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高中生 最想當上班族/《新聞中的教室》
許多日本國高中生把「上班族」排在理想職業第一位。圖/取自網路

日本國高中生 最想當上班族/《新聞中的教室》

【文╱陳韻涵輯】

●日本篇╱上班族 連3年進排行榜 新夢想 漫畫家、IT產業

日本保險業者「第一生命保險株式會社」公布年度學生夢幻職業排行榜,結果發現許多國高中生把「上班族」排在理想職業第一位。

「第一生命」每年訪查高中以下各階段學生未來志業,今年詢問3千位小學、國中與高中生「長大後想做什麼」,結果發現,除了小學女生外,其他學習階段的學生不約而同都想當上班族。上班族是今年調查中,小學男生最理想的職業;更令人訝異的是,「第一生命」已連續第三年出現國高中以上班族為求職夢想的調查結果。

★小學

小學男生最想當上班族、YouTuber或影音內容創作者,以及足球員;小學女生的前三職業志願則是甜點師、漫畫家╱插畫家,以及上班族。過去兩年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小學女生最想當甜點師。

當被問到最想當哪個領域的上班族時,小學生回答依序為科學、科技和製造業,另受到新冠肺炎防疫政策鬆綁的影響,休閒旅遊和貿易領域的排名也很前面。

★國中

國中男生的夢幻工作前三名依序為上班族、公務員,以及資訊科技(IT)工程師;國中女生的前三名則是上班族、漫畫家╱插畫家,以及公務員。

去年調查顯示,漫畫家╱插畫家是國中女生志業的第十名,如今一舉前進8個名次,反映出日本漫畫與動漫產業蓬勃發展,並帶動相關關職缺如行銷策畫等職涯發展。此外,特定動漫爆紅,其內容成為時下流行語,也讓年輕人對於能創造趨勢的工作萌生憧憬。

受訪學生表示,他們不僅對動漫製作有興趣,也希望參與創造電玩或「虛擬YouTuber」(VTuber)角色的工作,後者利用虛擬角色在線上表演,人氣VTuber如噶嗚‧古拉、絆愛和森美聲的粉絲和訂閱人數破百萬。

★高中

高中男生的前三名理想職業是上班族、公務員和IT工程師,高中女生則最想當上班族、公務員和護理師。

此次調查也凸顯IT產業與軟體業的演進,逐漸吸引年輕學子的興趣。IT工程師與程式設計師在所有學齡階段都擠進夢幻職業前十名,無論性別。

「第一生命」研究員澤口的場表示,學生最想從事職業的排行隨著時間改變,尤其愈來愈多學生年紀輕輕便學習編寫程式。澤口說:「性別偏見滲透學術領域多年,IT領域向來反映相對少數的女大學生主修科學與工程學,但近幾年情況改變,科學與工程逐漸吸引女學生的目光。」

●南韓篇╱影音創作者 擠下醫師 公務員退燒 IT業當道

南韓教育部與「國家職業教育暨訓練研究院」2022年12月調查國小、國中與高中特定年級學生未來想從事的職業,結果顯示想當電腦工程師與軟體工程師的人數,比2021年來得多,而往年名列前茅的公務員則已不再受學生青睞。

這項研究訪查2萬2702名學生,各學期階段代表對象分別是小六、國三和高二學生。調查結果顯示,小六生最想當運動員、老師和YouTuber,其中影音內容創作者在2020年和2021年的調查中排名第四,到了2022年竟擠下醫師,登上小六生最想從事職業的第三名。

受訪的國三學生最想當老師、醫師和運動員,高二學生則最想當老師、護士或從戎。

儘管資訊工程與IT領域的工作並未擠進受訪學生夢想工作的前三名,但有意從事這類工作的學生人數較往年增加許多。資訊工程師與軟體工程師在2020年和2021年的國中生從業意向中,分別排名第10和第8,2022年前進到第5名;在高中生的夢想職業方面,這兩種工程師連續兩年排名第五。

南韓學生畢業後想進入私人企業任職的意願增加,而想當公務員的人逐年減少。公務員在2020年曾為國中生的第7名理想職業,2021年進步到第6名,但2022年直接跌落第10名。高中生的看法也與國中生類似,公務員從高中生2021年夢想工作的第6名,降至今年的第11名。

●歐洲篇╱73%想要改變世界 醫護人員打敗網紅

歐洲線上教育機構GoStudent上月公布《未來教育報告2023》指出,受訪學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護人員為社會奉獻的啟發而展現無私抱負,有志投入健康照護與社會關懷產業的學生人數,是想當網紅人數的3倍。受訪的10歲到16歲學生中,高達70%的人想要改變世界。

社群媒體的海量訊息充斥年輕人的生活,讓部分人陷入自戀而迷失之際,這份報告呈現更無私的現實:即便部分醫療照護產業人力緊縮且薪資不高,Z世代仍希望改善社會。73%的受訪者表示,改變世界對他們的未來極其重要。

報告顯示,英國學生的五大首選職業領域依序為健康照護與社會關懷、創意產業、運動休閒、動物護理,以及資訊工程,至於網紅則排名第12。

在健康照護與社會關懷領域,受訪學生想當醫生、護士和物理治療師,在動物照護領域則想當獸醫、海洋生物學者或科學家,科學領域則涵蓋醫學研究員、腫瘤學家或氣候研究員。

英國家庭醫師克里森說:「最新民調顯示許多年輕人有志從加入醫療產業令人窩心。」

健康照護與社會關懷產業是歐洲學生心目中的理想職業。圖/取自網路
健康照護與社會關懷產業是歐洲學生心目中的理想職業。圖/取自網路

這項報告另訪查奧地利、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與英國等歐洲國家超過1.2萬名學生及其家長或監護人對當前課綱的看法,結果發現74%的學生認為,學校教育無法讓他們充分準備好面對出社會後的世界。受訪者普遍認為,學校教育缺乏人工智慧、機器人工程與金融等專業知識,希望教育官員能設法彌補漏洞。

【2023-04-03/聯合報/R10版/R11好讀周報新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