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香蕉也能變薯條三兄弟?

綠香蕉也能變薯條三兄弟?

文/記者彭宣雅

不少人吃過薯條三兄弟,但吃過青香蕉做的薯條嗎?國內加工業者,利用綠蕉做成「香蕉條」,加上椒鹽口味,吃起來一樣卡滋卡滋,味道與餅乾薯條相似度達9成以上,成為國內香蕉加工新品。

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舉辦香蕉加工加值產品記者會,會中推出多項綠蕉、黃蕉加工品,除了薯條、脆片,也有爆米花、奶昔、冰淇淋等等,開發香蕉不同的食用方式。

香蕉是水稻、小麥、玉米以外第四大的作物,世界產量1.2億公噸,亞洲占了6成5;台灣種了1.5萬公頃,年產量35萬公噸,99%以上內銷、外銷僅占1%。農業部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過去,每一年大概有2千多公噸黃蕉做加工,最近大概有3千公噸;青蕉去年才開始全面性來做商品化,去年大概用了50公噸,今年預計可以達到100公噸,希望明年倍增為200公噸,綠蕉薯條、脆片也已經接到日本訂單,如果能打開市場,對生產者也有幫助。

胡忠一說,今年7月香蕉價格一度量多下跌,但後來颱風打掉不少香蕉讓價格回漲,現在產地價A級品每公斤18至20元,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價約31.8元,B級品大概8元左右,B級品受颱風影響,價格有些微下降,但整體來說,產量仍比去年整體多了2%。

香蕉研究所所長邱祝櫻表示,主要是推廣黃蕉跟綠蕉加工產品,尤其是綠蕉早期是重要食物,綠蕉本身有乳汁,一般消費者家裡不容易處理,青香蕉富含抗性澱粉,小腸的酵素沒辦法分解它,對想要控制體重的消費者,吃了有飽足感。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