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期2024-3-18 Alone課程
屏東建國實小Alone課程,學童獨自搭設帳篷夜宿操場,學會獨處,家長們也學習放手。記者劉星君/攝影

762期2024-3-18 Alone課程

圖片故事:屏東市建國實小是公辦公營實驗小學,學校推親子共學,上周的「Alone(獨處)課程」,讓家長學會放手,孩子們學獨立,學童們獨自搭帳篷夜宿學校操場,三年級蕭佩珊這次是第二次參加,兩年前她哭整晚,媽媽還不接手機,這次她沒有哭,變勇敢了。

建小校長施世治說,Alone課程是親子共學一環,也教導求生技巧,第一階段在操場露營,操場僅能容納23頂帳篷,Alone課程幾乎秒殺。

這次獨處課程進行時正好寒流來襲,清晨還下起小雨,23名學生在操場搭帳蓬,學會與自己獨處對話,天氣不佳但沒人半夜哭著找爸媽,家長看到孩子「一夜長大」,驚覺「或許早該學習對孩子放手」。

這次Alone課程有兩位一年級學生,其中之一的蔡登,事先在父母親陪伴下練習搭帳篷,一次在家裡搭,一次到公園搭,這次在操場搭帳篷,沒注意到內外帳距離,但他不受影響,將自己照顧得很好。蔡登的父母說,學校透過操作讓孩子們實踐,除訓練獨立自主,也讓孩子了解日後遇到問題,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校長施世治表示,Alone課程也帶領學生們學習野外生活技能,鑽木取火、煮食等,家長們組工作團隊,從旁觀察,晚上學生們操場夜宿,每人一帳,家長輪流守夜,Alone有初階、進階課程,初階在操場夜宿,進階實際到山上,每人一帳,但是地點連家長都不知道,只有校長跟學校工作團隊知道,相當有挑戰性。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有露營過嗎?若有,第一次是幾歲的時候?
2.你能獨自搭帳蓬嗎?若可以,進行時要注意哪些事?
3.文中的活動分兩階段,你會想參加哪種?原因是?
4.生活大小事你有幾成可以獨立完成?
5.曾和自己對話嗎?想對自己說什麼?

