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夢記不清

為何夢記不清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夢境與潛意識是難解的謎題,夢境內容有時令人心情愉悅,也可能可怕得讓人驚醒,但多數時候即使做過夢,睡醒後也不記得。

睡眠周期自入睡後的「淺度睡眠期」進入「深度睡眠期」,再由深度睡眠期進入「快速動眼期」,這樣算是一個周期,每個周期需時約90分鐘到120分鐘不等,而一夜睡眠通常會有4到5個周期。

睡眠周期、睡眠品質、心情波動都會影響夢境,快速動眼期約占整夜睡眠的25%,而大部分夢境發生在快速動眼期。隨著時間接近清晨,快速動眼期的長度會變得更長。

若睡醒後記不得夢境內容,第一種可能是鬧鐘響起時,睡眠周期恰好不是落在快速動眼期,另一種可能與科技產品有關。鑽研夢境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研究員尼爾森(Tore Nielsen)說:「若醒來後馬上接電話,或剛好聽到電視機播出的新聞或音樂,都可能讓人忘記夢境,也可能是夢境沒有讓人印象深刻之處」。

尼爾森指出,若從不記得夢境或只做噩夢,就需要努力提升睡眠品質。他說:「可能是夜晚的睡眠時間不足,當睡眠時間減少,犧牲的往往是接近清晨的長時間快速動眼期,而這恰好是夢境最長、最激烈且最令人記憶深刻的時候」。

睡眠階段會影響是否記得完整的夢或只剩片段,美國紐約西奈山綜合睡眠中心神經科醫生瓦爾加(Andrew Varga)表示,不同類型的夢可能發生在不同的睡眠階段。瓦爾加解釋:「過去認為大多數的夢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其他時間不會做夢,但此看法近年遭受質疑,非快速動眼期的夢境大多與情緒和環境有關,較少出現連續的故事情節。」

另一種夢稱作「清醒夢」,是指睡眠中清楚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瓦爾加說:「常做清醒夢的人,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和顳頂聯合區活動頻率,會比不做清醒夢的更活躍」。

瓦爾加表示,即使我們不記得這些夢,但很可能曾做過夢,這是一個哲學性的問題。他舉例說:「若樹木倒在森林中,即使沒人聽到聲音,樹倒時會發出聲音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