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2023年搞笑諾貝爾獎給了數學哪些靈感?

閱讀數學/2023年搞笑諾貝爾獎給了數學哪些靈感?

不久之前,由民間團體舉辦的「2023搞笑諾貝爾獎」才剛頒發完畢。讓我們來看看今年的搞笑諾貝爾獎給了哪些數學靈感吧!

「既視感」(déjà vu)指的是我們明明未曾體驗過,卻覺得某件事物很熟悉的感受;而「猶昧感」(jamais vu)正好相反,指的是我們明明應該很熟悉,卻覺得它很陌生的感受。例如:你明明練習過千百遍的題目,上考場時卻忽然忘了公式怎麼背!猶昧感有很多種類,其中,跟文字有關的猶昧感,又稱為「語意飽和」,也就是忽然之間覺得某個字長得好奇怪、甚至不認得某個字的感覺。

研究團隊讓受試者重複抄寫同一個單字,請他們一產生怪怪的感覺就停止。結果,有2/3的受試者「會」感受到語意飽和,他們平均重複抄寫單字30次,或是持續1分鐘,就會感受到不對勁!研究團隊希望這些結果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認知神經的運作機制——重複抄寫數字與算式,也可能產生語意飽和嗎?漢字語意飽和的條件也一樣嗎?這些仍是待解的問題!

脫毛症是許多人的困擾,尤其,科學界已經知道鼻孔脫毛症容易導致鼻過敏、免疫力降低、呼吸道感染等症狀,可知鼻毛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但一般來說,人的鼻毛要有幾根才算正常呢?研究團隊翻遍了教科書與期刊論文,才發現以前從來沒人認真研究過這個問題!

研究團隊以20位人類遺體為研究對象,他們發現,雖然個體之間存在差異,但平均來說,左邊鼻孔會有120根鼻毛、右邊鼻孔會有112根鼻毛,只有7%左右的差異,未達顯著水準。也就是說,這個誤差很可能只是隨機產生的,左右兩個鼻孔裡的鼻毛數量,其實差不多!

如果哪天搞笑諾貝爾獎會頒發「數學獎」,你覺得怎樣的數學研究主題可以獲獎呢?

本篇文章由 聯合新聞網/賴以威(數感實驗室) 與數感實驗室余孟珂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