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因果動機 讓故事活起來!

善用因果動機 讓故事活起來!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高宇平老師╱撰寫】

在故事的發展裡,每個角色的行動都有因果,或許是動機,或許是事件形塑的原因,這些都會是推動劇情、構成事件的重要因素。因此,如果角色的動機明確,所做的行動都合於人情事理,那這個故事便「活」起來了!

可如何讓故事「活」起來呢?可以透過幾個方向來進行。

心理描寫

需要讓角色擁有動機可以從心境來著手,因為發生過某事件,所以角色如此思考,導致做出了這樣的行動;或是設計一個過往經驗,分析心理活動。在111年會考作文〈未成功的物品博覽會〉有篇佳作便寫:「從小習武的我,憑著那要強而不想落人一節的個性……總是穿著比別人亮麗百倍的戰袍……就像我的傲氣般,鋒芒畢露。」

動作描寫

動作往往可以表達一個人的內心活動,我們可以透過動作去強化心理的活動與狀態。接續前例,如:「在那場重挫我的失敗後,我緊抓著自己的腰帶走下了台,氣憤和委屈無處宣洩,我一條條的將腰帶上的絲線拉起,好似能抹去那次失誤般,可我再清楚不過,都是自己的虛榮心將我推向萬丈深淵……。」

對話描寫

在對話上,可以寫出自我對話,或是加入「導師」角色,總之是需要主角有所改變的,可令角色具有反思性,如此便產生了轉折感。接續前例,如:「教練早就告訴過我厚實的絲綢腰帶占的面積更大,兵器操作不好便很容易鉤住,對自己的無限信心和愛慕虛榮卻屏蔽我的雙耳,於是有了那一條殘敗、絲線破損不堪的腰帶。」

本篇中的「我」,因為要強且具有傲氣,因此穿著亮麗浮誇的服裝比賽,進而導致失敗,而後在教練的話語中反思,最終懂得:「要擇我所適,著最樸素的衣,打最俐落的拳,沒有金玉裝飾,只留下最純粹,想要帶給大家看的表演。」的道理。

故事便是如此構成的,只要因果足夠明確,一步步的達成合於人情事理的最終結果,那就足夠真實,故事也就會「活」起來了。

【2023-04-03/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校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