3月2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贈神祕禮,本期禮物於4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有露營過嗎?若有,第一次是幾歲的時候?
特別獎—陳妍利(高雄前金國中903) 我在7歲時和爸爸、姊姊還有叔叔到陽明山上露營,回家的時候車子引擎還差點起火燃燒。
李睿菡(台北五常國中702) 露營過,第一次是6歲左右。
高宇希(台北金華國中708) 有,第一次是小學三年級,和夏令營的朋友一起去山上露營的。
蔡沛蓉(台北薇閣中學國中部708) 有,小學二年級時,和媽媽、妹妹參加妹妹班上家長找的露營活動,但因為還小,搭帳篷、煮飯之類的事都沒有參與到。
杜沛穎(台北麗山國中804) 有,在13歲的時候,和同校八年級全部一起去埔心農場隔宿露營,讓我非常難忘。
徐子涵(台南西港國中102) 有,13歲。國小六年級的畢業露營,雖然回來後生病,但是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張鉯琇(苗栗大西國中801) 有,12歲的時候,但是我沒有自己搭到帳篷,因為店家都幫我們搭好了。
呂采諭(桃園大有國中809) 有,常常露營。媽媽說剛出生3個月就去露營了。
2. 你能獨自搭帳篷嗎?若可以,進行時要注意哪些事?
特別獎—陳妍利(高雄前金國中903) 自己可能不行,但如果有一兩個人幫忙的話,就可以搭起來,因為支架需要有人幫忙固定住。
孫靜玟(花蓮富北國中701) 我不能獨自搭帳篷,但是我看家人搭,要注意每一個結構都要扣好不能扣錯,搭好還要檢查。
陳信延(花蓮富北國中701) 我可以,要注意固定的釘子,如果位置不對可能會塌下來,到時就功虧一簣。
張芳瑜(花蓮豐濱國中701) 我可以,在搭帳篷時要注意營釘的方向,搭完要記得把門拉起來,不然會有動物進到你休息的地方。
彭元德(屏東公正國中902) 可以吧?但有一點忘了要怎麼搭,還記得鉚釘要釘好,不然帳篷會飛起來。
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801) 我可以,要注意紮營位置不能選在低窪容易積水處或排水路徑上。
簡奕忻(桃園大有國中813) 我可以自行搭帳蓬,我會注意內外帳方向、拉鍊是否已拉上和營柱是否固定好了。
陳旻渝(高雄鳳翔國中205) 我需要3個搭檔一起搭帳篷,需要很有默契的把帳篷撐起來,是個很考驗團隊合作的步驟。
3. 文中的活動分兩階段,你會想參加哪種?原因是?
特別獎—陳妍利(高雄前金國中903) 我會想參加第二階段,因為搭帳篷已經在童軍課上過很多次了,野外生活技能有上過,但不多,所以我想體驗看看。例如鑽木取火,每次都是用快速爐煮食物的,有聽過但完全沒有使用過,所以很好奇。
林庭伃(苗栗烏眉國中801) 進階版的,因為在山上更有露營的感覺,能體驗更真實的野外生存。
周祐安(桃園大有國中806) 進階去山上,才能真正學到野外求生技能,而且屏東山上可能有鎖蛇、百步蛇、排灣族腹鏈蛇和灰腹綠錦蛇等神獸出現。
吳欣儒(桃園大有國中807) 初階,因為依照自己的程度,我應該先把基礎學好,才能有能力突破自己。
吳明臻(雲林麥寮高中國中部205) 我會想參加第二種,因為全程靠自己,不靠家人讓我得到成就感。
王浩宇(新北三峽國中711) 我想參加第二階段,因為我只有在露營區露過營,沒有在真正的荒郊野外或是山林中露營。
林柏均(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212) 我最感興趣的是第二階段的野外求生,因為非常適用,哪天被困在山上,至少不會餓死。
楊佳蓉(雲林麥寮高中國中部205) 初階,我不敢在山上獨處,因為我會害怕。
4. 生活大小事你有幾成可以獨立完成?
特別獎—陳妍利(高雄前金國中903) 只有7、8成而已,因為還是有些事情無法自己處理,例如常常因為要補習,所以無法洗晚餐的碗,常常得丟給姊姊,如果沒有姊姊,我的碗可能會臭到不行。
方靖婷(新竹光復高中十一智) 大多可以自己完成,可能因為在家中排行老大,所以比較獨立,很少麻煩父母。
黃梓喬(新北大觀國中705) 7成,我認為家人在生活上幫助非常大,就算自己能完成所有的家事,還是需要家人的陪伴,畢竟家人是比我們更了解自己的生活助手。
朱展煜(新北江翠國中709) 5成,賺錢煮飯我無法達成,但掃地拖地我可以。
呂沂芳(新北石門實中801) 幾乎95%的工作都能自己完成,只是在心靈上喜歡有人陪伴。
黃怡瑄(新北竹圍高中國中部707) 9成左右可以自己完成,例如整理房間、摺衣服、洗碗、做早餐、午餐、晚餐。
李馥妤(宜蘭中華國中708) 我可以獨立解決自己的三餐,雖然不能很豐盛,但可以吃。
劉秀秝(新北三峽國中711) 大概有7 成,因為從小父母就會陪在旁邊,慢慢教導我在當下能力內,可以完成的事情,所以也學會了很多生活的常識。
5. 曾和自己對話嗎?想對自己說什麼?
特別獎—陳妍利(高雄前金國中903) 我很習慣在睡前與自己對話,我會想我自己今天做了哪些事,有哪些是必要的,有哪些是不重要,然後再問我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有必要嗎?
施昱綺(新北石門實中803) 會,我會安慰自己沒事,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就傷心難過又生氣,看看喜歡的影片,做做喜歡的事,就沒事了,加油。
陳玥箖(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5) 曾有過,要升國中前,怕不適應國中生活,所以暑假會寫日記,讓自己不要擔心。
陳品言(新北鷺江國中705) 我曾在遇到難關或低潮時告訴自己:「沒有人天生就十全十美,所以~加油!相信自己,我可以的。」
林志玲(新竹仁愛國中709) 這題的題目也能引發和自己對話,我想跟自己說人生的目標和夢想,不斷提醒自己努力前進。
許瑜恬(新竹培英國中719) 當自己做錯事時會勉勵自己,並且好好反省,下次做這件事時,要特別注意。
黃喬欣(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705) 我曾和自己對話,我每次都在心裡跟自己說今天要比昨天更進步一點,才有機會實現夢想,也要努力讀書。
廖勁程(新北大觀國中706) 我對我自己說,不一定要會讀書但要有智慧有品德,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