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RRC15蛋白質 防新冠重症

LRRC15蛋白質 防新冠重症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澳洲雪梨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新冠肺炎確診輕症患者的肺部具有許多LRRC15蛋白質,這種受體能有效阻止新冠病毒與脆弱細胞結合,宛如天然保護屏障,從而避免宿主染疫重症,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期刊。

雪梨大學研究團隊發現,LRRC15這種自然存在的蛋白質會像魔鬼氈一樣,附著在新冠病毒上,阻止新冠病毒與易受損的脆弱細胞接觸,大幅降低染疫重症機率。

負責這項研究的雪梨大學功能基因組學系教授尼利表示,他的團隊是發現LRRC15蛋白與新冠病毒交互作用的3個國際團隊之一,另兩個團隊來自英國牛津大學與美國耶魯和布朗大學。

尼利說,「對我一個免疫學者而言,部分人體內存在學界先前不知道的天然免疫受體,保護肺部,阻止病毒入侵甚至得以操控病毒,很有意思。」

研究指出,LRRC15存在人體多處,如肺部、皮膚、舌頭和淋巴結等,但當新冠病毒入侵肺部時,有些人的體內會製造更多LRRC15蛋白質,形成自然生理屏障,抵禦新冠病毒入侵肺部,避免肺部纖維化。

科學家推測,染疫病歿的病患體內可能來不及製造足夠的LRRC15蛋白質。科研團隊正藉此發現,研發對抗新冠病毒和避免宿主肺部纖維化的療法與藥物,其中一種是針對鼻腔的預防性治療,另一種則是針對重症患者肺部的療法。

研究人員另在控制肺部纖維化的「纖維母細胞」中,發現LRRC15蛋白質。俗稱「菜瓜布肺」的肺部纖維化好發於長期抽菸、吸入金屬粉塵、木屑或有害化學氣體者,其受傷的肺部出現急性發炎反應。為修復肺部傷口,肺臟會活化結締組織中的纖維母細胞,分泌膠原蛋白為主的「細胞外間質蛋白」,但修復過程若失控,會導致肺部結締組織間隙及肺泡沉積過多膠原蛋白,形成過多疤痕組織,即肺部纖維化,這會降低氧氣交換功率,導致呼吸困難或乾咳等症狀。

而英國另一項檢驗受試者血液中LRRC15蛋白質含量的研究,也得出相似結論。該研究發現,染疫重症病患血液中的LRRC15蛋白質含量,較染疫輕症病患低。

【2023-02-20/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