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創意挑戰賽 瞄準登月充氣系統

NASA創意挑戰賽 瞄準登月充氣系統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月底公布創意挑戰賽(Breakthrough, Innovative and Game-Changing,簡稱BIG)獲獎名單,今年共有6組團隊獲獎。獲獎團隊不僅可獲得研究經費,也會持續參與設計與實踐用於月球探索任務的充氣系統。

參賽團隊以月球探索任務用途,激盪想出新穎的充氣系統設計概念,如軟機器人、可移動的基礎設施元件、加壓隧道、氣閘艙、防護罩、防塵系統、緊急避難所,或其他用於艙外活動的設備。

充氣系統可大幅減少科學研究和採樣分析設備的體積和重量,這對降低生產成本至關重要,有利於未來將太空人送上月球的「阿提米絲」計畫或外太空探索任務。

團隊獲得的補助經費從5萬美元(約台幣158萬元)到15萬美元(約台幣474萬元)不等,取決於每個團隊申請的預算和設計雛形。

獲獎團隊及其設計分別為:

1.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神盾-充氣月球登陸系統。

2.猶他州楊百翰大學:可在月球運作的無線模組化充氣機器人。

3.加州理工學院、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Cislune、VJ科技公司:發射和登陸時用的遮蔽防護充氣裝置。

4.伊利諾州西北大學與國家航太公司(National Aerospace Corporation):用於阿提米絲任務的金屬膨脹技術。

5.馬里蘭大學:月球探測車的輔助充氣輪。

6.密西根大學:可延伸的貨物平衡平台。

獲獎團隊將繼續投入設計、組裝與測試,並紀錄過程撰寫成為技術文章,在NASA的專家和技術員面前展示組裝原型如何運作,期望透過競賽挑戰的成果推動NASA革新,強化技術開發。

BIG創意挑戰賽是NASA「月球表面創新計畫」的指標項目之一,旨在孵化未來人才,2016年以來培養學生對航太主題的創造性思考能力,包括極端地形機器人、如何在月球上製造金屬、建造火星溫室等,每年的主題都與NASA的航太挑戰相關。

NASA技術成熟部主任妮基‧維海瑟說:「我們非常喜歡與學術界合作,並將學生的新穎想法融入我們的技術開發過程中。我們需要突破性的頂尖技術並持續挑戰極限,才能完成太空探索任務。我想不到,比與有創造力的聰明人才合作更好的方法了。」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