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國寫測驗A+這樣寫(上)

聯合報寫作教室/國寫測驗A+這樣寫(上)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依智麒老師╱撰寫

110學測國寫題目出爐,北市國文科教師群都認為今年國寫「易寫難工」。先不論測驗題之內容深淺,單就「易寫難工」四字而言,似乎是絕大多數考生的夢魘,無法抹滅。

一言以蔽之,「易寫難工」就是:題目〈溫暖的心〉、109年度考題〈靜夜情懷〉、110年度考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以上各篇看起來都很容易發揮!但是,能獲得A+學生卻是鳳毛麟角。

因為在回答「易寫難工」考題時,如果沒有用明確、充滿因果性的文意表達想法,僅僅只以一個籠統、似是而非的答案做出回應,這樣是無法獲得評審的青眼有加。上述這些題目均屬於「借物抒情」,其鑑別度在於「工寫」程度。換言之,只要將文章意境提升,就可以邁入A級分殿堂,現在如此,未來亦是如此。

尚有部分同學,能夠清楚表達自身看法,但有時卻流於「匠氣」,亦即是創作內容缺乏文藝與自我特色,也就是所謂的「匠心」。清‧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中提及:「若留枝盤如寶塔、紮枝曲如蚯蚓者,便成匠氣矣。」又如清‧王夫之《薑齋詩話》卷下:「徵故實,寫色澤,廣比譬,雖極鏤繪之工,皆匠氣也。」 以上兩段文字顯示了,即使平時模考寫作成績,還能維持一定水準,但為何始終無法獨佔鰲頭、一舉得A呢?。理由無它,就是少了「先形下、後形上」的意境展現,還有突顯自我特色的寫作技巧。

提供「一核心、二內容、三避免」之寫作心法予大家參考:

一核心:自己。笛卡兒名言:「我思故我在。」分析歷屆考題內容,不難發現有四大出題方向:(一)我與自己的關係(二)我與他人的關係(三)我與社會的關係(四)我與自然的關係。其交集之處就是「我」,文章之意境提升,就是書寫者本身,所以在準備大考的過程中應該多「思考」,想、想、想到底,把過去所學、所感的珍貴資料,經過思考而內化成自身的寫作材料,誠如杜甫所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至於二內容、三避免,留待下篇分解!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