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引文按圖索驥

從引文按圖索驥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洪宏銘撰寫

不論是早期的基測作文試題,或是現行的會考作文試題,兩者都是屬於「引導式作文」的範疇。引導式作文最大的特點便是在於具有份量的引導文字,藉由引導文字的引導,讓同學能夠快速進入題目的敘述情境,進而了解要撰寫的題旨所在,最後選擇最適合的素材鋪敘成文。

假如在看完題目後,呈現腦中一片空白,頓時無法想出符合題旨的素材加以發揮,請深呼吸再將引文好好爬梳一次。引導式作文中的引文會提供一些基本的寫作素材,在沒有靈光乍現以及時間催促下,不妨以這些素材撰寫。以106年會考作文試題為例:

從小到大許多傳統習俗伴隨我們成長。在這些傳統習俗裡,你也許感受到它所傳遞的情感,也許發現它值得保存的內涵,也許查覺到它不合時宜的地方。請就個人生活見聞,以「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此試題為首次以圖表訊息的方式引導寫作,同學必須先全面性地解讀題目所提供的基本訊息,再從自我生活觀點出發,進而引發省思。仔細觀察圖表與引文後,就能發現其中提供了不少寫作方向與題材,大致將傳統習俗概分為歲時類、祭祀類、生育婚喪類以及其他類4類,每個大類底下又各自臚列3個習俗,試題本身就提供多達12個方向可讓沒有靈感的同學切入。只要能從中揀選出與個人生活經驗連結性較為強烈的傳統習俗加以開展並帶出個人觀察或是想法,至少就能是篇不錯的文章。

當然,在寫作時能使用屬於個人生活經驗的獨特素材是最好的狀況,綜觀入選大考中心範文的9篇文章,多為具有巧思的獨特素材,舉凡冠夫姓、媽祖遶境、達悟族飛魚祭、孝女白琴等,都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生活故事,容易受到讀者的喜好與青睞,但並非每位同學都能如範文在短暫時間內產生出寫作吸睛的靈感。事實上範文中亦有使用與引文婚嫁習俗相似的題材,只要能夠刻劃深入,省思有理,仍舊會是篇好文章,所以真的遇到寫作時沒有靈感,不妨就從引文找素材吧。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