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故事是真的嗎?/《聯合報寫作教室》

你的故事是真的嗎?/《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高宇平老師╱撰寫】

在上星期專欄中,我們談到了寫作故事時的真與假,而文章要如何讓人問出「你的故事是真的嗎?」就有賴於摹寫技巧了。越是能描摹場景、環境、感受的細節,就越能讓人相信你身處那個時空。

以下是100年二次基測〈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佳作文章之中,有一篇是寫與父親爭執是否該持續從事漁塭工作的文章,讀來真實、有力。內容節錄之:

颱風夜裡,枝葉嗤咯作響,暴雨豆大的雨珠清晰打在玻璃窗外,滴滴、滴滴,狂風呼號未止,我仰躺在床上,昏黃的燈光,燈罩巨大的黑影投射在天花板上,在外頭雜紛的雨聲中,我聽見父親微弱的,機車發動的聲音。他得出門顧蝦子,在這個夜裡,我總是輾轉無法成眠。

作者運用聽覺、視覺的摹寫,寫下颱風夜裡,父親前往漁塭的景象。文中使用了聽覺與視覺的摹寫,令人感受到作者輾轉且不安的心情;除此之外,五感的摹寫亦能強化文章的真實。

我說,我這般無理而倔強的說:「不要再做了,把漁塭的工作停掉行嗎!每每血本無歸,又弄得身心俱勞!」我明白,我清楚明白父親痛罵我的原因。祖傳家業,一代又一代傳下來,難不成父親能就這麼放手?他的意見與我背道而馳,母親看著我又看著他,一雙瞳中寫滿擔憂。閃爍不明的日光燈映在有些斑駁脫落的淺藍壁上,父親鬢旁稀疏的銀白藏在黑髮間,竟扎得我雙眼泛酸。

文中「父親鬢旁稀疏的銀白藏在黑髮間,竟扎得我雙眼泛酸。」這句寫得實在好,在技巧中稱之為「移覺」,將視覺轉為了觸覺。髮自然無法扎到眼睛,是因為看見父的銀髮,而引發了眼淚的掉落,既是寫外在所見,同時也是寫內心的感觸。

文章中構築兩個場景,並透過五感摹寫技巧讓人進入作者的回憶,回憶如臨如現的在你我眼前。因此,文章只要把握好摹寫,寫出細節與心境,自然就像一場魔術般讓人驚呼「是真的嗎?」如此故事不但吸引人,亦能令人信以為真,至於故事是否真實?相信已不再重要。

【2023-03-20/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校園力】