命的精采,這本書將是我們能給孩子、學生、年輕朋友或是自己的一份美好祝福。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