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執行長呼籲 監管AI防造假
推特帳號「BloombergFeed」發布五角大廈附近發生爆炸的圖-片。圖/推特

OpenAI執行長呼籲 監管AI防造假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研發製造ChatGPT的OpenAI公司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16日出席美國參院聽證會時坦言,政府的干預對減輕強大的人工智慧(AI)系統風險而言很重要,建議成立一個監管機構查核AI系統,且該機構有權「取消許可證,確保AI系統符合安全標準」。

奧特曼說: 「AI科技日新月異,我們明白世人對人工智慧將如何改變人類生活感到焦慮,我們也有同感。」

奧特曼表示,AI可能對世界造成重大傷害,坦言AI若出狀況,「可能會大錯特錯」。有鑑於此,他建議成立全球或美國的監管機構,阻止AI模型「狂放的複製和滲透」。

專家分析,奧特曼這番說詞暗示產業高階人士對未來先進AI系統的憂慮。

OpenAI去年推出免費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後,迅速引起全球關注。許多人擔心ChatGPT在教育層面被用來作弊,生成式AI工具在可能創造假資訊,誤導視聽、散播謊言、侵犯創作者的智慧財產與版權,甚至取代部份工作。

美國22日便發生AI製圖影響美股的情況,一名臉書用戶當天發文附圖宣稱,維吉尼亞州五角大廈附近驚傳爆炸,現場濃煙密布。這張圖隨後被轉到推特瘋傳,影響美股表現,成為AI生成圖片影響市場的首例。《彭博》報導,這張圖在推特流傳後的瞬間,標普500指數(S&P 500)短暫下跌0.3%至盤中低點,隨後才止跌回升。

這則假消息在推特瘋轉,就連俄羅斯媒體、金融新聞網站都分享消息圖文,但謠言經證實後,各媒體已刪除推文。五角大廈官員及其所在的阿靈頓警局先後澄清,五角大廈附近當天沒有爆炸事件。開源情報組織「Bellingcat」研究員沃特斯表示,他檢查建築物正面及圍欄狀態,認為網傳照片由AI生成,且無其他影音圖像佐證。

歐洲議員已制定AI規範,美國機關則承諾打擊違反公民權利和消保法的AI產品。至於AI可能影響職場環境,奧特曼表示,確切影響難以預測,強調AI是「工具,而非生物」,人類有很大程度的控制權與使用權。他說,鑑觀歷史與科技發展,技術往往會提高人類的生活品質。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 goodread.u-writing.com

【2023-05-29/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