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畫肖像 讓專家驚豔

14歲畫肖像 讓專家驚豔

文╱ 陳韻涵

圖片故事:英國14歲青少女麥肯錫‧比爾德(Makenzy Beard)在新冠肺炎避疫期間拾起畫筆,描繪鄰居與祖父等人物肖像,傳神筆觸吸引藝文人士注意。她將畫作上傳社群媒體後引發更廣泛的關注,還有畫作賣出1萬英鎊(約台幣38萬元)的好價格。比爾德表示,目前畫畫仍屬課餘興趣,她還沒打算把藝術當成志業,希望能多旅遊和運動。

比爾德現居英國威爾斯的斯旺西市,她在避疫期間畫下農夫鄰居塔克的肖像,上傳社群媒體後引起熱烈討論。來自中東、美國和英國等地的藝文人士紛紛讚嘆小小年紀的比爾德天賦異稟,並出價希望向她買畫。

去年3月,比爾德就讀的碧雪斯頓綜合學校基於防疫政策關閉,她在家中花園涼亭以帆布作畫,其中塔克的肖像今夏在皇家藝術學院的「年輕藝術家夏季展」展出。

比爾德說:「我有許多空閒時間,媽媽本來就喜歡畫畫,所以我們以顏料、帆布、刷具和畫筆作畫。我本來抱持著嘗試的心態,沒想到一舉成功。」

比爾德的部分畫作目前在威爾斯首府卡地夫市的「黑水藝廊」展出,其中三幅畫已賣出,有一幅畫賣得1萬英鎊(約合台幣38萬元)。

黑水藝廊的藝術鑑定師看好比爾德的作品價值,相信她未來幾年若持續努力鑽研繪畫技巧,前途不可限量。黑水藝廊主任路易斯說:「我認為,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很棒的肖像畫家,但我覺得在這麼小的年紀就能展現出繪畫的個性及個人特質並不容易,比爾德在這方面相當出色。」

比爾德最近的肖像模特兒是她的祖父戴維斯,藝廊裡至少有六幅以戴維斯為主角的畫作展出,之後還會有更多幅作品加入。不過,戴維斯的畫作為非賣品,比爾德表示,情感價值無法衡量。

面對專業人士的期望,比爾德表示感謝。對於未來,比爾德表示,繪畫的經驗讓她更加確信自己能夠做到她想做的任何事。她說:「我還沒決定把事藝術當成工作,目前只想把繪畫當作課餘興趣,可以平衡藝術與學業很棒,我也想要旅遊和運動。」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