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紋身少年 奮發學習舞動人生
奧列克西夫遭戰火波及嚴重燒燙傷,失恃的他克服身心傷痛,-奮發學習,自信舞動人生。圖/路透

烏國紋身少年 奮發學習舞動人生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烏克蘭8歲少年奧列克西夫(Roman Oleksiv)的家鄉文尼察(Vinnytsia)在烏俄戰爭中遭炮火襲擊,他的頭部被炸彈碎片擊中,雖然保住性命但全身逾45%嚴重燒傷。奧列克西夫在德國接受皮膚移植手術後,已返回烏克蘭上學,並利用課餘時間學習舞蹈,2日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參加舞蹈與音樂表演活動。

俄羅斯空襲文尼察時,奧列克西夫與母親正在候診,這場攻擊造成28人死亡,包括奧列克西夫的母親,而他的頭部、臉部和雙手被飛彈爆炸產生的高溫灼傷。

奧列克西夫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接受緊急治療,情況穩定後被轉送德國東部德勒斯登一間專門治療燒燙傷的醫療機構。奧列克西夫住院的一年期間,經歷30多次以皮膚移植為主的手術。

堅強的奧列克西夫忍受燒傷復原的痛苦折磨,目前已返烏繼續未完成的學業,並開始學習社交舞蹈。他穿著襯衫的同時,還得戴上頭套、手套等壓力衣。壓力衣可減輕皮膚組織腫脹,抑制疤痕增生,讓疤痕變得較平滑,且有助新生皮膚。

奧列克西夫的父親亞羅斯拉夫表示:「我們一度無法得知奧列克西夫的狀況,非常感謝醫療團隊的付出,加上兒子的堅強和努力,撐過艱難的復健療程,並踏入學習舞蹈和樂器的大門。」

利維夫日前舉行一場表演活動,奧列克西夫和舞伴表演探戈和查爾斯頓舞,博得全場熱烈掌聲,之後他也表演巴揚(Bayan)手風琴獨奏。

奧列克西夫仍有很長一段復健之路要走,他常要去德勒斯登的醫療機構接受植髮和耳廓重建手術。亞羅斯拉夫表示,「我們一起面對復健療程,逐步克服難關,萬事終將順利。我的兒子很棒,不需要拘泥於過去的風雨,放眼未來,我希望他能保持動力,持續成長茁壯。」

德國政府表示,支援烏克蘭的經費已超過240億歐元(約台幣8147億元),除人道援助外,也舉辦在職進修活動,鼓勵烏克蘭的醫生與具有燒燙傷復健專長的德國醫師交流,並提供義肢給烏克蘭傷患。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