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信 跨越寫作撞牆期

建立自信 跨越寫作撞牆期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呂倩如/撰寫

書寫應試類的文章,與平時創作有很大的不同,必須測試速度與程度。尤其高中生要應對國寫不同類型的題目,思考與書寫技巧都是挑戰,但,「我的作文都沒什麼準備」、「反正練習幾次,也沒進步的感覺」,這些話是否在同學之間有點耳熟?如何跨越這種困境?就從建設心態、調整行動開始。

姑且戲稱這些空手上試場的考生是「寫作小白」吧!其實小白不是真的白,畢竟歷經國、高中,多少都有寫作經驗,只是因為過去書寫時較無章無法、等待隨機靈感,事後又未回顧檢討與調整,以致每次書寫總是內心忐忑、「智囊」羞澀,以其心態上的空白而得名。既知病徵,就來對症調整,要明白「先聲奪人」於考試寫作同樣管用,先建立強大的自信,讓「對題目游刃有餘的氣勢」凌駕在「對題目因應無措的恐懼」之上,下筆時自然能擺脫許多限制。  

寫作自信從哪裡來?同學務必讓自己帶著幾招較有把握的布局、組織文章或煉字造句的方式,即使簡單的基礎功也好,原本那種「看到題目再擠靈感吧」的空茫不安就會被瓦解。從無招到有招,是學習的必經歷程,各種寫作策略都嘗試過,一開始只有仿作的匠氣也無礙,摸索出自己較容易上手的幾招之後,多加練習至融會貫通,才有機會展現看似無招實則有料的文筆。

實際行動、操作各種寫作策略的過程,或許有人發現自己始終在同一級距,困在同一卡點,此時宜改變原本的練習模式。首先可與同儕相約,分別就知性、情意題型練習,能一同書寫、交換回饋最理想,或者將作品與同學討論,觀察自己表辭能否達意。其次,鼓起勇氣主動與師長討論,相信盲點會更快突破。甚至必要時尋找佳作,以土法煉鋼的仿其結構、或仿其用字遣詞,模擬優秀寫手的創作思維,也可能打開自己不同的書寫模式。

寫作的成長脈絡,是從無招學招,再化招式為看似無招的靈活運用。過往考試已矣,來年學測猶可追,當心態有底氣,以行動跨過撞牆期的備考生,方能真正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泰然自定。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