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論壇 馬公高中談珊瑚復育

SDGs論壇 馬公高中談珊瑚復育

文╱林雅儀

遠距心更近,上月中旬馬公高中學生獲邀參加日本靜岡縣立三島北高校舉辦的國際高中生論壇(2021 FALCon InternationalStudent Conference @Mishima),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暢談區域觀點,並藉機說明澎湖的海洋教育及珊瑚復育工作,大獲肯定。

馬公高中海洋文化社成員趙紫絢、吳潤東、呂芫苹,與模擬聯合國社成員高詠安,以「結合珊瑚復育與生態旅遊商業模式以改善海洋生物多樣性──以澎湖杭灣之珊瑚復育為例」為題,透過田野調查、關係人訪談與問卷調查等方法,收集各方意見,會中以英文發表研究報告。

為期3日的議程,雖是線上進行卻也行程滿檔。本次論壇吸引來自台、日、澳、美、星5國11校學生,除了發表共同研究,也打散分組針對各項SDGs目標,思考解決方案、商業模式以及如何從教育現場落實永續生活。

活動受疫情影響延宕多時才定案,確定日期之後,馬公學生只剩一個月準備發表內容,又遇上台灣疫情升溫,澎湖觀光產業大受影響,問卷調查進度一度卡關。為了準備英文發表,海洋文化社特別從海洋公民基金會聘請指導老師,替學生加強學術英文。

高詠安透露,用英文發表挑戰很大,如何把想法說出口讓她苦思很久。吳潤東小組討論被分配到少子化跟男女平等議題,他說原以為日本是已開發國家,男女應該相對平等,沒想到日本女性婚後就職比例比台灣少很多。呂芫苹認為,有機會邀訪珊瑚復育計畫的相關教授跟技師,電聯、訪談、整理稿子全程參與,讓她學會做事方法。

主辦單位三島北高校校長齊藤浩幸原是馬公高中姊妹校吉原高校的校長,轉任三島北後,更擔任靜岡縣國際教育推動相關工作。去年二月特地率團拜訪澎湖,當面邀請馬公高中參加這場日本國際高中生論壇活動。

馬公高中校長丁志昱有感雙方情誼深厚,全校動員準備行前工作,無奈疫情之下實體活動接續取消,最後僅剩為期三天的國際高中生線上論壇,馬公高中也成為全台唯一受邀參加的學校。

●老師說╱永續議題跨領域 引導思考大挑戰

海洋文化社指導老師張祖德是本次幕後推手之一。他坦言,多數學校把心思放在提升考試成績,不斷練習考試內容,要學生針對議題辯證思考,得到的答案往往是「沒想法」。他指出聯合國永續議題牽涉跨科目的背景知識,若老師涉略不夠,很難帶給學生腦力激盪。

●借鏡他人╱新材質取代寶特瓶 減少塑膠微粒汙染

論壇中,有學生探討衣索比亞彩色洗手乳的兒童推廣應用(SDGs 6, 7),也有學生探討疫情下學校關閉如何影響兒童受教權(SDGs 5, 10),以及澳洲大火危機管理(SDGs 8, 9)。日本學生想研發新的環保材質取代寶特瓶(SDGs 13, 14, 15)。外面用紙容器,裡面有一層使用蓮花效應的塗料,應用自奈米顆粒產生液體不易沾附的特性,可大幅減少塑膠容器的微粒汙染,值得關注。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