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高中開課 譜出眷村三重奏

三重高中開課 譜出眷村三重奏

文╱林雅儀

空軍三重一村,坐落新北,隔著淡水河與大稻埕碼頭對望。25年前曾面臨拆遷危機,在村民奔走下,獲准保留並發展成全台首座眷村文化園區。三重高中因地利之便,將一村資源發展成「三重奏」課程,鼓勵學生關懷每日生活的土地。

三重一村早期是日軍的高砲陣地,二戰期間,美方軍機為躲避雷達偵察,常沿著淡水河低空飛行,一村的砲台便成為地面防線。國民政府遷台後,一村便才改成空軍眷村。

●跨科打造課程 走入眷村

三年前一場教師研習,意外激發三重高中老師們對眷村的興趣。各科老師主動把一村題材融入上課內容。國中部老師國文科李芳儀、公民科吳怡慧、英文科賴亞伶以及美術科陳怡妏聯手打造「三重奏」課程行動方案,用30堂課,帶學生了解眷村文化,走入三重一村,採訪多位一村關係人,設計主題報刊,還用英文向日、德學生介紹所學。

●透過報導參訪 了解眷村

李芳儀說,眷村的發展跟學生原本認識的三重很不一樣,她希望透過課程讓學生了解這裡有過的歷史,接觸家人以外的看法跟價值觀。她解釋,由於學生大多不認識眷村,課程初期師長透過媒體報導、主題演講跟參訪一村「給予」學生背景知識。課程中後段的人物訪談跟報刊製作,則把詮釋身分交還學生,發展自己的看法。

為了加強課程深度,老師邀請一村眷二代、當地里長、保留運動工作者、立委候選人、臉書「我們三重人」版主等關係人受訪,讓學生參與口述歷史,體會社會群體的情感。

三重高中學生陳品妤說,一開始覺得設計採訪問題很難,要問到事情核心更是挑戰。她佩服受訪者為了保存一村奔走的努力,寫稿時想忠實傳達受訪者的心情。學生黃玟靜採訪立委候選人,對於受訪者想推動政策改變外界對三重的看法印象很深。

李芳儀透露,比起準備上課內容,「找時間上課」更是挑戰。她解釋,「三重奏」題材獨立於考科以外,實地踏查、人物採訪與寫稿、報刊編輯等每個環節都要撥用正課時間,因此各科老師經常「互通有無」,各自分攤部份的教學內容,協力完成整套課程。

●建立家鄉認同 發現特別

由於各科老師的積極導入,許多重中同學訪一村不只一次。李芳儀笑稱不敢期待學生私下還想再去,但她期許學生經由課程啟發,建立對家鄉的認同,發現家鄉特別的地方,明白曾有不同文化在此發展,「讓他們的視野不要被原生家庭拘限」。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