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下逆勢成長 資訊人才抗戰損/《新聞中的教室》
烏克蘭用了2年半的時間,透過備份和在世界各地建立資料庫等方式,打造具強大韌性的網路系統。(圖/烏克蘭國防部)

烏俄戰下逆勢成長 資訊人才抗戰損/《新聞中的教室》

【文╱陳韻涵輯】

戰爭摧毀烏克蘭大部分產業和經濟,但資訊科技產業成為少數例外。資訊科技透過迅速應對的彈性與機動性持續運作,不僅安然度過戰火紛擾,該產業的出口收益甚至超越其他產業。

「烏克蘭資訊科技協會」指出,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之後,烏克蘭冶金業的出口額下降59%,礦產出口減少46.1%,化工產品縮水42.6%,反觀資訊科技服務出口占國民生產毛額(GDP)的比重成長51%,來到5.4%。此外,資訊科技在服務類的出口比重增加24%,占總服務項目出口總額的47%。

●保有95%合約 出口額持續成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外界原本擔心烏克蘭的資訊科技產業會遭受重創。不過,《紐約時報》去年夏季分析烏克蘭數位轉型部的數據顯示,資訊科技產業保有95%的合約且出口額持續增加。《TWN》去年12月報導,烏克蘭約58%的科技公司從舊客戶手中,持續接獲新訂單。截至2022年11月,烏克蘭的資訊科技業年出口收益達到創紀錄55億美元(約台幣1705億元),比2021年同期增長13%。

烏克蘭資訊科技協會指出,烏克蘭在烏俄戰爭前就已經是歐洲最大的資訊科技服務出口國之一,年成長率介於25%到30%之間,占烏克蘭GDP約4%。俄烏戰爭去年2月開打後,資訊科技去年第一季(1月到3月)的出口服務收益締造創紀錄的20億美元(約台幣620億元)。這凸顯了烏克蘭遭受戰火蹂躪且危機重重,技術產業展現強大韌性且前景看好。

由企業、大學和地方當局組成的社區公司「利維夫資訊科技組織」指出,儘管烏克蘭遭受烽火無情攻擊,政府頒布戒嚴令和軍事總動員令,85%國民已恢復戰前的商業活動。對許多烏克蘭資訊科技公司而言,機動性與靈活度是恢復產業活力的關鍵。軟體開發商「Aimprosoft」執行長伊凡諾夫說:「危機總是考驗反應速度的關鍵時刻。」

●持續創造產品 支援戰事行動

《富比世》指出,烏克蘭當前資訊科技產業已超過戰前水準,且持續開發軟體並創造產品,包括使用者介面與使用者經驗設計、雲端服務、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數據分析、網絡安全等其他資訊科技服務專業知識。利維夫資訊科技組織執行長維謝洛夫斯基說:「烏克蘭的科技業不僅展現全面營運的能力,且有長足進展。」

戰勝逆境的精神是烏克蘭力抗強敵的關鍵,烽火迅速燒光國庫資金,但資訊科技產業提供職員薪水,為經濟注入稅收,科技也支援戰事行動,如軍事加密通訊、無人機、網路防禦工事、數位身分證和數位支付等。

●重建不可或缺 人才將回崗位

在戰後重建階段,資訊科技也會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利維夫資訊科技組織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5萬名資訊科技產業的職員在戰爭爆發後另尋他處安身立命,另有7千人從戎,其中3%的研發人員加入武裝部隊,還有12%到15%的人投身國家網絡防禦工作。

然而,隨著逃離烽火的時間拉長,漂泊各地遠端工作的不少烏克蘭科技人希望回歸故土。26歲的葉夫根尼亞‧托波爾科瓦在開戰後一個月,便接受公司資助前往波蘭邊境,之後她去了許多歐洲及東南亞國家。她去年冬季告訴科技媒體《Rest of World》說,「在各地旅行和工作是很棒的經歷,卻也是一件困難的事。離開烏克蘭半年後,我已經準備好回家。雖然害怕面對新現實,但那是我的故鄉,我只想回去。」

●看養成╱數學教育打下好底 全球資訊外包中心

烏克蘭的國際資訊科技服務源自1990年代蘇聯備受推崇的數學教育,以及烏克蘭早期資訊工程學院。烏克蘭歷史悠久的資訊工程成為該產業欣欣向榮的穩固基石,截至去年底為止,烏克蘭有超過30萬9000名資訊科技專家,且是全球資訊科技人才最充足的國家之一,100多間「富比世500大公司」仰賴烏克蘭科技公司的服務。

編程技巧出色、英語程度高,加上烏克蘭與歐美的時區重疊,種種條件讓烏克蘭的科技生態系統具備獨特優勢,烏克蘭早已成為全球資訊科技外包中心,而今烏克蘭希望把專業知識變成國內科技巨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政府採取大膽措施實現這項願景,並早在2019年便成立數位轉型部,計畫於2024年讓所有公共服務數位化、擴大普及高速網路,教導600萬人數位科技所需具備的技能,企盼科技業對GDP的占比增至10%,此數據去年底約為4.5%。

●看政策╱致力數位轉型 資助新創基金

烏克蘭為達到數位轉型的目標,制定諸多企業友善政策,包括降低稅收、紙本作業最小化、大規模鬆綁管制、擴大反貪改革並資助「烏克蘭新創基金」等倡議活動。政府數位轉型的計畫促進公營單位與私人企業合作,而戰爭則讓公私部門更加依賴彼此。利維夫資訊科技組織監督委員會主席巴比丘克表示,「全世界必須知道,儘管外部環境因為戰爭衝突而紛擾動盪,但民間的資訊科技產業與政府互助互利,讓烏克蘭成為經營事業更安全且有保障的地方。」

戰爭環境並未降低烏克蘭資訊科技的品質,反而加速革新其數位基礎建設與經濟,儘管當前的勞動環境需要結合勇氣和能力,衝突環境也鍛鍊出科技人的危機管理新技能、領導風格、團隊合作和效率。

數位轉型部長副部長博爾尼亞科夫說,「大多數公司留住客戶且訂單增加,烏克蘭的開發商展現其在極端環境下仍能做好工作的能力,這證明了烏克蘭是可信賴的夥伴。」產業分析師則表示,逆境讓人發掘成長的機會與可能性,展現人類的能耐和智慧。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 :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2023-02-13/聯合報/R10版/R11好讀周報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