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 飄浮農場

全球首座 飄浮農場

文╱編譯羅方妤

荷蘭鹿特丹港是歐洲第一大海港,充斥起重機和貨櫃輪,卻夾雜離奇景象:一群乳牛平靜地在甲板上吃草,這就是號稱全球第一座漂浮農場。


●能隨潮汐浮動 不怕氣候變遷

法新社報導,范溫格登夫婦以玻璃和鋼材搭建三層樓高漂浮農場,並於2019年啟用。漂浮農場能隨潮汐浮動,適應海平面上升和洪水等氣候變遷影響。


●尿液回收再利用 牛糞做肥料

乳牛住在農場最頂層,生產的牛乳會在中層加工成起司、優格和奶油,起司則在最底層熟成,附近水面排列數十塊太陽能板提供用電。他們使用食物銀行食物和球場的草餵牛,並回收淨化乳牛尿液為牛隻飲用水,將牛糞做成有機顆粒肥料。

60歲的明珂.范溫格登和丈夫彼得一起經營漂浮農場,她說:「世界正面臨壓力,我們希望農場盡可能持久營運且自給自足。」


●帶農場進城市 創造農業空間

凡.溫格登夫婦表示,「希望將農場從鄉村帶到城鎮,提高消費者意識並創造農業空間」。

荷蘭熟悉先進農業科技,利用巨大的溫室網絡成為世界第二大農產品出口國,僅次於美國。但也付出代價。荷蘭是歐洲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之一,其中船隻和煉油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該國13.5%,也面臨農業溫室氣體排放的重大問題,特別是酪農業的乳牛會排放大量甲烷。

荷蘭有三分之一的國土在海平面下,也是人口最稠密的國家之一。這些氣體排放助長海平面上升,進而減少荷蘭土地。

因此,漂浮農場的目標是維持農場環境乾燥以飼養乳牛,短期是靠著漂浮在水上達到這個目標,長期則是靠著盡可能不破壞環境。

明珂說:「我們漂浮在水上,農場可以隨著潮汐浮動,上升或下降高達2公尺高。就算發生洪水我們也能繼續生產。」


●使用現成飼料 減少溫室氣體

在盡可能不破壞環境方面,他們混合食物銀行的葡萄、當地啤酒廠的穀物和當地高爾夫球場及鹿特丹著名飛燕諾(Feyenoord)足球俱樂部的草等食物餵養乳牛,減少浪費並減少製造商業性動物飼料產生的溫室氣體。

漂浮農場將乳牛糞便轉化為有機顆粒肥料,透過減少甲烷排放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乳牛的尿液會被淨化並回收成飲用水,再給乳牛飲用。漂浮農場旁邊海面排了數十塊太陽能板,提供農場所需足夠電力。

漂浮農場雖然是由人經營,但用機器擠牛奶,製成的起司、優格和有機顆粒肥料在一家路邊商店販售,也會用電動車載運賣給當地餐廳。


●看理念╱不僅友善環境 農業也更有趣

67歲的布拉伯是漂浮農場40名志工之一,他在路邊商店櫃台後方把牛奶裝瓶時說:「我之前立刻被這個概念吸引。我的血管內流動的不是血,是牛奶。」

明珂也說,漂浮農場的想法不僅對環境更友善,也使「農業更令人接受、有趣且迷人」。她回想,自己和丈夫首度向港口當局提出建造漂浮農場的想法時,當局還說,「你們瘋了嗎?」

漂浮農場預計將在今年年底首度轉虧為盈,消費者比起購買超市內較便宜、每公升約1歐元(約台幣32元)的牛奶,顯然願意以每公升1.8歐元(約台幣59元)的價格,購買他們生產的牛奶。

范溫格登夫婦還計畫建造第二個漂浮農場種植蔬菜,並將漂浮農場推廣到海外,已經有這類計畫在新加坡進行。

不過,有些網友看到漂浮農場的影片好奇地問,乳牛是否會暈船。范溫格登表示:「不,乳牛不會暈船。水面波動很小,乳牛站在漂浮農場上就像人在郵輪上一樣穩。」


●線上看漂浮農場:https://reurl.cc/35Mz0R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