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思維陷阱

發現思維陷阱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許格佳撰寫

現今的作文題本字數越來越多,敘述性越來越強,考驗的是學生理解和判斷的思維能力,可是對於思維本身的認知、思考過程中潛藏的陷阱,卻是他們所不熟悉的。

所謂思維,雖是由經驗累積而來,然而隨著經驗而來的思維慣性,卻藏有許多陷阱,這些陷阱會誘使我們作出偏狹的思考與利己的推論,進而導致出錯誤的理解。錯誤本身顯而易見,但思維中的謬誤卻難以發現,班上時常有些同學,寫作認真、檢討詳細,卻總不受閱卷老師的青睞,其實,他們都早已陷入了思維陷阱中而不自知。

在課堂上,為了讓學生們明確意識到自身思維陷阱的存在,我設計了一個叫做「誰在說謊?」的遊戲。遊戲的玩法很簡單,各自先決定好要當誠實者或說謊者,然後根據自己的身分對投影幕上的敘述舉手回答,最後大家討論、猜測彼此究竟是誠實以對,還是謊話連篇。我通常會提出的敘述有「我喜歡運動」、「我熱愛學習」、「我常玩3C產品」和「我是誠實者」等。在大多數課堂裡,這個遊戲引導出了學生們對「喜歡運動的人,就應該不喜歡學習」、「學習好的人,就應該不常玩3C產品」、「說謊者為何總是能找到圓謊的說辭?」和「為何一旦認定了某人是說謊者,就再也聽不進對方的任何辯解?」等問題的討論。

討論的結果,往往都會發現這些問題的核心就是主觀、偏見、強辯和武斷,是他們都知道需要避免的思維陷阱,但實際體驗過一次才會注意到,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其實仍都帶有這些傾向。這就是為什麼明明照著要求完成了一篇作文,卻會被標上「偏題」,並扣下不少分數的原因。

坊間有許多所謂的思考工具書,如愛德華.德.波諾的《六頂思考帽子》和許建銘的《打開思考的任意門:跳脫慣性的頭腦柔軟操》等,都能幫助我們避免這樣的狀況,不過,最關鍵的要點還是在於我們有沒有「自覺」,自覺到自身思維陷阱的存在,時時提醒自己,才能最有效的避開它們,進而正確的理解題目,撰作符合題意的文章。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