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裝+缺工 日本新生差點沒制服
日本學生制服款式,從左到右依序為,西裝外套、詰襟、西裝外套、水手服、伊頓服。圖/Kanko官網

換裝+缺工 日本新生差點沒制服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日本國、高中4月初開學,但各地卻出現學生制服來不及製作與配送的情況,所幸部分業者「使命必達」,趕在開學典禮前一天晚上,將制服親自交到學生及家長手中,讓新生可以穿著制服上學。

學校制服配送延遲的情況並非首次發生,去年春季東京也發生類似情況,部分學校來不及為新生準備制服;然而,四國地區香川縣中部的高松市學校制服製造商表示,今年的情況比去年更糟。

高松市學校制服製造商「Kanko」銷售制服給經銷零售商,也會直接賣給消費者。Kanko總裁松野康信(Yasunobu Matsuno,音譯)3日看著一張西裝外套和水手高中制服的訂單,赫然發現還有120名學生的外套和褲子還沒出貨,而香川縣的高中7日就要開學。

松野告訴《每日新聞》「今年情況比去年慘。」今年日本制服延後出貨的原因包括,日圓疲軟導致製造業者把生產線移回日本國內,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來自外國的建教合作職校學生減少,造成勞力短缺,紡織與裁縫業務緊繃。此外,日本許多學校正在汰換傳統的圓形立領男性制服(詰襟)以及水手服女裝,改為較中性的套裝,讓學生可以自由挑選想穿的上衣、褲子和外套款式。

松野表示,布商轉達,由於新制服的設計款式變得更多元,布料的圖案與類型也變多,布料製作跟不上這股換裝潮流。裁縫公司則表示,沒有足夠時間擴大運動外套的生產線。

為了讓學生在開學當天就有制服可穿,Kanko安排緊湊行程並負擔員工加班與租車的費用,趕在開學前一天晚上,讓10名員工兵分5路驅車宅配,親手將做好的制服送到學生手中。

Kanko抱著使命必達的精神,松野去年也曾親自駕駛貨車行駛約400公里的路程,往返香川縣高松市與鳥取縣西部米子市一家工廠,在開學前夕把制服送到學生手中。

松野談到制服行業的現狀時感嘆,制服產業必須與時並進,且要克服結構性的問題,無論是延遲交貨或漲價,都會影響學生及家長。

【2023-04-17/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